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MAP解散窥见日本艺能界之凡俗世相

2016年01月15日16:03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文炜

  日本人气组合SMAP解散貌似已成定局,木村拓哉选择留在杰尼斯事务所,其他四人中居正广、稻垣吾郎、草剪刚、香取慎吾跟随恩人经纪人离开。关键时刻可见价值观取向,木村选择责任,其他四人选择义气。从日本媒体的报道可见,SMAP解散源于事务所内讧,这是日本艺能界的可悲可叹之处——再风光也不过一个凡俗世界。

  SMAP的女经纪人饭岛三智2月将从杰尼斯事务所辞职,使得组合内四位帅哥决定与她共进退,SMAP之所以成为国民偶像,都说是拜饭岛所赐。

  饭岛三智与杰尼斯事务所代表副社长藤岛揪丽景子一直处于撕逼状态。藤岛揪丽景子是杰尼斯副社长梅丽喜多川的女儿,和副社长女儿不和,饭岛离开杰尼斯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杰尼斯事务所创业超过50年,是由杰尼和梅丽姐弟二人也就是喜多川家族一手创立的。杰尼斯事务所是名副其实的家族企业,而饭岛只是个“外人”,随着SMAP的名声越来越响,她越来越风光。电视台的相关人员都要把饭岛捧为上宾,称之为“女帝”,饭岛势力膨胀,独断专行,这使得喜多川家族对饭岛愈加不满。

  饭岛三智欲携SMAP闹独立始于去年8月,她各个击破做组合中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当初的想法是离开杰尼斯后,SMAP还照样是SMAP,特别是把NHK电视台作为SMAP的大平台开展活动。饭岛一边策划独立,同时计划让SMAP参加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活动。殊不知,SMAP这一品牌和杰尼斯事务所是不可分的,只能说饭岛“叛乱”的想法太大胆和武断了。经纪人带着艺人闹独立的做法违反了日本艺能界的规矩,饭岛的行为在业界遭到抨击。据说,SMAP中的四人因为一直站在经纪人一边,经纪人失势,四人的立场也颇为尴尬。

  木村拓哉选择留下,则是为报答事务所的栽培之恩,粉碎了饭岛把SMAP一窝端走的想法,据说木村留下是因为他在事务所内有很好的人脉基础,“虽然对饭岛感恩,但是到底是事务所培养了自己。”媒体透露这是木村的想法,可谓有情有义。

  SMAP作为偶像团体,成员确实有些老了,如今新偶像层出不穷,如果正常解散亦在情理之中。但如此分裂终究让人遗憾,今年是SMAP出道25周年,本来可以此为新的出发点,再创辉煌。传出解散消息,最受刺激的是海内外的千万粉丝,当然电视台的综艺节目编导和广告界顿时慌了手脚……

  事务所内讧导致SMAP解散,从中可窥见日本艺能界之凡俗世相,事务所内拉帮结派,把艺人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一点儿不在意“国民偶像”这一载体的份量。艺人必须绝对服从事务所,因抵抗而被打压的实例数不胜数。连SMAP这样拥有高声名的偶像团体亦无法逃脱离散的命运。大而言之,SMAP已经是国家的公共文化财产了,是日本连接世界的大众文化象征之一,是日本输出软实力的最有代表性的偶像团体。

  最后想说的是,SMAP组合的五位成员,一直活跃在日本艺能界顶端,他们的才气是不老的。离开或留下,人各有志,不可强求,对男人来说,也许责任和义气一样重要,但不管怎样,维护这一日本有代表性的偶像团体的名誉,这一责任是非常之重大的。组合中只有木村拥有家庭,选择留下,保持工作平稳,这也是对家庭的一种责任吧。所以比起其他四人,本人更钦佩木村拓哉。(黄文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MAP 日本 艺能界 事务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