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要国旗不要标语:帆艇里的绅士礼仪

2013年10月22日07:37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帆船作为一项非常讲究团队合作的运动,在下水前,各人在航行中的角色往往已经分配完毕,比如谁负责掌舵,谁负责拉帆,这样在遇到紧急状况才能有条不紊。

帆船出海(新浪配图)帆船出海(新浪配图)

  作为“外来者”,同时对帆船又不太熟悉,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做到“一手为自己,一手为船”,即时时有一只手抓牢身旁的舷索、舱顶杆等,确保在帆船突然倾斜时也能坐得稳稳当当。其次是不给别人添乱,不要随便走动(船上很滑),需要走动时,身体要稍微弯腰行进,保持重心降低,并注意不要撞上桅杆或让它撞上你。

  自己驾船出海,要注意的事情则更多

  出航前,有几项工作一定要做:了解详细的天气预报;确保同行每人有一件救生背心,安置在船上容易取用的位置;若是远航,还需带上求救信号浮标、急救药包、泵浦、水桶、灭火器、锚具与锚绳索、海图、防水电筒、火焰信号弹、辅助引擎、航行灯、通讯器材、望远镜等,并在起锚前,用心观察海况,检查帆船和航程规划。此外,别忘了在前一天睡个好觉。

  航行时,记好航海日记,时刻注意天气、体力、海象的变化,感觉不妥要果断回航。若航行线路中涉及不同国家的领海,一定要全程在船上挂着国旗,它是帆船国籍的标志。需要在某一国的港口停泊,要提前申请、签证,如果只是路过,则不需要知会海域所在国。切忌在船上悬挂各种标语。海上航行,一靠听觉信号,比如鸣笛;二靠视觉信号,比如旗语和标语,打出标语可能会让其他船只揣测该船是否发生意外,造成困惑,影响他人正常航行。归航后,及时收好帆具,做好船帆清洁和保养工作。

  非请勿上,登船礼仪

  注意登船礼仪,任何人要征得船长同意方可登船,就像只有受邀请后才能进入别人的房子。帆船的国际礼仪是“脱鞋登船”,这不是硬性规定,若你刚好穿的是水手鞋,是没人会要求你脱鞋的。但通常我们在受到邀请时都没有这方面的准备,所以脱鞋登船才不会将甲板踩脏,如同进别人家前必先脱鞋,以示尊重并保持清洁。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帆船或游艇上进行商务谈判,最经典的例子是李泽楷只身一人与默多克在地中海其私人游艇Morning Glory号上谈判,完成了一笔价值9.5亿美元的交易。因此,若你要与人在帆船上洽谈生意,记住准备一双水手鞋,免得光着脚在冰凉的甲板上感觉心虚。

  此外,还要注意衣着。既然是帆船这样轻松的环境,也就无需正装加身。曾在岸上看到帆船上有穿西装的男人和撑着伞怕晒太阳、穿晚装的女人,感觉非常奇怪。在此种场合,适合休闲的装扮,但也不要过于随便,杜绝牛仔裤和无领衣服,带领的T恤和休闲裤是较好的选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