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停一停,下厨煮碗面吃

2015年09月15日15:06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一次,到某个城市的著名景点旅游,排了好长的队等着坐缆车下山,又累又热又拥挤,心情low到谷底。

  前面一对夫妻刚开始的时候还不受影响,一起开玩笑聊天,随着队伍向前缓缓移动。后来先生先受不了了,跑到前面去看了几次,有点着急。太太还好,继续找话题逗他开心。但先生的情绪显然受到了影响,皱着眉头不说话。太太就挠他的胳肢,说:“笑一笑嘛,笑一笑嘛。”

  先生一边躲,一边说:“别闹了,笑不出来。”

  太太还是没收手,先生突然怒了,提高声音:“你干什么啊你,不分场合地点,就知道瞎胡闹!”

  周围的人都向这边看过来,太太有点尴尬,停住手。站在后面的我不禁想,天哪,一场家庭大战就要开始了。

  出乎我意料的是,太太居然没爆发,相反,只是略带嗔怪地白了先生一眼,说:“不闹就不闹,你发什么火呀,天已经这么热了,你再加把火还让不让人活了。”

  先生听到太太这么说,也有点意外,情绪开始缓和:“还不是排队排得人心烦。”

  太太撇撇嘴,说:“是喽,心烦就可以吼老婆,安全啊,吼别人有挨揍的风险。”

  排在夫妻前面的一位大哥回过头来,说:“谁说的,回家跪搓衣板也受不了啊。”

  先生很不好意思:“我们家没搓衣板。”

  “可是有电脑主板”,老婆接上一句。

  大家都笑了。有大婶说:“你看着这小媳妇脾气多好。”

  先生挠挠头:“是比我脾气好。”

  比我脾气也好啊,我在心里默念。我是最不喜欢看人脸色的,老公要是当众对我这么大呼小叫的,我就算碍于面子不还击,也肯定拉个脸,还他以颜色。

  而这位太太让我想起《大密内探零零发》中的发嫂刘嘉玲。有必要解释一下,发嫂既是刘嘉玲扮演的,片中角色的名字也是刘嘉玲。

  这位发嫂,性格十分滑稽,常常剑走偏锋。她给阿发抓痒抓不中,阿发抱怨她笨,她一点都不生气,只是说:“我不笨怎么显示你聪明呀?”

  两个人吵架了,她气势汹汹地离家出走,却每次都被阿发找到,发嫂还觉得这是很奇怪的事情:“你怎么会知道我每次都躲在桌下面?”

  阿发很崩溃:“你每次都躲在桌下面啊。我有什么办法能够不知道你躲在桌下面呢。”

  发嫂的理由很充分:“可是我不躲在桌下面我怕你找不到我嘛。”

  阿发骂她,她也会生气:“唉!我只是个血肉之躯。你每次都这样骂我。我不知道哪一天我就忍不下去了。”

  阿发说那你走啊,她顾左右而言他:“我去洗澡了。”

  阿发又让她走,她一脸真诚地看着阿发,仿佛之前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你会不会肚子饿啊。我下碗面给你吃。”

  阿发被打败了。

  阿发给她发明一切乱七八糟的东西,什么防止切菜切到手的假手,什么抽油烟机,什么扫把拖鞋,她都高高兴兴地收下,还一脸惊讶和崇拜:“你怎么做到的?”

  当阿发在事业上郁郁不得志,她安慰他说:“可是你的发明真的好棒啊!”阿发不以为然,“谁说的?”她理直气壮:“我说的!”

  “你贵姓啊!”

  “姓刘啊!”

  “哪位呀?”

  “你老婆!”

  十分的无厘头,是星爷的电影风格。但这种夫妻相处的模式,却十分的具有现实意义。这位迷迷瞪瞪,看起来嘻嘻哈哈的女子,已经掌握了天底下最难懂的生活智慧。

  难道不应该是这样吗?好的夫妻不仅是朋友,还应该是战友的关系。一方有难,另外一方理应义不容辞的支援。无需任何道理,只需陪过这段低谷。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丈夫,也没有完美妻子,两个血肉之躯生活在同一空间之内,总会有情绪化和失控的时候,哪怕号称一辈子都不吵架的三浦友和夫妇,也会闹矛盾。

  发嫂的聪明在于不是以牙还牙的把言语的子弹射向对方,而是打出一套化骨绵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两个人之间的怒气落在一个弹性地面上,谁也不会被谁伤到。

  如何解决冲突,是比矛盾本身的性质还要重要的事情。

  阿嫂能做到的事情,很多女人都做不到。包括我自己,一旦伴侣说出点什么让自己不舒服的话,就血气上涌,必须马上还击,少说一句话都觉得憋得慌。其实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微妙的,又是经常被忽视的问题存在。

  心理学家黄维仁认为:“我们很多人今天在亲密关系中所打的仗,多半不是现在的仗,而是在打过去没有处理完的糊涂仗。”有数据说明:大约九成的伴侣冲突,来自我们的过去,只有10%是新问题。

  了解了这一点,就会清楚,为何伴侣的一句批评、指责,或者不好听的话就能令我们失态,进入战争状态,只是因为这让我们想起了过去的诸多不愉快,那些曾经我们以为都过去的争吵、伤害,其实从来都没有过去,而是埋在了心里,时刻等待爆发。等冲突和矛盾出现的时候,它们就会跳出来作祟。

  心有怨气会让两个人保持长久的对抗状态,也让两个人不由自主地下意识地彼此惩罚。你在此刻对伴侣发泄的怒气,有一部分来自于遥远的过去。可是你自己不知道,所以眼下的矛盾虽然不一定多大,但依然有挑动情绪的作用。

  夫妻们总是为各种问题而争吵,其实内在的核心矛盾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被爱和被尊重有关。人们介意那一句话两句话之争,只是因为感觉到不被重视不被尊重不被爱,这份恐惧和伤心最终都化成了利器,做出了愤怒的表达。

  只有在安全的关系中,人们才会愿意表达爱、善意、悲伤等脆弱的情绪。让人变得强势、愤怒、攻击的,常常都是缺乏安全感所造成。

  发嫂的内心没有积怨,她看到的只是眼下的矛盾,却没有之前的纠缠,而且她对阿发和他们的婚姻有满溢的安全感,所以才能够说出:“你会不会肚子饿啊,我煮碗面给你吃。”对她来说,日子终究是要过下去的,什么都没有吃饭重要,他们可以一面吃饭,一面继续讨论这些不愉快的话题。

  可是,一碗面暖暖地吃下肚,就不会那么生气了。

  也许,可以学学发嫂,吵架吵到中间的时候,叫停,去煮碗面吃吧。吃饱的人,脾气也会好一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吵架 情感 周星驰 刘嘉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