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和自作聪明间只有一步之遥

2015年01月06日11:09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中国导演们曾喜欢放狠话,放到没朋友,没法公映;后来便开始说谎,弄出什么英雄的游戏;现在呢,狠话、假话不说了,倒成了一种胡话模式。

  聪明和自作聪明之间,只有一步之遥。导演姜文就处于这种介于聪明和自作聪明的状态之中。

  显然,《让子弹飞》耗尽了他对极权时代世事洞明的聪明劲儿,黄四郎的碉堡被炸了之后,张牧之的胜利果实拱手让给人民,造反的故事到此为止,该来点民主的故事了。可惜姜文的聪明劲儿恰巧到了民主这儿忽然就过去了。

  在《一步之遥》的民国时代,有冒险家,有军阀,有军二代,有租借地政客,有文艺女,有文艺流氓,有教育家,还有很多很多外国人,甚至机器人。但是,你看不到“人”。武六、完颜算两个“人”,不过这两个人也只是像人而已,没有什么来龙去脉,甚至根本就只能算是一个人。如果你本来计划在《林海雪原》里看看徐克怎么摆弄样板戏,那么恭喜你,姜文让你提前看到了。

  除了人物莫名其妙的艳俗化、脸谱化之外,《一步之遥》没有什么看不懂的。任志强说看不懂其实是一句客气话,姜文没听懂,真当大V们智商欠奉。剧情用一句话说,是冒险家帮军二代洗钱,冒险家借洗钱帮文艺女出名,冒险家让文艺女自嗨而亡,冒险家被军政二届借机追杀,文艺流氓引冒险家出洞,军二代女汉子欲救冒险家,冒险家不让她救,偏要来真心话大冒险,于是他就……(也罢,剧透到此为止,如果你因此进了影院,千万不要怪我。)

  请原谅,我没法把这句话的每一个逗号之间整出逻辑来,因为剧情真的没有什么逻辑,就是这样一段一段拍下来的,每一个逗号之间都有“一步之遥”。最可怪的是,动员了这么多军政文艺要员出场,姜文最后要说的那句真话,却没有包含什么莫测高深的道理,跟民主半毛钱关系也没有,只不过是想公布一个观众都知道的爱情真相而已,以及那个莫名其妙的老佛爷的故事。

  姜文大概会用他惯用的方法回应,谁说我是要说民主了?你设的套儿我干嘛要钻?那咱不说民主,就说爱情吧。《一步之遥》的另一条线。我特别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中国老男人导演在他们的电影里都爱显摆一种“杰克苏”式的婚姻观呢?仿佛全天下的姑娘都爱逼婚,男主人公则宁死不从,冯小刚好这口,周星驰好这口,现在姜文也好这口。舒淇从《非诚勿扰》、《西游降魔篇》里一路剩女剩到《一步之遥》,无怪影评人说《一步之遥》和《三枪》之间隔着好几个《非诚勿扰》的距离。

  拜托电影界的男权能不能不要这么肆无忌惮?中国剩女虽多,却也不见得就愿意嫁给那些装逼的男性。在好莱坞,电影里逃婚 ,向来都是女人爱干的事儿,甚至大男子横行的韩国,也标榜“我的野蛮女友”“来自星星的你”,不管现实对女人如何残酷,起码要在影视剧里体现男人对大女人的敬意。中国电影向来喜欢说谎,惟有对女人的态度,真实而毫无遮掩得令人发指。而且,他们特别善于用他们凉薄的真实来折磨女人,还把这叫做真爱,世上有比这更可悲的两性关系吗?

  好吧,我很难规避自己身为女性的利益相关关系,我承认我的上述言论中肯定带有挥之不去的性别意识,但是我还是忍不住拜托各位把持影视拍摄权的男人们,今后如果你们的编剧再提交类似女人逼婚、男人不从的梗,请直接开掉他,让他屁滚尿流地回家去吃软饭得了。如果我以后再在电影电视中看到这样的剧情,我发誓一定会尽我微薄的一点力量,发起一场让中年男导演去死的运动。中国女人被中国影视埋汰了这么多年,婆婆不是婆婆,媳妇不是媳妇,女人不是女人,该醒醒了吧?

  态度有点激烈,收敛,收敛一点。关于两性这个问题,其实只是一不小心的跑题。比两性问题更糟糕的是,中国导演这些年不知道什么原因,集体学会了一种说胡话的本领。《一步之遥》就是一部说胡话的经典,明摆着要透支观众的信任,同时还要调侃观众的智商与审美。一个随手可得的例子:电影开头戏仿“教父”,不过是为了玩弄影评人。你们不是三句话不离“教父”“美国往事”吗,我就开个这样的头折磨你,让你在整个看电影的过程中一直惦记着这事儿,看我姜文最后怎么把这条线找回来,让武七帮马走日办一件事……但是,直到结尾,那另一只靴子也没掉下来,姜文再也不提这个茬儿!够狠。

  如果这是为了说明中国权贵的不讲信用,我肯定姜文做到了。除了这个小开司,姜文故意在电影里设置了无数奇观式的场景,什么好莱坞春晚,俄罗斯新娘,中国式歌剧,日本式家庭餐聚……你们喜欢奇观,我就给你奇观,你们想要冒险家式的上海,我就给你冒险家式的上海,除此以外,惟有“认真”二字欠奉。

  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国导演们也有过喜欢放狠话的劲头,狠话放到没朋友,也没法公映,大家看不到,他们的电影变成少数人的游戏。后来有人开始说谎,弄出什么英雄、什么和平、什么把钱砸到你脸上的游戏……现在呢,真话狠话是肯定不说了,假话呢也不好意思说,就弄出一种胡话模式。云山雾罩千奇百怪地拍了一通,貌似很高级,貌似有政治有经济有阴谋有爱情,其实仔细一想,不过是那句古话,王顾左右而言他,而已。

  胡话模式从哪儿来?两个字,心虚。外加四个字,明哲保身。你看古代的朝堂上,总有那些不说正经话专门负责卖乖的王爷,皇上信任、百姓爱戴,何乐而不为?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步之遥 自作聪明 姜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