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法实施:你要努力跨越童年的伤

2016年03月03日15:41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美人的底气 王珣

  孩子承受家庭暴力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已不容忽视,即便不是极端个案,长期存在暴力和冷暴力的家庭也是摧残孩子心身的罪魁祸首。在对家暴说Say No的时候,我们也要替那些年幼的孩子发出声音和伸出臂膀。

  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了家暴范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反家暴法还强调,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也参照该法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同居暴力”也纳入其中。亮点还在于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保护令,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在这部法律正式实施之际,我更想说的是家庭成员对孩子的暴力行为,这其中除了直接对孩子进行的人身伤害,也包括夫妻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和打骂,甚至造成误伤,或者干脆离婚把孩子推给祖父母。这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种,成年人面对家庭暴力还可以通过法律和离婚来逃出生天,孩子,特别是年幼的孩子在遭遇父母打骂、漠视、遗弃之类的家暴时,除了承受就只能是承受。长大了也会带着童年的伤,一生都有可能走地跌跌撞撞,无法正常面对社会、情感和生活。很多成年人心灵上的种种悲观和扭曲,都源自童年家庭之爱的缺失,以及严重的肉体和心理伤害。你现在的失意和不信任,都能在不温暖的童年找到影子,而加害方往往还是亲生父母,或者是养父母和继父母。

  女儿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隔壁邻居家来了个小女孩,也成了女儿的同学。三个月后的一天,班里的老师带我去园长的办公室,原来细心的她们发现邻居家女孩身上总是带伤,园长问我有没有发现那对夫妻有没有什么异常,我之前没有注意于是答应园长今后留心。几天后的一个周末,我隐约听到了小女孩几声凄厉地哭声,慌忙过去敲打邻居家的门,过了好一会门才打开。我看到女孩站在客厅里,七月酷暑却穿着一套长衣长裤,那对夫妻轻描淡写地解释让我无心再听下去。第二天我找到了园长,当小女孩被老师带进来脱下衣服的时候,背部、臀部和大腿上布满了瘀伤,像是被条状物抽打过的,园长拿起电话报了警。警察带走了邻居夫妻,把孩子暂时托付幼儿园养育。又过了几天,那个小女孩被乡下的亲生父母接走了,原来邻居夫妻不能生育,收养了远方亲戚家的小女孩,却并没有好好爱她。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多年,我偶尔还是会想起那个站在面前带着一身伤的小女孩。乡下的生活当然比不了城市里的公寓,我希望她能在亲生父母的守护里面对田野,哪怕只是平安长大也是好的。可这能实现吗?即便是亲生父母也会把孩子随意送人,也会亲手施暴。昨天的新闻中,某小学的一位老师也发现班里女孩身上有伤选择了报警,警察介入后又发现女孩被虐待的更多证据,下此狠手的就是亲妈和新男友,显然女孩已经成了个累赘。近年来,这种由父母造就的家暴惨案一起接着一起被报道,亲妈把两个幼女锁在家里一个月,孩子被活活饿死的案子触目惊心。而另一起养母虐打养子案发后,养子的亲生父母甚至还为养母求情,说她也是为了孩子好才打的。还有生父把一岁的儿子打到重伤二级的惨剧。

  生活中有多少长年见不到父母得不到关爱的留守儿童?又有多少离婚男女把子女丢给父母自己不管不问?还有多少再婚后就对前任所生孩子视同陌路?更有多少孩子在再婚家庭中被忽略甚至被伤害?即便在一些独自带大孩子的单身妈妈中,也存在着因为生存压力巨大,有意无意强加给孩子过度期待和约束,同样缺失本该拥有的快乐童年。成年后又因为要回报母亲当年的辛苦,继续负重前行,又严重影响到和妻儿的相处。

  孩子原本是爱情的结晶,即使婚姻结束我们只剩下了一只翅膀,也照样可以围拢起来呵护自己的心肝宝贝。在成为单亲家长之前就应该有充分思想准备,独立担当养育孩子的责任,而且还要面对再次组建家庭孩子的教育问题。首先要找一个爱自己的好男人,然后才是能够接受孩子的继父,爱丈夫的同时更要正确教育孩子如何去爱继父,如果对方有子女我们也应该给予呵护关爱。只有在这样的心态与智慧里,才有把握再一次获得幸福,才不会亏待了孩子和辜负了自己。

  小秦在一个情感支离破碎的家里长大,记忆里充满了父亲对母亲打骂声,幼年的她每每都会躲到床底下。父亲在外面一事无成,回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喝酒和打骂老婆孩子,脾气暴躁自私到了变态的地步。小秦高中毕业就去工作了,母亲也终于离了婚和她一起居住,小秦在不同的男人间流连,因为她说她从来都不相信男人,直到自己也成了个单身妈妈。后来母亲遇到了一个能够给她温暖和照顾的人,小秦却为了阻止母亲再婚不惜把过激的事情做尽。

  当她再次坐到我面前哭泣的时候,母亲已经远走他乡,具体去了哪里都没有告诉自己唯一的女儿。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做出这样决绝的举动,可见心被伤到了何种程度。小秦现在一个人要上班又要带孩子,才开始后悔。我说:“你最讨厌甚至看不起你的父亲,可你偏偏就长成了另外一个他。”很遗憾,小秦也没能跨越童年的阴霾,继续在暗无天日的偏执和不信任中,伤害了原本她最爱也最想保护的母亲。

  孩子承受家庭暴力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已不容忽视,即便不是极端个案,长期存在暴力和冷暴力的家庭也是摧残孩子心身的罪魁祸首。年幼的孩子被精神和肉体虐待又很难别外人发现,这时候就要需要法律和社会的力量伸出援手,亲戚、邻居、幼儿园、学校,甚至是陌生人,如果我们都能承担起责任,孩子或许可以及早逃离家庭暴力,有个健康的青少年时期,为成年后积蓄面对生活和情感的勇气,因为他们也将为人父母。在对家庭暴力说Say No的时候,我们也要替那些年幼的孩子发出声音和伸出援手,没有他们的健康成长,国家就没有安全和谐的未来。

  生活中还是有好多人在重复着悲剧,父母在童年时的所作所为早已经过去却还在拿着过去折磨自己,如果不能勇敢跨越童年的伤害,就很难做到真正爱自己,又能宽容爱别人。长大后的男女其实完全有心智选择做正确的事情,对自己负起责任,这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要成为更好的父母,给孩子建立一个幸福温暖的原生家庭。

  我相信,在严苛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也很可能发挥出人性最坚韧的一面,务实而刻苦,努力而优秀。不论曾经发生过什么,你都要努力跨越童年的伤,用你性格中最闪光的部分,护着我们的孩子夜有安枕和日有欢颜。

  王珣,笔名“芙蓉树下”,新浪点击千万名博,知名两性情感作家,畅销书作者,编剧。已出版作品——女性情感文集:《美人的底气》《重遇20岁的自己》《遇见懂爱的自己:100个幸福的理由》《为什么白头到老这么难》;长篇小说:《婆婆,我的非常闺蜜》《试用期千金》。

  本公号每周一至周五更新,文章均为王珣原创

  转载请联系授权,注明作者简介、来源公号和微信号

  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公号休息

  微博▕ @芙蓉树下

  微信▕ beauties-4

  工作邮箱▕furongshuxia@qq.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庭暴力 反家暴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