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世界上就有了两位90岁的时尚icon

2016年04月22日15:26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Pearl

  超长待机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天(4月21日)迎来了90岁生日……才90岁吗?潜意识里我觉得她早就90多了。

  作为腐国最有权势,几乎从头到脚都享受着“高级定制”待遇的时尚Icon,难道没有人好奇这位“彩虹女王”的衣服、鞋履、配饰,都出自何方神圣之手吗?今晚,作势君就为你全面开扒。

  礼服

  如果你没有听过诺曼·哈特奈尔爵士(Sir Norman Hartnell)和赫迪·雅曼爵士(Sir Hardy Amies)这两个名字不要紧,他们俩,正是传说中“王的男人”——当然,只是承包了女王衣橱的男人,表想歪。

  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几乎重大场合的拖地礼服都由诺曼·哈特奈尔一手打造。1923年就开设了女装沙龙的他,钟情富丽堂皇的面料、精致奢华的刺绣,设计华丽又充满罗曼蒂克的风格。他曾说:“我鄙视简洁,那是对一切美丽的否定”。

  而这一点,从他为女王在1953年设计的加冕礼服就能看出来。

  金色、银色以及丝质布料镶满水晶、珍珠,刺绣图案不仅包括代表英伦的玫瑰花,还有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及大英国协的徽章,华丽又别有深意。

  这个夸张的礼袍长达6.5米,据说用18种不同颜色的金线缝制,花了3500个小时手工制作而成……Real壕气!

  除了女王加冕礼上这件“壕”气十足的礼服,诺曼·哈特奈尔的另一件得意作品就是1947年女王出嫁时穿的婚纱。

  女王1960年参加玛格丽特公主婚礼时穿的青绿色拖地礼服也出自他的手笔。

  诺曼·哈特奈尔引以为傲的作品,还有这件女王1957年访美,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时穿的这件维罗利亚风格的礼服裙。据说打破了美国人对英国女王“严肃不好亲近”的印象,可全靠这件华丽精致的礼服裙。

  女王去梵蒂冈会见教皇时,他为女王设计了这件黑色丝绒拖地礼服,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这位“时尚Icon”高贵典雅的形象。

  从上世纪40年代直至1979年去世,这位王室御用裁缝为女王设计了不计其数的拖地礼服,而他本人,获得爵位的同时也成为了英国高级时装界响当当的大人物。

  日常着装

  也许有人会问,诺曼·哈特奈尔承包了女王的拖地礼服,那承包这位时尚Icon日常衣橱的又是哪位“神秘人物”呢?不是别人,正是女王的“另一个男人”——赫迪·雅曼爵士。

  基本上,这位白发苍苍的时尚Icon身上的一道道彩虹色,都这个男人一手调教出来的。因为在他眼里“出挑的颜色才能让女王从庞大的人群中显露出来,辨识度高的色彩才能突出女王的独一无二”。

感谢赫迪·雅曼,成就了如今“彩虹女王”

  赫迪·雅曼1946年英国著名的服装定制街萨维尔街创立了时装店,1950年代开始,他开始成为女王御用设计师,主要设计裁剪利落的大衣、色彩鲜艳的外套、连衣裙等日常着装。

  手稿图

  虽说是他奠定了这位时尚Icon”彩虹女王“的地位,但人家其实也为女王设计过很多花色多变、款式简洁的衣服。比如这件诞生于1966年春意盎然的外套……

  除了日常衣着,女王参加参观、讲话等活动的小礼服裙也交给他操刀设计。

  50年代他设计的这条孔雀绿丝绸连衣裙也很高雅美妙,配上标志性的白手套和精美胸针,完全可以上美国版《Vogue》拍大片(当然我猜时尚Icon本人大概很不屑吧……)

  虽然赫迪·雅曼为这位腐国第一时尚Icon打造的总体定位是“优雅、职业而又富有活力“。但偶尔,还是会失手出现这种过于活泼的画风……

  由于赫迪·雅曼待机时间也很长,直至2003年才去世。所以他还为已故的戴安娜王妃设计缝制过衣服。

戴妃这个白眼翻得……很微妙,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婆媳不和”吗?

  作为王室御用设计师,早在1955年,赫迪·雅曼就拥有了王室颁发的御用裁缝认证证书,不过在1990年的时候,他却大公无私地放弃了,据说是为了让优秀的后辈有机会为女王设计缝制衣服。

  可是……他都过世这么多年,女王的套装还是酱紫啊(摊手)

  包袋

  不得不说,作为腐国最具权势的时尚Icon,从少女时代起就对一款手袋”至死不渝‘,很不“专业“! 哪个时尚Icon没有一大堆经典款、热门款、最新款包袋啊。但女王身边出镜率高达99%的这只黑色手袋,却是一个来自英国本土的品牌——Launer。

  1941年诞生的Launer,由捷克设计师Sam Launer创立,女王1968年对她“一见钟情”之后,但凡参加重大仪式、出访国外都毫不例外地拎着它。

  Launer独特的“α”Logo和纤细的肩带,充满复古又淑女的味道,和这位时尚Icon“保守但高雅”的品味倒是很贴合。

  既然是“王室特供”, Launer的品质自然不输任何大牌。从创立至今,都保持着14-20名左右工艺师傅的手工制作规模,每一款包袋都要经过4周的打磨锤炼,方可“出来见客”。

  Launer虽是“英国王室特供”,但时尚Icon还是得自掏腰包买(并没有免费赠送这回事……)。据外媒报道,女王如今每年都要订4个不同款Launer,绝对真爱,鉴定完毕。

银色款
米白色款
黑色漆皮款

  除了女王,撒切尔夫人也是它的忠实粉丝,每年自费订购以外,还会亲自写感谢信表示对这个英国本土品牌的支持,Real用心。

  礼帽

  既然是英伦时尚Icon,女王浑身上下英伦烙印最明显的地方……恐怕就是那顶见过无数大场面的礼帽了。

  提到礼帽,不得不提到Philip Somerville这个名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自他手的帽子就贯穿了女王的后半生。通常拿到帽子制作材料以及服装设计稿后,他就开始依据服装色彩、款式制作帽子,这一做,就是20多年。

1986年
2008年

  我搜索了大量图片,很遗憾,没有发现他有”丑得惊为天人”的作品。礼帽风格总体来说优雅大方,数十年如一日地和衣服保持同色……

  由于每年都要为女王制作40-50顶数量不等的礼帽,Philip Somerville也与这位时尚Icon结下了深厚友谊。2009年女王还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给他呢!

  除了这位英伦顶级时尚Icon,他也为第二梯队的戴安娜王妃、凯特王妃等设计过礼帽。

  不过如今再也无法一睹他的大作了,因为和其他几位王室设计师一样,Philip Somerville的”续航“能力……也不如超长待机90年代女王大人啊。

  鞋履

  这款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中跟黑皮鞋,虽然看起来”严肃禁欲得如同修女的鞋子“,但女王可是靠它演绎了50多年的“小黑鞋时尚”呢!

  这双小黑鞋来头不了,来自于1922年成立于西伦敦肯辛顿的Anello&Davide。每双鞋由4名工匠手工打造,女王脚上那双就是经典的“小黑牛皮+黄铜扣”款。

  你们知道女王对这个品牌爱得多深吗?50多年里每年订购1-2双就算了,坏损的也不会扔掉,还要定期更换鞋跟翻新鞋面……集齐各种款式、颜色更是不在话下。

白色金属扣款
黑色普通款
黑色漆皮马衔扣款

  但是,作为一个没有护照、没有驾照依然能满世界溜达的顶级Icon,你觉得女王穿的鞋子有那么简单吗?

  据外媒报道,为了提高女王穿鞋的舒适度,鞋子制作完成后,每次都要找来脚型大小与女王相似的仆人试穿,等这个”幸运儿“在来回踱步知道皮鞋变软,经过防滑测试,才能让女王真身试穿……这种顶级待遇,大概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时尚Icon能享受吧。

  其他

  我强烈怀疑这位时尚Icon的造型师以及她本人是不是有强!迫!症!竟然“丧心病狂”连雨伞色彩都要和衣服统一……

  作为英国最大制伞公司的Fulton(富尔顿),为什么要为女王制作这样一把看似怪异的伞呢?因为这种弧度的穹顶,哪怕在大风天也能保护肩部以上部位不被打湿受凉。至于设计成透明状,是为了保证光线充足,让这位随时被街拍的时尚Icon每一次出在民众面前时,都不会黑面成乌鸦……

  虽然是“王室定制”,但这款鸟笼伞也对外售卖。只需19欧元(约135元),就能拿下一把“女王同款”。

  庆幸女王手上的手套从来基本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如果也和衣服统一色彩,时尚Icon就要秒变抓马Icon了。

  手套来自于1946年在伦敦创立的Cornelia James,同样是费时费力的手工制作。普通的晚装蕾丝长袖手套约66英镑,镶嵌有施华洛世奇水晶的就高达130多英镑了。

  除了日常穿戴,时尚Icon常用的护肤彩妆又是哪些呢?虽然娇韵诗2007年才得到英国皇室颁发的皇室认证证书,但女王早从加冕起就成为它家“忠实粉丝”了,加冕礼时涂抹的红色口红就是娇韵诗“独家定制”的。

  不过对这位时尚Icon来说,最钟爱的还是哑致控油矿物粉饼。

  几乎各种场合丝绸手套不离手的人需要涂指甲油吗?当然,作为时尚Icon,需要美腻到每一个指甲缝呢!

  1989年的时候,女王的造型师致电Essie的工作人员,说需要一款芭蕾舞颜色的指甲油,以此搭配女王任何色彩、款式的衣服。此后几十年里,女王都只用这种清淡的粉色,而这款指甲油也一跃成为Essie的“经典色”。

  好了,谈完过生日的伊丽莎白女王,我们该调转眼光到遥远的东方。这里有一位同样今年年满90岁长者,同样曾引领了时尚潮流,但如今不再眷恋沙场,光荣退隐。他最伟大的发明,就是令整个时尚宇宙出其不意的高腰“抹胸裤”,相信你们一定没有忘记。

  犹记得,这两位东西方时尚icon曾在一起谈笑风生,这是一个多么值得历史铭记的画面啊!

  关注公众微信号:ZOOMCHI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国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 时尚ico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