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拯救世界的被做家务的打败了?

2015年09月02日15:52  时尚专栏  作者:温言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温言hello

  最近朋友圈和订阅号都被一个近藤麻理绘的妹子刷屏了,如果你对这个名字不是很熟悉的话,那么你肯定至少听说过她的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是的。美国人已经被近藤麻理绘打败了,现在她写的这本魔法书雄踞美国亚马逊总冠军,11次再版,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发行,全球销售超过330多万册。

  近藤麻理绘,这个十七岁就开设自己的整理顾问咨询公司的妹纸,已经红到和娜塔莉波特曼一样,没法在东京搭乘地铁了。

  而向来注重隐私的美国人们,居然在整理术的蛊惑下,争相在Instagram上大晒自己的家和内衣抽屉,并在facebook上组团成立了近藤粉丝党。

  好比小时候做过航模的,现在都得说自己当过创客、整过无人机一样——看人们趋炎附势使用哪个“热词”,我们就知道潮流在哪里。

  近藤的名字英文发音是Kondo-Mari,于是她在美国的粉丝们称自己是Konverts:把姓氏Kondo〔近藤〕和convert〔皈依者〕相结合;

  此外,他们还把一切和整理洒扫抛弃相关的词汇统一成了一个动词——Kondo近藤。

  ——利用做饭等水烧开的功夫,我顺手“近藤”了一下厨房的菜谱;

  ——最近我“近藤”掉了几罐不喜欢味道的除臭剂。

  ——“近藤”了自己的两个袜子抽屉后,我决定从这周起开始“近藤”大衣柜

  ——自从“近藤”掉了女朋友后,世界真的变好了…

  好吧!或许五角大楼里的那伙人还脑子想着怎么从世界各地占点儿便宜回来,但大楼之外的人们已经满脑子怎么扔东西了。

  因为根据魔法书的指示,收拾物品光看不行,还要亲手触碰它,看它能不能带来怦然心动的幸福感,如果不能就说明该丢弃了。

  为什么一向咋咋呼呼、风风火火的美国人,会被这个看上去规规矩矩、成天叨叨整这整那的近藤征服呢?

  首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西方世界折腰在东方式的生活哲学兼美学面前了。

  魔法书最讨巧的一点是它讲了家务之道,却又没有只讲家务之道,它还升华到了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的哲学。

  这种哲学看似简单无比似乎又奥义无穷、质朴直接却直击内心。

  更重要的是它足够简单,即便在数学题上死活算不出来也莫有关系!だいじょうぶ!依然可以对书中映射的道理进行记忆、操作和理解。

  实际上物质极度发达的西方,总是对我们古老东方哲学中流落过去的吉光片羽俯首帖耳、情有独钟:风水、生肖、八卦、阴阳、断舍离、禅修…任何书籍一贴上这些标签,衣袂就沾染了来自东方的古老智慧,闪闪发光——当然还要确保这些智慧足够简明易懂。

  其次,互联网只是让信息流通起来了,而人们看待这个世界,依然靠颜、靠标签。

  如果要出世界级的畅销书,就要找法国人写优雅、找意大利人写美食、找德国人写严谨、找英国人写格调…

  如果写“战拖和守时”,结果找了法国作者肯定玩完。同理,Jamie Oliver或许已经是英国人眼中的帅哥级厨房大拿了,在世界范围内依然难创佳绩。

  而一本事无巨靡地谈论“整理打扫”的书,由一个5岁起就梦想当家庭主妇的萌软贤惠日本妹纸来讲述,光看到照片,就已经令人信服了有没有!?

  再说书的时机,它刚好不早不晚地赶上了美国一系列好时候:

  许多人生活中的杂乱和堆积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奇点;经济复苏慢慢到来;在许多区域人口再次从乡村回流向城市中心;各个地区的慈善物品捐赠持续增加…

  根据纽约客的统计,仅在纽约地区,今年初已累计有1.1亿美金的慈善实物捐助,比去年同期增加22%——当然这些都和同期的相对经济复苏相关:人们用新购置替换了旧物品。

  魔法书就是乘着这样一股辞旧迎新的暖流,汩汩流入人们的心中的。

  当然书的题目起的也好:《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尽管它讲了很多关于袜子和家居服的事儿,但显然它给你的承诺是看完后,受改变的将是整个人生(如果你能坚持管好自己的袜子和T恤)。

  换句话讲,它许诺了能给你某种生活,其次还给了你一种方法来实现它,更重要的是:这种方法还必须足够简单。

  好比在日本国内销售更火热的《断舍离》,从禅学中延伸出三条管理生活的原则——对东方人刚好,对西方人却太复杂了,不如“触碰后问问自己是否感受到了幸福”来得直截了当。

  而在美国追捧魔法书的又都是些什么人呢?

  毫无意外!就还是守在屏幕前看TED的那群人:年轻、雅痞、受过良好教育、对生活充满了思考、对明天充满了期望。

  ——他们可以暂时没钱,但绝不是穷逼。这群人在书里追求的,也是他们一贯在TED里追求的:一种改变生活的方式,一种自我提高的方法,通过最速食的学习,短平快地让自己变得更快乐、更聪明、更有价值。

  关于这本书为啥在美国销售那么好,身边朋友还有最后一条见仁见智的理由:

  因为美国人都有大房子,可和欧洲人比却又如此不擅整理。

  任何人只要看过美国家庭的储藏室和车库,都不会意外为啥那么多人想靠一本小册子就改变人生。

  有趣的是,这和魔法书为什么在日本卖得好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原因:

  一个由于家庭空间拥挤逼仄,必须依靠条理分明的整顿,和定期丢弃维持生活秩序;而另一个由于生存空间宽敞而兼容并包,需要一些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和不同维度的定期刺激,来让生活重新焕发生机。

  看到这里,我们就可以释怀为什么魔法书在中国无法创造销量奇迹了。它卖得虽然好,但显然没能像在美国日本那样俘虏人心:

  ——因为无论多么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你都得先有个房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做家务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