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蕾的爱情观给现代女性的启示

2015年02月02日10:45  时尚专栏  作者:白衣梧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衣梧桐

  徐静蕾是出了名的才女,而她也自称“老徐”,属于越活越通透的那种女明星。徐静蕾的才华不仅仅在于她演戏演得好,而且她还写得一手好字,如今又当起了导演,成为了中国第一位票房过亿的女导演。在事业上,徐静蕾是典型的女强人,或是女汉子,只要是她痴迷的事业,她都能充分发挥出她拼命三郎的干劲。在拍摄新片期间,她拼命节食,努力瘦身,只为在大屏幕上留下她美丽的身影。在感情方面,老徐更是随遇而安。徐静蕾在接受一个采访时,面对感情问题,她侃侃而谈,显得特别从容淡定。徐静蕾的爱情观其实很简单,用她的原话来说便是:“在爱情面前,婚姻根本不算什么。”通俗地说,婚姻在爱情面前算个屁。徐静蕾本身并不排斥婚姻,只是她个人认为爱情比那一纸婚姻更重要。

  徐静蕾的爱情观与她个人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老徐的童年是在一个非常严厉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她的父亲对她打小要求很严格。老徐的书法之所以那么出色,就是由于她老爸从小对她要求很严格,逼着她学这学那。所以,老徐从小对父亲充满了敬畏,却对慈祥的奶奶格外依恋。老徐跟她奶奶的关系特别亲密,正是因为童年有了奶奶的悉心陪伴与照顾,老徐才感受到了更多的亲情的温暖与爱。正是在这样的一种成长环境下,造就了老徐后来的某种叛逆。比如,对婚姻不屑一顾的态度。比如,爱情至上的爱情观。老徐推崇的爱情观就是爱情第一,婚姻第二。或者说,婚姻与爱情相比,压根不值得一提。

  在徐静蕾的爱情观里,如果婚姻里没有爱情的存在,那么这样的婚姻根本就形同虚设;既然已经是处于热恋的状态,每天都生活在爱情里,那么婚姻相对来说便可有可无了。那一张纸对徐静蕾来说,远远没有爱情的自由快乐来得更加重要。这倒并不是说老徐的爱情观是多么轻浮或不负责任,恰恰相反,徐静蕾的这种洒脱任性的爱情观正是对自身强烈的关爱与呵护。如果一个人对于爱情不够尊重,完全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显然这对于彼此来说都是不太负责任的态度。

  徐静蕾本身并不抗拒婚姻,她只是觉得婚姻是一种水到渠成的状态,是急不得的,也是强求不来的。爱情是顺其自然的过程,婚姻是可遇不可求的结果。如果老徐哪天渴望婚姻了,说不定她就奔着婚姻的殿堂而去了。只不过,很显然,现在的她更享受爱情的滋润与自在,婚姻对她来说仍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另外,徐静蕾的爱情观很重要的一点是,在感情里必须彼此包容,并且要给彼此适当的空间与距离,各自拥有各自的生活与朋友圈。爱情不是每天必须黏糊在一块儿,二十四小时不分开。徐静蕾在谈到爱情保鲜的问题时,她个人非常看重的一点便是,两个相爱的人彼此信任,并且保持适当的距离,拥有彼此相对独立的空间,去做各自喜欢的事情。

  老徐的爱情观非常洒脱,因为老徐本身有才且有财,所以才爱得那么任性和自我。徐静蕾的这种爱情观,当然并不适合所有女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徐静蕾的这种看似有些另类的爱情观,却从侧面反映出现代女性的精神独立以及对于感情自由的渴望。徐静蕾的爱情观给现代女性最大的启示便是:一个女人首先要保持自身物质与精神的双重独立,才有资格像老徐那样爱得足够坦然自信,而不是在爱情里患得患失、斤斤计较。爱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婚姻当然也是人生的另一种风景。如果自身并没有做好承担婚姻责任与义务的身心准备,那么不如先好好享受爱情的自由甜美,永远相信爱情,并且保持对爱情的积极探索,这样的爱情观也未尝不是人生最美好的体验。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静蕾 爱情观 启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