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平:东北地区的酸菜美味

2015年01月19日14:53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董克平

  当“翠花,上酸菜!”通过网络传向大江南北的时候,东北的酸菜就随着雪村的歌曲冲出了东北,走向全国了。

  在楼房还不像今天这样在东北大地普及的时候,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东北人家里有两样东西不可缺少,一是酸菜缸,二是腌酸菜用的大石头。贫苦人家如此,殷实人家也如此。东北那疙瘩冬天太冷了,吃菜除了地窖里藏着的大白菜和大萝卜,就是家家户户都要腌渍的酸菜了。“好好的白菜渍酸菜”不仅给冬天里的东北人提供了换换口味的机会,也不失为冬天储存大白菜的一个好办法。 

  东北人渍酸菜与南方许多地方腌制菜有很大区别。渍酸菜少放盐或不放盐,完全靠大白菜在清水中自然发酵形成的。大约经过一个月至40天的时间,原本白绿色的大白菜已经变成了黄澄澄、散发着香气的酸菜了! 南方的腌渍菜则会放盐还有其他一些香料,增加香味,消毒杀菌。东北渍酸菜在秋末初冬,天气凉,温度好控制;南方则是一年四季都腌菜,气温又高,只好加盐来防止腐烂和控制发酵。东北酸菜的清鲜醇正也是由此而来的。 

  酸菜的吃法很多,可氽、炒、炖、涮、烩,可与鱼、肉、海鲜配制出多种佳肴。酸味醇正,风味独特。渍菜粉、酸菜炒肉丝、酸菜炖排骨、酸菜血肠、酸菜炖河鱼、酸菜炖冻豆腐等东北人家常见的酸菜菜肴。 

  推荐菜品:

  酸菜炖血肠:血肠是东北的特色,猪血灌进猪肠子,东北人过年时杀了年猪,就会做一些血肠和酸菜一起炖煮,算是过年前吃点荤腥,犒劳犒劳人们一年的辛劳。现在虽然不用过年也能吃到,但是这道美味的东北菜冬天吃最适合,不过血肠和酸菜一起炖煮多少有些寡淡,东北人会加进一些大片的五花肉一起炖煮,虽然名字还是酸菜炖血肠,实际上是酸菜白肉炖血肠。酸菜的酸鲜解了白肉和血肠浊腻,成菜清鲜适口不油不腻,血肠香糯,营养丰富。

  渍菜粉:最地道、最家常的东北菜。猪肉丝、酸菜、细粉条一起煸炒,加入干辣椒调味。酸鲜油润,下饭最佳。 

  杀猪菜:杀猪菜是东北民间快到年关杀猪是吃的一道炖菜。酸菜是主角,辅以肥肉片、猪血、猪大肠、猪肝等,刚杀完收拾干净就下锅,吃的就是那股新鲜热腾劲。现在酒楼里因条件所限,只能取其形式,难有真正的杀猪菜了。做好的杀猪菜肉嫩汤鲜,肥而不腻,又滑又嫩,开胃解馋。要想吃到这样滋味,只能到东北的乡村里才有可能了。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北 酸菜 美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