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网传穿衣公式遭质疑 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

2013年11月26日05:29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冬季温度较低,保持热量平衡很重要,温度过低,会消耗体内细胞的储备。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各类疾病,所以冬季如何穿衣成为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近日,一则“穿衣公式”的微博在网上流传的很广,公式中明确量化了羽绒服、棉衣、羊毛衫的温度。通过衣物温度和当日天气温度的简单相加,选择应该添加什么衣服。这个公式,靠谱吗?我们能信赖它吗?

  一、网传“穿衣公式” 衣物保温可量化

  随着天气变冷,人们穿的衣服是越来越厚,那么该如何穿衣服,才能让身体更加暖和呢?近日,一则穿衣公式的微博在网上疯传,这则被人高频率转发的“穿衣公式”对各种衣物的保暖温度都精确量化,“比如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稍厚的弹力絮棉衣是5℃,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的棉毛衫2℃,薄的棉毛衫是1℃等。若温度为22℃,那么穿一件短袖T恤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22+1+3=26,控制在26℃就可以了。”

  “穿衣公式”源于2011年杭州市中医院中内科的一名医生根据生活经验的类推。这位医生将自己女儿的衣服按照温度做了划分,8种类别的衣物相加共能提供34℃的热量。随后,只要遇到换季或者温度变化较大的时节,该医生的计算公式就会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不过专家表示,网传“穿衣公式”并不科学,穿衣要因人而异。

网传穿衣公式遭质疑网传穿衣公式遭质疑

  二、同样温度同样穿着有风冷无风不冷

  不同衣服产生的温度数据从何而来囔?这名医生解释说是自己推算出来的。她说,在温度为26℃时,穿一件T恤刚刚好。以这个为基准,如果温度下降3℃,加一件薄外套就刚刚好;下降4℃,加一件厚羊毛衫就行。这就意味着,薄外套代表3℃、厚羊毛衫是4℃,公式就是这样类推出来的。

  按照这个公式标准,小编进行了亲身测试。天气预报显示,前天的最低温度为零下2℃,小编分别穿了一件薄款的羽绒服(相当于6℃),一件抓绒衣服(相当于3℃),还有一件薄的棉毛衫(相当于1℃)。三件衣服的温度与天气气温相加,即“-2+6+3+1=8”,也就是说,小编在零下2℃的环境中将自身的温度控制在了8℃,与26℃要求相去甚远,但在室外却并未感到寒冷,甚至有些出汗。而在上周末,预报的最低温度同样为零下2℃,小编采用同样的穿着,却因为大风袭来冻的直打哆嗦。

网传穿衣公式遭质疑网传穿衣公式遭质疑

  三、保温性业内以克罗衡量 但不可以简单相加

  这样产生的“穿衣公式”科学吗?对此,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辉认为,人体体温和环境温差不同,人体散热情况就不同,单凭感觉测出衣物的保温程度肯定是不科学的。

  衣服的保暖性真的可以测量出来吗?张辉解释,从材料角度来说,用平板式保温仪只能测试出衣服面料的保温性。把平板的温度设定在人体的温度36℃,然后将面料覆盖上去,看看加热功率在多少才能让平板保持36℃不变,加热功率的大小就是散热量,功率越大,散热情况越差,所以导热情况越好,那么保温效果就越差。但是这样测不出衣服整体的保温性。而且业内形容面料保温性所用的单位也不是摄氏度而是“克罗”。一个安静坐着或从事轻度脑力劳动的人,代谢产生的热量为209.2KJ/·h,在室温21℃、相对湿度小于50%、风速不超过0.l米秒的环境中,如果感觉舒适,那么这个人所穿服装面料的温度就是1克罗。也就是说,理论上来讲,1克罗的衣服在20℃左右的环境下穿着是没有问题的。类推起来,2克罗的衣服可以在10℃左右的环境下穿着。

网传穿衣公式遭质疑网传穿衣公式遭质疑

  既然能测出一件衣服面料的克罗值,能不能通过简单相加得到几件衣物的整体保温性呢?“一条短裤是0.2克罗,如果你需要1克罗,难道穿5条短裤就够了吗?”。按照传言中的说法,只是上衣进行了简单相加,裤子等并没有计算其中,“上衣穿了26℃,下身光着,那肯定还是很冷。”所以,那种衣服相加之后得到多少度的说法是十分不科学的。张辉说,就算是上衣加上了裤子的克罗值也不能得出两件衣服的整体保温性,因为服装和服装穿着在人身上之后是有重叠的,不是均匀覆盖,所以多件衣服穿着后的保暖性不在于单件的克罗值而在于服装本身的款式结构和穿着方式。

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

  四、冬季穿衣御寒保健要做到正确穿衣

  冬季着装要注意与人体直接接触的衣服的“微气候”状况,并不是穿衣越厚越保暖。切忌将衣服、靴子紧紧地“捆”在身上、脚上,这样不仅不会达到保暖的效果,反而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冬天穿着切忌两头过紧。

  1、衣服选择保暖、舒适

  冬季穿衣要有一定的件数和适宜的厚度。羽绒服有一定的厚度,羊毛织物的气孔不是直通的,都能给人带来适宜的衣服小气候。皮类服装几乎可以阻绝衣服内的空气对流,冬季外出时着皮装,保暖效果最佳。

  2、根据室温控制穿衣

  冬季的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室内外温差太大,人体因难以适应而容易诱发感冒等病症。据专家研究,令人体感觉舒服的空气温度有个范围,气温过高,不仅造成体感不适,易致疾病,而且还影响高级神经活动和植物神经机能,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确性和协调性变差、反应速度降低等等。

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

  3、穿衣忌衣领过高过紧

  衣领过紧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使输送到脑部和眼部的营养物质减少,进而影响视力,也会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容易导致颈椎病。

  有些穿高领衣服的人在转头时速度过快,会诱发心动过缓甚至心脏骤停以及低血压,造成脑部血流的减少和暂时中断,严重者可出现晕厥、面色苍白、神志不清。

  4、戴口罩时间不宜过长

  为了御寒,很多人戴上了口罩,其实这样反而会降低人的御寒能力,更容易感冒。因为鼻黏膜里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其功能是对进入鼻腔的冷空气进行加热加湿。

  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要是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容易感冒。

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

  5、小孩穿衣宜少不宜多

  小孩穿衣宜少不宜多。专家提醒:不要给宝宝穿化纤衣服,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它会加重皮肤的干燥和不透感。

  不要给宝宝穿高领毛衣或绒衣,虽然它可抵御风寒,但容易引起颈部瘙痒及荨麻疹。不要给皮肤过敏的宝宝穿羽绒棉服,因它可诱发全身皮肤出现皮疹及支气管痉挛  特别提示:重点护双脚

  冬季御寒的重点是双脚,脚是全身气血运行的重要部位,而且离地面最近,最易受寒,俗话说“暖人先暖脚”。

  因此要选择一双舒适保暖的鞋子,鞋袜要干爽,久在室外站立时,要时不时地活动一下。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人们冬季居家时会穿棉拖鞋,但脚跟会露在外面,最好选择能把脚跟包裹起来的那种,才能真正地暖和。

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

  五、御寒小窍门

  1、吃什么不怕冷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建业博士建议,怕冷女性冬季可选温热食物或药材进补,达到御寒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或辛辣味调味品和食物。

  适合冬天食用的温热性食物包括:

  肉类:羊肉、牛肉、虾、海参、牡蛎、鳗鱼、鹿肉、鸡肝等含有丰富脂质和蛋白质等肉品;

  蔬果:韭菜、青椒、芥菜、甘蓝、辣椒、洋葱、南瓜、荔枝、桃子、芒果、提子、龙眼、葱、姜、蒜等;

  其他:糙米、高粱、芝麻、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核果类食品。

  在烹调或食用寒性食物时,可加入一些热性的葱、姜、蒜、八角茴香、胡椒、辣椒、人参、黄芪、陈皮等调味料或中药材来调和。平时也可用枸杞子、红枣、人参、龙眼肉、生姜冲泡茶水饮用,也能发挥御寒效果。

  2、御寒衣物要充足

  建议在办公室多准备一件薄外套,适当保暖。人常常因为忙碌而忘了多加件衣服;如果冬天天气太冷,也要加手套和袜子防寒,尤其在睡觉时要注意脚部保暖。因为脚部失去温暖就不易入睡,可穿温暖的棉袜帮助保暖。

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冬季暖身方案大公开

  3、多做运动不怕冷

  加强体育锻炼,比如:慢跑、登山、体操等。运动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改善神经末梢血液流通不足等症状,运动时以微汗为宜。平时加强手部和脚部运动,比如:从夏天开始养成经常搓手的习惯,工作学习闲暇多活动脚腕。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4、睡前泡澡温暖手脚

  睡前泡泡澡和脚,一方面可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还可舒解压力,帮助入睡;洗完澡或是泡完脚,擦干后立刻穿上袜子保温;可用一个水桶里面装入热水、米酒和姜片(热水和米酒的比例1:1),冬天在看电视时或下班休息后使用,有助改善女性怕冷现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