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良一族”为何总是频频得手?

2015年01月30日10:51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监狱在押男犯人王东用手机网聊,与监狱附近的至少7名女性建立了情人关系,其中有两人为已婚,还从这些情人身上诈骗了11万供自己在狱中挥霍。剧情至此已经足够荒诞,是编剧们都不敢下笔的题材,结果可能是上帝他老人家觉得尚不够离奇,又加上了王东胁迫一名警察的妻子到监狱见面,并发生性关系的情节。

  在网易新闻,下面的评论众口一词的骂这些女人轻浮、愚蠢、淫荡,看得真叫人难过。

  她们愚蠢吗?是的,愚蠢。会相信一个连自由都没有的男人,有能获得丰厚投资的项目,拱手将钱财送上。

  她们轻浮吗?是的,轻浮。仅仅是因为一点廉价的甜言蜜语,就付出感情和真心,甚至不惜为此背叛家庭。

  但她们真的淫荡吗?不,王东所勾搭到手的绝大部分人都是良家妇女,她们和王东的交往仅仅限于网络上的聊天、视频,那是虚拟世界的恋爱,并无身体上的接触。即使那个发生了关系的警察妻子,也是被胁迫,而非自愿。自古以来,人们就习惯把出轨的女人盖上淫妇的标签,比如潘金莲,可她们,连潘金莲的待遇都没有。在“潘驴邓小闲”中,她们唯一得到的只有“闲”。

  因为行贿狱警而在监狱享有特权,王东手里有大把的时间,这让他可以整天都漫游在网络之上,随手“摇出”距离他最近的,最寂寞的,最容易上钩的女人。他对这些女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或装温存,或装可怜,用漫长的时间耐心的织成一张网,等待心动的人。

  王东有诈骗前科,他深知人性的弱点就在于都有贪心,骗钱的时候,要勾引出人们对金钱的欲望,骗情的时候,勾出的就是爱情的饥渴。不要忽视甜言蜜语的力量,那些汉字、符号、深具萌感的表情,都能构成最强大的诱惑。在网络时代,人们通过网络将想象力拉得绵长,在虚拟世界能够得到的要比现实更加精彩和方便。

  像王东这样的人,是有名字有队伍有组织的,他们被叫做“泡良一族”。泡良一族看不起找性工作者的男人,“那多脏啊”,更何况,“还得花钱”。良家妇女多好,干净、单纯,好泡好甩。天涯论坛上曾经有男人现身说法,说自己和一百多位网友上过床,她们有的是官员、律师、教育工作者,有的是商人、演员、画家,都是体体面面的职业,也有体体面面的家庭和人生。他的手段没什么特别,也不用花费多少钱,不过就是倾听、恭维、夸奖、赞美、应和,什么好听说什么,只管往死了腻,女人就晕菜了,有的千里迢迢来相会,还有的送钱送物。

  这就是所谓良家妇女的特点,她们习惯的就是对男人好,那是她们行走世界的武器。即使在出轨这种情感中,她们也更少索取,更多付出。在监狱猎艳的事件中,没有人能从王东那里得到一点好处,相反,他的手机、电话费、流量费、日常花销都是那些女人提供的,这让他在监狱里也过着比一般人都潇洒的日子,他还曾经在监狱内一次性点了800多元的烤串,大方请客。

  有这样的结果连男人自己都非常诧异,那位现身说法的男人说自己年纪大了,玩累了,懂得了忏悔,所以把自己那些伎俩全都公布出来,希望女人看到不要再上当,“男人说那些话,就是为了和你上床,从来都不想负责任。”——一个回头浪子的心声。

  这真叫人觉得讽刺,不是吗?连猎手都于心不忍了,猎物却还在成群结队的走过来——王东发给“情人们”的有些短信甚至是群体智慧,是和监狱的其他犯人一起跟着编出来的,他身后围着一群饥渴的雄性动物,讨论着哪句话、哪个词最能讨电话那端女人的欢心。

  如果那些女人可以看到这幅画面,相信所有的美感都将荡然无存。但是她们看不到,她们沉浸在自己设计和编织的幻觉中,以为看到了爱情的曙光。

  是的,泡良一族为何能屡屡得手,就是因为太多女人对爱情有渴望。这本是没错的,但问题是很多女人对爱情的标准流于表面,必要嘘寒问暖、百依百顺、甜言蜜语,才能满足情感需求,这就给了骗子们以可乘之机。骗子是最有耐心的,寻常直男无法理解的和无法接受的女人在爱情上的“作”,骗子都能一一应付,丝毫不露破绽。

  泡良一族们都有剧本有套路,有的甚至要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前期铺垫,每天温存体贴,丝毫不露破绽,等到目标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再要钱要人都如同探囊取物。

  而婚内出轨的良家妇女,情况往往更为复杂。前几年参与过一个关于描写婚外情故事的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老总是个中年文青,儒雅谦和,在讨论剧情的时候他很诚恳地问我:晚睡,你说那些男人出轨我能理解,但女人出轨图的是什么呢?要是图钱图物还能理解,难以理解的就是不图钱不图物的,才叫人困惑。

  我说,图的是爱情。在中国人婚姻中,爱情常常被阉割,到最后,一些人都是为了孩子、面子、房子而勉强在一起。现实挤压人们的情感和精神,但本性中对柔情的渴望又在这艰难的境地伺机突围,女人们奔跑、挣扎,爱情于她们是生活的光,衡量着她们自身存在的价值,即使正品得不到,赝品也行。

  很多中国传统妇女的贞洁观其实都不是出于道德,而是出于对男权的认同和依附,所以当男人对她们好,爱她们的时候,她们就会死心塌地,可如果男人让她们失望了,她们又转而会投奔向另外一个男人,在其他男人身上寻找“爱情”。她们的忠贞像块冰,硬度够了,但扛不住温度,经不起敲打。她们习惯从一个男人到另外一个男人,不在男人寄托自己的灵魂,就觉得孤单无依。

  同样是出轨,男人多半想的是性,女人多半想的是情。但性可得,情难求,后者注定会比前者沦陷得更深。

  电影《桃花运》里,葛优扮演的情感骗子游刃有余的穿梭在邬君梅和范冰冰中间,他利用的就是这两个女人对爱情的饥渴。这种渴求,并非是一种健康的情感需求,而是像杨花黏住树枝,浮萍困在桥墩那样的空虚和软弱,因女人对自身生命缺少掌控而产生的飘零感。

  很多女人一辈子都盼望着桃花运,希望被男人爱,但桃花运太容易变成桃花劫,假如女人自己没有理性护驾,没有坚强来奠基的话。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泡良族 女人 爱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