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爱到极致成妖孽

2014年08月01日17:56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1

  2014年7月16日,周公子结婚了。彩蛋般出场,手捧小野花,穿无袖婚纱,双方互称妻子丈夫,笑得像个小女孩,放眼娱乐圈,只有这一个。她演过无数电影,可在自己40年的人生年华里,却始终只有一句对白:有一种爱情名叫周迅。

  2002年,周迅和李亚鹏在拍摄电视剧 《射雕英雄传》时发生了爱情,“他满足了我对男性的一切幻想。 ”周迅的这句名言,后来成为女人晒幸福一次里程碑式的金句。这次恋情,以瞿颖千里打车到杭州找闺蜜胡兵哭诉开始,以李亚鹏爱上了王菲结束。

  周迅以火箭般的速度找到了造型师李大齐。这一次,她不仅专门唱了一首歌就叫《大齐》,还时常十指紧扣传出结婚消息。但李亚鹏和王菲结婚生子并成功转型为慈善家后,周迅和李大齐分手了。之后的王烁,传说中拍卖会上的大手笔和制造了京城空气污染的烟花攻势,你可以理解成男追女时的浪漫戏码,也可以理解成是花花公子的泡妞利器。

2

  周迅的爱情,每次都很极致,每一次都晒足恩爱。从朴树开始,她的前男友名单包括:李亚鹏、李大齐、京城名少王烁。除了王公子之外,都不是富二代型或者创业家型,甚至在周迅之前,没多少人知道大齐是谁。周迅在选择男友的标准上,一点儿也不功利。

  从周迅演的角色里,几乎找到她自己的影子,无论纵其全力得到薛绍也枉然的痴情太平,还是《恋爱中的宝贝》的干净,《李米的猜想》中的偏执,作为一个感觉至上者,她一直在爱着爱情本身,至于对象,似乎倒在其次。

  从每次恋爱,到这一次结婚,铺天盖地的祝福证明了一件事:大家早就习惯了,周迅爱上谁,都不奇怪。周迅跟谁结婚,也都正常。她是这样一位艺人,你很难在40岁女人的眼睛里,看到梅花鹿一般的纯净好奇,还没蒙尘,还有幻想,还相信爱。哪怕chanel穿她身上也释放了某种精灵魔幻气质。像她这样艺术天赋极高的女人,就应该在一场又一场的恋爱里,寻找灵感,释放能量,消耗自己,然后重获新生。在一段段关系里,不断地绽放,枯萎,再绽放,如此轮回。

  这样已成妖孽的女人,娱乐圈还有一个,是张曼玉。

  和周迅一样,张曼玉的每一场恋爱,都传递了两个字:幸福。幸福达到了顶端,就会怕失去,就会美好得令人担心。 49岁的张曼玉清单上有9段感情,职业从导演,美术指导,发型师,到商人和设计师,国籍从中国到法国和德国。恋爱,结婚,离婚,单身,暴瘦,有段时间,这几乎成了她华丽演技之外的另一个标签。在选择男友的标准上,张曼玉和周迅一样:没有标准。刘瑜说过一段话:在爱情上我不是一个苛刻的人,除了快乐和温暖,我什么都不想从男人身上得到。钱,安全感,地位,成就感,包括智识的乐趣,这些我都可以自己追求。

  或许,这就是张曼玉的爱情,纯粹到没有任何附加值。当然前提是,她是张曼玉,普通49岁中国内地女性还是尽量少尝试。

  另两位天后,选择了另一种人生。

  王菲在和谢霆锋分手后,嫁给了李亚鹏。据说一开始很多菲迷不甘心,嫁给李亚鹏的王菲生了孩子,开了演唱会,做了慈善,还给几部电影客串唱歌,最大的惊喜是围脖上卖萌了。以上种种都是幸福婚姻的标准配置。但幸福婚姻的坏处是,它会令人变得懒惰。岁月静好是一个好词,但负面效应是太静了,一湖不会动的水美则美矣,时间长了会大大消磨人的天分,这和女艺人从事职业的属性背道而驰。所以激烈摇滚的窦唯成就了歌手王菲,而周到有礼的李亚鹏成就了女人王菲,哪一个更幸福?已经离婚了的王菲,不知道是否纠结于此。

  另外一个是林青霞。女神如日中天的时候选择嫁作商人妇,当年铺满玫瑰的结婚大典也掩藏不住粉丝对她老公外貌的诟病,但多年过去,女神不仅当了妈以及后妈,还成功地没有离婚,尽管也传过几次,可一个女艺人,能够像她这样正常老掉,几乎是最好的结局了。

3

  所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哪一个更好?天后的爱情似乎没有规律可循,忽然就想起田沁鑫导演的话剧《青蛇》。

  白素贞,是贤良淑德的女性代表。即使本来是妖,她也要进化成一位姚木兰般没有任何漏洞的人,进化关键词是:隐忍。明知道许仙是个没担当的小男人,还经不住诱惑,但还得去帮他收拾烂摊子甚至搭上自己的命,这是几千年礼教和男权之下的完美爱情:理性,包容,妥协,从一而终直到白头到老。婚姻是传统道德赋予女人一个最安全的壳,在这个壳里,无论大明星还是平凡人,只要相夫教子夫荣妻贵,哪怕里面过的千疮百孔,外表看起来,你都是幸福师奶样本;而青蛇呢,她们是折腾的一群,是危险具备攻击性的情欲,这更像爱的本身,是没有物化成学历、地位、财富前的原始诱惑。她们在一个又一个男人身上寻找真爱,但真爱在哪里——有的男人是用来超越的,有的男人是用来陪伴的,有的男人就是上帝派来折磨你的,相生相克此消彼长用在爱情里一直合适,自古从无对等,只有谁HOLD住谁。于是她们拼劲全力去挖坑,填坑,然后在同一个坑里跌倒爬起,全身伤痕累累,但下次路过这里,照样还会原地跳下去。而且你看,连天后都会失恋都会在坑里出不来,连有名有钱有貌的女神都会被甩,可见天底下的爱情都是一样。它归根结底是一场关系强弱的博弈,快乐不过是一口气,爱这个字,只短暂存在于暧昧的阶段,在说出来的一刹那,就像空气一样消失了。

  林黛玉和贾宝玉真结婚了会怎样,后者一定受不了前者的不合群和唧唧歪歪,安娜嫁给渥伦斯基会怎样?没有物质基础和普世关系的爱情,保鲜期只有三天不到,还不如一只添加剂面包。这样看来,所有伟大的爱情也都不过是寻常定律:大部分中国女人的内心,也许都同时藏着一个白素贞和一个小青。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彼此较量和谐共存才能保持长期情绪稳定。白娘子有雷峰塔镇着,小青呢,企图前来点化她的法海连自己都先荡漾了,接下来该怎么办?从徐克到田沁鑫,都没给出答案。

  无论天后还是普通人,我们永远都在别人的故事里演自己。有的人,用飞蛾扑火换来一辈子的相忘江湖,有的人,用平淡生活埋葬一瞬间的重返青春。你选择了怎样的人生,就注定会遇到哪些人,也注定会匹配什么样的爱情。无论你是周迅、张曼玉还是别的谁。

  祝福周迅。

  文丨葛怡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迅 爱情 张曼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