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小鲜肉,男装周还能看什么?

2015年01月12日16:03  时尚专栏  作者:罗之衣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罗之衣

  男装周没有小鲜肉自然是不成宴席,当然这鲜味除了满脸鲜嫩弹牙的胶原,还得加上一身浓浓的女装气。当然,这绝不是坏事,却恰是男装周的看点所在。为什么像女装可以肆无忌惮地使用男装元素而饱受赞美,男装就不可以反其道而行呢?

  早在2014年底香奈儿在“2015早秋巴黎—萨尔茨堡高级手工坊系列”中发布的数款男装,其使用的镶边、打褶宽下摆等元素就女装味十足,总让我觉得是女模不够用了把男模拉来临时救场。伦敦男装周也继续发扬对女装的热诚,许多时装如果遮住这新鲜的脸,似乎让人觉得更适合在女装周发布。即使男装周才刚刚开场,这女装味就如影随行。比如MAN的斗篷“长裙”和欧根纱,AstridAndersen的透明印花布以及蕾丝,TopmanDesign的流苏和毛皮等等,无一不女性,却又都堪称是男装周的一抹艳色,成为男装周的吸睛亮点。不过,如果这样就批评男装太女气,似乎也是绝大的冤枉,其实只因为女装从男装拿走太多东西,男装只是拿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一份却还要小心翼翼。

  香奈儿2015早秋巴黎—萨尔茨堡高级手工坊系列男装的宽下摆及褶裥

  香奈儿2015早秋巴黎—萨尔茨堡高级手工坊系列男装的镶边及略具弧线的腰部结构

  MAN的斗篷“长裙”和阔腿裤外罩的欧根纱

  AstridAndersen的透明印花布以及蕾丝,还有美艳贴身的运动背心

  Topman Design的流苏和针织斗篷

  LeeRoach这一身如果蒙住模特的脸,放在女装周也许更加“惊艳”

  梳理一下服装发展史,男装更应该理直气壮些才好。现下女性专属的高跟鞋,最早就是男性雄风的重要辅助,而“无蕾丝不女装”的蕾丝,在17世纪的画作中,甚至更多见于男性服饰。当然,还有长统袜、紧身裤,早在中世纪就是上层男性服饰的标配,长靴自然更不必说。到了近代,女装把这些元素一借不还,男装只好另辟蹊径。可是,军装风的大衣、风衣、猎装、西装、夹克这些“纯爷们”的服饰也被女装轻易取走,成为女装的基本样式,却也从未见人批评过女装设计师这样的“无耻”啊。那现在男装还剩下些什么呢?还能用些什么呢?

  所以,设计师大概也只能秉持“万物皆备于我”的理念,不再狭隘地顾念男女,而是众生平等才好。抹去了性别的刻意区分,新鲜软糯也就必然替代沧桑硬朗成为主流。而且,连性别都可以超越,还有什么不能化解?如此想来,大同世界必然先在时装上实现,这倒也不是坏事吧?

  当然,如果你一定要把男女装划得那么泾渭分明,那么除了小鲜肉,来男装周上看女装,应该是更有趣的事。其实,对女装设计而言这正是男装周的最大贡献!

  反毛、厚皮毛、茧形轮廓等等,不应该只属于女装。

  1632年伦勃朗《杜普教授解剖课》,这一众人细碎闪亮的蕾丝领正是时代的标志。   

  1701年亚森特·里戈创作的《路易十四肖像》,国王的标准像,请注意高跟鞋,紧身裤。当然,高跟鞋和紧身裤的流行远远早于路易十四的时代。

  1635年凡·代克画的英王查理一世的行猎像,注意领子和长靴!

  1533年小汉斯·荷尔拜因《使节》,左边的法国使节的短袍和长靴对现代女装启发良多。

  回过头再看香奈儿"2015早秋巴黎—萨尔茨堡高级手工坊"系列,“安能辨我是雄雌”?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装 2015 小鲜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