你买来的包,是用来装,还是用来装东西?

2015年12月18日11:34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范主说:有了正确的态度,才有炫耀的资本。

  几年前,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范主曾立志攒钱给自己买一个心仪的大牌包包。为什么心仪呢?可能是因为到处都是它的广告,可能是因为公司小王和李姐都买了一个,还可能是因为:我只是想要一个大牌包

  后来呢?范主确实买到了,一眼就能看出牌子、一看就知道不便宜的那种,开心地背了好久,不论是上班、周六日、去饭局还是开车、打出租、挤地铁都背着。

  后来,范主的C牌包包里装满了大牌化妆品,L牌钱包里有了很多商场的vvip卡,范主为能用自己攒下的钱买奢侈品而开心,以为那是我炫耀的资本。

  但是再后来,范主发现看一个人开始先看他的包和鞋子的品牌,会看他的衣服是不是当季新款:我的生活变了

  奢侈品改变了范主的生活态度,我不能再跟人聊最近读了什么书、去了哪些地方旅行,范主不禁开始思考:奢侈品究竟是一种炫耀资本,还是一种生活态度?

  贵,还是显得贵?

  价格确实是很多人买东西时首先考虑的,但当很多人花了大价钱,买来了所谓的奢侈品,却不一定能充分发挥它的价值。

  ☞用给别人看:

  对于大多数土豪来说,区分是不是奢侈品的唯一标准就是贵不贵,在他们心中,只要我买了贵的,那我就是最有逼格的。

  包,镶钻的。

  表,镶钻纯金均可。

  当然最好还是两者能完美结合。

  手机,镶。

  最好家里也整成纯金的。

  生活在镶钻和纯金的海洋里,感觉好多了,总之就是一个大写的贵。

  ☞用给自己:

  而把东西买来给自己用的人,绝不允许年纪轻轻眼镜就被闪瞎,为了保护好视力,他们往往选择真正有价值的奢侈品。

  而所谓的价值,并不是鳄鱼皮价格就该翻倍,镶的钻价格就要按颗算,并不是打折季你凌晨三点排队买来的打完半价还很贵的包,而是它带给你东西会不会让你后悔花出去的钱。

  他们可以花半年的积蓄去环游整个欧洲;

  而不是拿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上的信用卡去购物村血拼。

  他们会花不菲的价格买一个老匠人纯手工制作的皮包;

  而不是图一时新鲜买来也背不出门爆款。

  或者,你在用大把大把的时间工作攒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去买,不如停下来,让自己暂时脱离计划,趁现在买下自己最想要的那一件。

  相对于金钱,时间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你要考虑的不是价格贵不贵,而是值不值得,赢得你的下一场时间游戏,好事在后面。

  你用奢侈品,还是奢侈品用你?

  奢侈品只是一件物品,但是很多人却没法驾驭它,从我用奢侈品,变成了奢侈品用我。

  ☞用给别人看:

  大多数人以为,只要我戴了奢侈品,其他的都不重要了。换句话说,只要我有钱,怎么穿都是对的。

  他们不知道搭配是什么鬼,也不知道仪容和风格是什么概念,于是就出现了:

那些年,郭德纲带红的纪梵希。

时装周闯出来的香奈儿达人。

  等世界级疑难杂症。

  ☞用给自己:

  而那些主动驾驭奢侈品的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风格和喜好买买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剁最合适的那只手。

  当你想要一双鞋,放弃能戳死人的萝卜汤和内增高20cm的GZ,不如选择一双合脚的顶级定制。

  当你想要一件衬衣,放弃透明蕾丝和能被肚子肥肉撑变形的大花纹,试一试量身定做。

  想比如那些喜欢把大Logo360度全方位展示给别人看的人,用给自己的那些人选择自己穿着或者用着最舒适的,他们可能没有明显的烫金logo,但他们每一双鞋、每一件衬衣都是针对自己身形量身定做,最合身的;他们可能只有两块表,但是会区分不同的场合搭配不同的衣服。

 包里的东西比包重要

  如果有一天,包和包里的东西你只能留下一样,你会选择留下包还是包里的东西?

  ☞用给别人看:

  相信每个人都见过,在连脚都没地方站的地铁上,姑娘们总是能找到一个可以让包包安静待着的空间,每每看到,范主心里都十分五味陈杂:real拼!

  又有多少次,你在那个每天都背着名牌包出门的朋友家里,看到和1000元香水摆在一起的将近20元的洗发水,以及烂了将近一年还没换的桌布。这时候范主又开始五味陈杂了:这是一个多么节俭的朋友,这种只把钱花在刀(包)刃(包)上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用给自己:

  对于用给自己的那群人,你可能看不出他们包包的品牌,但却没法忽略精致的埃及棉床单;你可能从没见他们炫耀过名贵的红酒,却被他们精心挑选的Spiegelau、Riedel酒杯深深吸引。

  然而包包再贵也只是一个容器,只是负责装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她可能是外婆传给你的可能并不名贵的戒指,也有可能是你人生中拥有的第一支口红。

  其实无论奢侈品对你来说是身份与财力的象征,还是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用品,它能不能真正提高你的生活品质才是最重要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奢侈品 炫耀 态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