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大胆尝试的青春,有争议才酷炫

2015年07月16日11:19  时尚专栏  作者:禅小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禅小岩

  马可?他是谁,如果没有《花千骨》的热播,肯定好多人会不知道他,说实话,这之前,我几乎从来没有关注过他,翻看他13年的微博,每条才有几十人转发,和当下的万人转发,几十万人点赞,简直是天壤之别。一眼望去,满屏的杀姐姐,他真的火了。

  从来没有一个人,可以以如此的燎原之势,迅速的爆红。他让我想起了当年的赵薇,因为小燕子一角直接一鸣惊人。我想为他写点文字,搜遍了所有关于他的新闻,大部分都是近期的宣传通稿,即使是现在,你百度上当你输入:马可,虽然有200多万的相关网页,可翻到20页之后,就会变为企业老板马可,或者主持人,各行各业的人物。

  很开心他能一炮而红,但是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关于马可接杀阡陌这个角色,也有一段艰辛曲折的过程。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他试镜的是孟玄朗,可以很漂亮的完美演绎,但当导演问他,为何不试试这个六界第一美男兼自恋的角色呢?他一下子就懵了,内心坦言是拒绝的,不是说这个角色不好,而是它太高,太远,应该找一个名气大的人来演,他把自己定位了,就是个小配角,对于首当其冲的男二号,他有点受宠若惊。惊喜之余就是担心了,演的不好怎么办,自己还没有红,就要遭受无辜的谩骂,他接受不了,一个人总是要三思而后行的,在保守和激进,他选择了保守,娱乐圈就是这样,演的不好成为收视毒药,还不如保守点,找个好演的,没有太多的风险也没太多的顾虑。

  后来,经过一系列的内心挣扎,他还是临危受命,服从了领导的安排,演了这么一个角色。确定无法改变外,除了叹息,他只有努力……

  为了演好杀阡陌,他说自己很少睡觉,每天第一件事儿就是站在穿衣镜前,翘着兰花指,眼角狐媚的一勾,问:我美吗?因为经常这样做,感觉都有点变态了。可杀阡陌就是这么个角色,前期有点类似于人妖,但是到后来又充满了阳刚的气息。他虽然有点娘炮,但是发起狠来不输众人,尽管他是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可是面对”小不点“时依然要表现出一个人的温柔和细腻。内心变化之大,他要不断的找出那种感觉,否则不仅是对不起观众,更对不起自己。

  好在,他成功了,他接受访谈时,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了,心里的包袱一直端着,可以放下来了,如释重负。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杀阡陌是个十分具有争议的角色,从不愿演,到努力去演,到演出成功,马可的一路走来,告诉了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在直男看来,口口声声说着”你说,姐姐我为什么长得这么好看呢?“”我才是天下第一的美人“……简直是有点恶心了,所以,特能理解那些名角们的担忧,这个角色演得好是真的好,演得不好则会被万人所骂。大家都会选择去接受一个稳妥的角色,比如白子画,这本身就很讨喜,又如花千骨,都有着巨大的粉丝拥趸,不管好与不好,已经有了原著粉的铁杆在那里支持者,自然就毫无争议。

  可是,人活着,有时,需要一点大胆的尝试,万一梦想见鬼成功了呢?

  老戏骨李明启老师,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竟然会大器晚成,演了容嬷嬷,在晚年之际,又迎来事业的第二春,尽管,这个角色让她也深受其扰,为她打上了狠心老太的烙印,曾经做客访谈时,她说自己上街买菜,都会遭到小朋友的围殴,大家拿着臭鸡蛋砸她;还有陈乔恩,潜意识以为她应该演任盈盈的,可她偏偏大胆挑战了东方不败,记得当时,记者采访问她,她说,”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大胆的尝试,尽管它成功的可能性一半一半,但是也会值得你去全力以赴。“东方菇凉出来后,大受好评,谁说东方一定要男人来演,一个美娇娘一样可以演绎的如此灵动;当然,最具争议的角色当属朱亚文演的余占鳌,可是要知道,这可是莫言获得的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红高粱》的男主,演得好也就罢了,演的不好你就倒大霉了,我很佩服他们勇气和力量,如果是一个普通的演员,他们一般会亦步亦趋,选择一个四平八稳的角色,但是他不,有姜文珠玉在前,他岂能没压力……但是青春,就是拼着一股子拗劲儿。我欣赏,我们河南的一句方言,那个娃轴的很。乍一听,是批评,其实包含了一个男娃的一种不服输,耐摔打的精神头了。

  写到这里,想到了近期的娱乐热门人物,刘烨,当初他去演同性恋角色,他说,真的好纠结。但是纠结过后,依然接了,这部戏让他从此戏路大开,步入一线小生的行列,同时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男主角……

  说了这么多,一开始这些人并不是十分乐意去演这些角色,但是一些不讨喜的角色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意外和惊喜。这个世界上,一些事情,一些人,一些机遇,甭管他是好是坏,来了,就接受,用尽全力,至于结果怎样,努力了,还显得有那么重要吗?

  马可红的不意外,情理之中的,为了杀阡陌,一遍遍的镜子前临摹自我欣赏,最激烈的是,有次自己被自己都恶心到了,跑到卫生间一顿吐,他找导演说,不想演了。可后来,他还是一次次冲破内心的界限,彻底释放了自我,才会演的如此投入,专注。毫不夸张的说,他是最贴合原著的一个角色。

  青春,不需要按部就班,打得一手好牌,只要努力,一副烂牌,你也可以打的很漂亮。成事在天,谋事在人!首先要自己做的无悔。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可 青春 争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