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不想成为你心目中的幸福女人

2015年11月19日17:10  时尚专栏  作者:毛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毛利

  只要稍稍了解最近的娱乐新闻,就会发现在我国,做个被人尊重的女性很难。

  关之琳五十多岁离婚,被一群人嘲笑最后还不是孤独终老的命,因为不会做人所以下场凄惨,好像人家跟蓝洁瑛一样沦落街边耍疯,其实她身着礼服正风光出席某活动,连日常活动都没影响。

  李嘉欣很久不上头条,因为某个访问被颇有用心地剪成“物质对我很重要”,瞬间变成拜金女郎,一种可以贴上标签,然后接受所有人检阅的标本,你这样不行,你这样好势利,女人都只爱钱。

  再有现在被骂最厉害的吴佩慈,我对她无感,因为她本来可以走一条印记更鲜明的路,后来跟一米五几的娇小女明星们抱做一团,一味走甜美路线,实在没啥意思。此女三十五岁后因为未婚生子,且连生二胎,被无数人鄙视,都牺牲成这样,富豪还没娶你,好惨啊。

  当这些看客像《金锁记》或者《金粉世家》这种民国片里的姨太太一样,一边嗑着瓜子,一边评论女明星时,我真的认为,或许女明星本身很无聊,但也比不上这些脑子里放着裹脚布的看客无聊。看客们努力传达着这样的价值观,只有家庭幸福的女明星才有资格晒幸福,离婚,或者未婚妈妈,都是最值得怜悯的可怜人。

  在风光过人的女明星身上,普通女人想方设法收获着成堆的优越感,虽然我没她有钱,可我毕竟是丈夫明媒正娶的女人,你看她漂亮成这样,到底连个名分都没有呢。你看她虽然结了婚,五十岁不也离了,你看她嫁豪门结婚生子,结果还是拜金女郎,为了几个臭钱才嫁的,根本没有爱情可言。

  可以就此描绘出一个理想中的中国女性,首先,她压根不拜金,钱对她来说,永远都是,你有几个臭钱你就了不起吗?其次,家庭和男人永远是她奋斗的主题,为了家庭,她可以做出所有的牺牲。而不被一个男人主动抛弃,则是她避免成为人间笑话的最大课题。除非对方真的问题大到家暴或者犯罪吸毒,不然一切分手都会染上悲剧色彩。

  基于以上准则,一个幸福的中国女人,该在30岁前找好终身伴侣,这个终身伴侣不管出了什么问题,嫖娼啊吸毒啊出轨啊,这个女人都要像被传讯到学校的家长一样,承担主要责任,要不是你怎样,你老公怎么会这样?

  不管他有什么问题,你最好都别离婚,因为那是比任何苦难都严重的不幸福,一个30岁以后被老公甩的女人,简直相当于垃圾一样,人人可以笑话。

  你该热爱家庭,热爱孩子,该时刻准备播放自己的牺牲和伟大,这才是幸福中国女人的榜样。例如马伊琍,写了一篇背奶妈妈,被无数同样被自己伟大打动的产妇们疯转,喂母乳的确很辛苦,当妈妈的确不容易,所以呢,男人该加倍爱我啊。

  为什么一个女人一定要这么辛苦,这么传统,才能理直气壮地收获幸福?她们很喜欢向男人展示一条思路:因为你欠我这么多,所以我要做得更好,更付出,更让你羞愧。这些女人不管碰到什么样的麻烦,都会迫不及待站到道德制高点:你看老娘我已经做到完美不缺,你为什么不爱我,不对我好一点,不奉献一切给我?

  我烦透了加在女性身上的道德枷锁,烦透了一群二十出头的年轻女生,规定着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不幸福,烦透她们这么年轻,就开始渴望家庭完整直到80岁。

  对我来说,五十来岁离婚,是难得的勇气,好过骂了老公二十年不上进,但还是没有任何行动的中年妇女。未婚养两个孩子,也是一种出路,为什么非要等婚姻的名份我才要孩子?女性多一种选择,不好吗?

  相反,我搞不懂马伊琍为什么要在地球另一端,麻烦朋友当人肉托运机,让自己的宝宝一口奶都不少喝,这么悲壮的故事,到底想证明什么?证明即便是明星,很有钱,但为人妻为人母,到底还是需要山一样的责任?

  我赞成母乳喂养,但不赞成这么多的悲壮,女人的快乐,才该大于一切。我喜欢看女明星风风光光宣布自己离婚,并不喜欢看到一个赚得比我多几千倍的女明星,有着比我更重的思想包袱。

  抱歉,我不想成为家庭事业双丰收的幸福女人,我希望在人生的每一个路口,女人都手握着选择权,选择这一条路,或者另一条路。而不是只有一条所有人规定好的路。

  如果我们不解放自己,又会有谁来解放我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人 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