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凤娇:做大哥的女人

2015年01月30日11:03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有一阵子,一段话在网络上被女人们疯狂转发,这样的疯狂,想必是这段话点中了她们的内心——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今天想起这段话是因为一个女人,林凤娇,新闻里说她自从房祖名涉毒入狱后,就不出门、不接电话,每天在家里给儿子写信。

  可以想象儿子出事给这个女人带来的打击,因为,她生活的重心、她情感的寄托、她余生的希望,除了儿子,也没有别的什么了呀。

  生于贫寒之家,从小就担当起了照顾3个弟妹的重任,中学尚未毕业就进入社会谋生,这样的经历,让林凤娇内心深处一定渴望能遇到一个男人,如兄如父,“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所以,她会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嫁给成龙,从此退居幕后,甘心做大哥背后的女人。

  可是,这个大哥除了能给她富足的生活之外(其实这个她自己也能给自己的),又给了她什么呢?

  来自儿子房祖名的回忆:我妈妈是很了不起的女人,隐忍而坚强,做成龙的女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因为在老爹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工作和他那班兄弟,很小的时候,家里的大房子里,只有我、我妈还有保姆三个人,夜里面,我常常能听见我妈躲在她房间的卫生间里偷偷地哭,因为她那个卫生间的厕所的冷气口是通到我这边的,所以我能听得很清楚,那个时候我心里真的很难过……

  来自老公成龙的自述:有一天晚上,我心血来潮拿个拖把拖地,林凤娇很高兴,拿了个花瓶递给我说:“我要给你颁一个奖,因为这是结婚这么多年来,你第一个晚上没有出去。”

  这些年来,围绕在成龙身边的一个又一个女人、层出不穷的绯闻,终于,私生女都生出来了,她还得当着全世界的面表态:“我和儿子都会支持你的,你好好处理你的事情,不用急着回来。”她的大度,换来的是成龙修改遗嘱,将所有的财产都写到了她的名下——之前他一直是防着她的。

  是的,大哥表示忏悔的方式,就是这么贫乏,他用钱,换得心安,却从来没想过,这个女人,要的是钱吗?她并不缺钱。

  她没有什么朋友,也没有什么消遣,真的不知道,这一年一年,她是怎样度过。也许这个世界上,儿子是真正了解、心疼她的人。她六十岁的生日,儿子提前半年就和父亲定下档期:“我不管你到时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但是妈妈六十岁的生日,你一定要在场,否则,我会很生气很生气!”

  这么多年,她惟一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儿子的新专辑发布会上,她对媒体鞠躬说:“谢谢大家照顾我的儿子。”

  可是儿子,给了她生命中最痛楚的体验,我想,她得知儿子吸毒的消息时的伤心,远远超过当年听说老公与别的女人生下了一个孩子时的伤心。这种伤心里,还隐隐包含着自责:是因为自己嫁了成龙,才害得儿子缺少父爱,不能在父亲的陪伴、指导下长大。

  事实也是如此,新闻里说,狱中的房祖名最担心的是母亲,写信向母亲认错,同时也提到自己虽然生于名人之家,衣食无忧,却得不到父亲的关心。

  如果时光可以重回,她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吗?

  不知道。

  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一定不会再抱着最初那样天真的想法,放弃自己的事业,去做大哥背后的女人,以为从此可以生活在一个强有力的男人的爱与保护之中。

  那个男人是强大的没错,但,男人的强大是用来征服的,征服世界,或者女人,却从来不是用来宠爱和保护女人的。一个女人最终和最好的归宿,是独立的能力、坦然而平静的内心,是不依附于任何人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充实。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多么美好的愿望,多么卑微的恳求,有没有一个男人,哪怕只有一个,在纷纷扰扰的红尘之中,为这样的声音驻足凝听?

  我们看见的,只是这样的愿望和恳求,被不屑的忽视、粗暴的粉碎,以及,最终的幻灭。

  思之,叫人落泪。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凤娇 成龙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