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就任性”有科学依据吗?

2014年12月17日14:59  时尚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壹读

  年底了。春节放假通知也出来了。说到放假这么令人振奋的事,壹读君想迫不及待地问问各位,今年赚了多少钱啊?年终奖多少钱啊?压岁钱准备好了没有啊?什么时候能买房啊?

  整天提“钱钱钱”,有意思么?钱买不来感情,买不来真爱,而且据最近很火的说法,就是有钱就会任性。

  鉴于这种说法对响应政策号召、先富起来的一批人造成了不良的刻板印象,壹读君决定很正经地谈一谈,如果壹读君成了有钱人……呃,壹读君的意思是,人有了钱,是不是更有可能变得任性?

  为富不仁,好像是的呢

有钱就任性有科学依据吗?︱壹读百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PaulPiff做过这样一组实验,他的团队招募了100个陌生人两两分组玩大富翁游戏,由抛硬币的结果决定两人中其中一人“先富起来”——在一开始就给他两倍的钱并且可以同时掷两个骰子,再穿上写有“富”字样的T恤。随后用隐形摄像机拍下整个过程。

  随着游戏的展开,我们可想而知是一个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过程,在此期间,富玩家开始对另一个玩家表现得不友好,对那些可怜玩家的贫穷困境越来越不敏感,在棋盘上移动的声音更大,几乎是在狠狠地砸棋盘。

  这是其中一对玩家的对话:富玩家:我什么都买得起。穷玩家:你有多少钱?富玩家:你还欠我24块,你很快就要输光了,我要买它,我太多钱了,那么多花都花不完的钱。如果此刻壹读君是穷玩家,棋盘已经摔到富玩家脸上。

  研究者也做过一个街头实验,看看不同类型的司机避让行人的程度如何。在加州,法律规定碰到行人要过马路必须停车。研究人员装作过马路在几天内测试了几百辆车,记录谁停了谁没停,结果发现在廉价车系里没有一辆车作出违法行为,而在昂贵车系里,有近50%的车违法了。

  壹读君知道以上这个试验可能并不适用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大多数情况下是个车都不会停,还有,贵价车里的,保不齐是个雇佣司机呢?

  类似的研究还包括,富人和穷人谁更会在游戏中作弊争取获得能赢取现金的分数,富人和穷人哪个会吃掉更多的已经告知他们是预留给小朋友的糖果……这些实验结果都显示,更多富人都做出了不仁的行为。

  富人令人又爱又恨是源于他们身上同一种特质

  一些长期接触高收入客户的心理咨询专家也表示,很多成功获得财富的人身上有很多共同点,例如有很强的操控欲,好斗爱闯并不惧怕与人交锋,对于人际关系有较强的目的性,并不外向而且只在有需要的时候向人展示自己爱交际的一面等等,而当这些特性融入到他们生活的其他方面时就可能会产生例如对他人缺乏关心的特点。

  也就是说,让富人们变富的那些特点也正是造成他们“为富不仁”的原因。你不可能要求他们在商言商的时候开启这些特点,而在其他时候关掉,谁也不是你养的宠物小精灵。

  但是,在能不能“说关就关”这点上,科学家们有相左的意见,但结论都是一致的:有钱人还是无情。有研究曾经表明,贫穷家庭的孩子比富裕家庭的孩子在大脑前叶(主管集中力和控制力的区域)更容易出问题,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专家EldarShafir进一步认为,有钱人头脑更加高效,会引发大脑关掉负责“亲近社会”的引擎导向“无情”,有更多大脑空间做挣钱的重要决策。

  科学家们到底和有钱人什么愁什么怨,正着反着都要把脏水往富人身上泼?是因为有钱才无情,还是无情才有钱?美国诺特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人的随和程度和收入是负相关的,尤其是男性。在这项调查里,衡量随和程度指标包括对他人是否宽容,是否好合作,可信赖度,热情度和体贴周到度等。结果发现,被评价为最不随和的人在当年的收入是约4.1万美元,而最随和的挣了约3.1万美元。

  壹读君现在知道自己为什么挣得少了。

  无情是因为财迷心窍?

  但是,有没有这么一种可能,其实全是钱的错,正是因为钱的存在让人乱了阵脚,堕入绝情谷?

  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者曾经试图向被试者植入“钱”的概念然后制造一些“偶然际遇”,看看他们对处于弱势中的对象采取什么态度。

  在其中一个试验中,研究者让被试者待在一个桌子上堆满闪着金光银光橙光的大富翁钱币的房间里(研究经费不够也不用这么抠吧?),10分钟后,研究者把对象带离房间,自然地与之进行一些对话,例如久等了我们一会儿要去填一些问卷,突然之间,一个怀抱着高高一摞文件的人“不小心”撞上被试者,一摞书掉到地上,连带着27只小型黄色铅笔也掉到地上。壹读君迷惑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术研究也变得这么有戏?不想当好演员的清洁工不是好学者。

  当然实验会安排一个控制组,就是事先什么也没做就“安排”被试者撞翻“路人”怀里的东西。结果发现,所有的被试者都弯下腰去帮忙捡东西,但是那些事先沉浸在有“钱”的环境里的要比控制组的人少拣15%的铅笔。

  在另外的一些试验中,被试者坐在一台屏幕保护程序设成是钞票像鱼一样在水槽中漂浮的画面的电脑旁,或是做一些涉及“支票”“现金”等字眼的文字练习,然后测试他们对他人的敏感程度。

  在这些试验中,相比控制组而言,被“钱”洗脑的被试者显得更加“游离”:有大学生和慈善团体“偶然”出现寻求帮助和捐款,这些被试者会给予他们更少的时间和钱;有陌生人要加入谈话,被试者帮陌生人拉椅子的时候倾向于把椅子放在离他们自己更远的地方;问你想聚餐还是一个人吃饭,更多的人选择了一个人吃(没有通过捡铅笔成功搭讪也不用这么自暴自弃啊)……

  被试者还会被要求把手放在滚烫的热水中,发现被钱障过眼的人能坚持更长的时间,表明他们对痛苦的敏感度降低。壹读君想问参加这个实验给多少钱?弄残了管报销吗?

  研究者认为,实验结果不是说钱让人变得恶意,而是心里想着钱,会让人对他们的关注度和兴趣更少了。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做成事情,但是代价是牺牲对于他人的感受和关爱。

  值得庆幸的是,有钱人也不是铁了心要绝情下去,学者们发现同情心这种东西是可以学到和养成的。一些跟他们打过交道的心理专家发现,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让他们把那几块促使他们飞黄腾达的“肌肉”在某些情况下有意识地关掉,要不然你认为那些富人慈善怎么来的呢?也有实验表明,富人们在看过一个46秒的关于儿童贫困的视频后,在遇到一个压抑的年轻人时会花和穷人差不多的时间帮助他,富人和善良的距离也就46秒而已。谁知道是不是学者们终于意识到自己玩得太high想挽回一些局面呢。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有钱 任性 科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