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刊纸媒策展:另一面严培明

2013年08月06日09:59  来源:新浪时尚

  在5 月26 日刚刚落槌的香港拍卖中,严培明一幅名为《李小龙﹕格斗精神》的油彩画布以近1053 万元高价成交,较估价的600 万高出七成半,而成交额会全数捐赠予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用以修复其中一个18 世纪艺术廊之用。

    而大约距此半个月之前,由卢浮宫顾问担任策展人的联展在上海外滩美术馆开幕。旅居法国的严培明作为参展艺术家之一出现在开幕式上。那一次开幕的短暂相遇,他接受了《罗博报告》“纸媒策展”的邀约。“听起来很好玩。”严培明说。他从没设想过自己的作品会离开画布,出现在其他类型的媒介上,却胸有成竹地答应下来。大约6 月中旬,我们收到严培明第戎工作室寄来的作品——一幅200×300cm 的《国际风景》,笔触粗犷、色调阴沉、充满爆发力的油画,接近抽象的画面中那条没有尽头的路一直通向漆黑的森林深处,树丛的顶部却有一方晴蓝的夜空,让画面之外平添了明亮的感觉。

  在第55 届威尼斯双年展中,严培明受到“历史之路”主题展览的邀请,他选择展出的依然是不为公众熟知的《国际风景》系列,面对为什么不选择自己更为著名的人物系列这样的问题,严培明只是笑眯眯地说:“我画风景和画人物是同时的,也画了20 多年,只是一直没有机会被大家看到吧。”

  抹去文化特征的风景,在艺术家浓烈的笔触下,依然有着动人心魄的力量。

  《国际风景》真的只是那么简单吗?在2010 年上海香格纳画廊的一次展览中,严培明也同样以精湛的技法和熟悉的画风将印象中的上海处理成一幅外滩夜色,只是观众可以一眼认出那就是上海。事实上,20 岁的严培明就离开了上海,只身到巴黎学画。在落选巴黎美术学院之后,他意外地被第戎美术学院录取,进入了当时法国艺术思想最为先锋、活跃的院校。“我是学装置的,却从没做过装置,还是画画适合我。”严培明说。画了20 几年的风景系列,大概就是从第戎这座艺术小城开始的。与严培明广为人知的人物题材和自画像代表作不同,风景系列极少展出,更像是艺术家画给自己的画。直到2008 年之后,严培明才将这个系列命名为《国际风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