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一妻制才是明星与时尚品牌联姻的基础

2015年06月29日01:10  时尚专栏  作者:顾晨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顾晨曦

   31岁的李宇春出现在了纪梵希今年秋冬的广告大片里,让我觉得很厉害的不仅仅是海外品牌对中国市场的拿捏,还有——“李宇春的幕后团队真厉害”。你瞧,品牌与明星之间的合作不是浪漫的一见钟情、一拍即合、一蹴而就这么简单,通常,成熟而考究的时尚品牌为了维护创建不易的形象,会要求“一夫一妻”制外加老派的恋爱过程,换言之就是:明星展现出一定的忠诚度,比如不代言同类品牌,此外,明星在重要的公开亮相场合经常与该品牌合作。比如,作为美容品牌欧莱雅的代言人,李宇春几次去戛纳电影节亮相都是穿纪梵希的设计服装。

   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李宇春的团队似乎比同行展现出更多专业化行为。因为在她在海外攻城略地的同时,大量的中国明星们还没有做好与海外一线时尚品牌合作的准备:他们还在没有选择的四处蹭场子,还在不顾自身条件的乱穿衣。乱穿衣这事儿,如果是审美范畴出的错,那么还有修正的机会,而乱到穿假货则是完全不对的行为。

   比较经典的乱穿衣案例有两个。一个是2012年年初,去巴黎时装周看秀的李小璐,后来也很难找到像她这么努力的女明星 —— 在大家都穿羽绒服时,勇敢地穿着低胸白纱裙亮相。之所以成为“乱”的案例,是因为这个造型用力过猛,硬生生把不同文化底蕴的时尚风格与细节堆砌在一起:雷鬼音乐人热爱的脏辫子发型,70年代盛行的把脸当做调色盘的浓烈的烟熏眼妆,再加上可爱的女性化的纱裙,每一样都做到极致时,它们代表的不同的时尚文化就失去和解机会,就起了冲突,所以这身装扮就显得很古怪。不过,那是三年前的案例,到了今日反倒有机会成为李小璐翻身的底牌,如果她还有心再战的话 —— 因为当年欠缺的只是合格的时尚审美,而审美可以培养,形象可以逆转。一个糟心的过去,反而能突出今日的逆袭的戏剧性。成为新一代励志女神也不是没可能啊。

    另一个乱穿衣案例是新近发生的:唐嫣出席活动时,发通告说自己穿了某牌衣服亮相,而该牌指出那不是它家的衣服,进而被网友们发现那是一件仿大牌的假衣服;事后揪出的罪魁祸首是一个不知名的造型工作室。这事儿令人很唏嘘,这也提醒了其他的中国明星们,如果有心像李宇春那样在时尚产业闯出个名堂,那么,专业化行为就变得非常重要。

    两个基本常识是:明星这个工种有其特殊性,因为要在公开场合肩负起宣传、推广的职责,所以不能穿山寨衣亮相;此外,维护好公开场合的形象,则是对明星这个工种的基本职业要求。

    时尚文化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明星们需要做的是:舍得花钱、花时间。基本守则是为自己建立起固定合作的、专业的时尚团队,包括摄影师、造型师、化妆师、发型师。你瞧,连纵横江湖的常青树麦当娜也是如此,十几年来的公开演出造型都交给同一个造型师打理,对方的专业性使她不与潮流脱节,同时对方熟悉她的身材脸型特性,知道如何扬长避短。比较闹心的例子是陈意涵,这个人气美少女近期在真人秀节目上靠可爱的性格圈粉无数,而她今年三月去巴黎时装周看秀时,则因为误用不专业的造型师,白瞎了辛苦锻炼出来的、体脂率低于11%的难得好身材。

    其次,明星们都很需要结交一个懂得服装剪裁的、做服装设计师的朋友。在红毯和镁光灯之外的日常生活中,通过自己信赖的朋友的指点,了解自己适合怎样的剪裁,在衣着上扬长避短。好品味与得体言行不是一蹴而就的,日常生活里的修炼少不了。有自己的时尚品味时,就会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服饰。最简单的例子是几个有时尚觉悟的大胸与平胸女星都去找了女装设计师刘芳定制corset ,为自己创作出第二次皮肤。这样,至少在穿品牌出借的样衣时,不会走光,不会变形,比如因为没达到模特身材而变成可怕五五开身材。

    总之,如果不是像张馨予那样直奔“抢版面”而去,那么明星在公开亮相时,还是需要保持一点体面的优雅的,就算不为日后要合作的品牌着想,,那么,总得让掏钱购物的消费者相信自己不会变得和你一样可笑啊。

    那么,在明星与品牌的合作中,是不是可以有外观形象比较任性的例子出现啊?的确有一个呢。该女星的身材在胖瘦之间摇摆,公开亮相的造型水准也是上下飘摇不定,可是在她的专业领域,她已经完成了从明星到导演和演技派演员的转变,并且跨界到商界去大显身手了—— 赵薇,今年39岁的她已经从正式从经常为瑞士顶级钟表品牌积家(Jaeger-LeCoultre)助阵的品牌好友晋升为品牌大使。如果你像她那么有公认的高颜值,同时情商智商都不低,那就试试看像她那样不修边幅啰。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明星 时尚品牌 联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