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汽车里的超级大脑 体验驾驶智能化

2014-08-29 09:14:02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当大马力、高节能和酷造型等造车指数日趋平缓,能够提升驾驶体验的智能化发展就自然越来越火。提到拥有超级大脑的汽车,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来自塞伯坦星球的“擎天柱们”。但对于我们来说,打打杀杀和酷炫变形并不重要,能开得更舒服、更安全,这才是智能汽车最应该选择的发展方向。(文章来源于热橙网)

福特SYNC系统用语音解决一切

  1.福特SYNC系统用语音解决一切

  推荐车型:新福特野马

  官方指导价:129.8万元

  福特给SYNC制定的终极目标是:让驾驶者全程手都不离开方向盘。很显然,这个方案的完成一定需要语音控制系统的介入,而SYNC确实很擅长这一点。它在方向盘的右手边位置开发了语音控制启动按钮,按下之后就能和汽车实现对话了。你可以拨打电话、调整进风速度、调节按摩模式,甚至是让它给自己朗读一段有声读物。

  它用这种更浅显的方式实现了人车交互,而通过蓝牙对接上手机之后,它甚至可以拉取出你的联系人列表,打电话直接喊名字就行。针对中国市场,它支持150条中文指令的识别,一些方言和代替词汇的出现也不会影响操作。如今的野马不再是一介莽夫,不仅长得更秀气干练了,还装备了全新的2.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显然,它已经放弃了州际公路,转战城市了。

奥迪MMI智能系统 一屏统天下

  2.奥迪MMI智能系统 一屏统天下

  推荐车型:全新奥迪TT

  官方指导价:59.2万元

  MMI系统是奥迪独创的高度集成交互系统,主体是一个可升降的6.5英寸液晶显示屏。它并不支持触控操作,毕竟在屏幕上来回点选,很容易把可升降的屏幕点出接口问题。而控制端是组合式旋转控制器和周边的四个控制键,号称可以把整台车的每一个电子设备和功能设备都控制到。

  车载电话、手机、收音机、导航设备……大部分的车内设备都能用它访问。排挡的右下角还隐藏了一个手写触控板,支持中文输入,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非触屏设计的局限性。最重要的是,它的位置放得很巧妙,写字时从外面看过来也是握着挡杆的姿势。精致个性的小TT和最新的MMI系统肯定是天作之合,越来越轻的它更适合少男少女开出去兜风,培养感情,个性化外形设计也非常取巧。

  3. 宝马iDrive智能系统 闭眼盲写也可操控

  推荐车型:2014款宝马M5

  官方指导价:178.8万元

  这套系统最早出现在2001年,算得上是智能车载系统中的元老级人物。发展至今,它有了更为长足的进步,主要操作方式被设定为一个集成了触控板的旋钮。再配合其四周下方分配的各个小键,车主能够保持着目视前方的姿态,然后轻松完成各种控制操作。在地图上找坐标时,可以直接在瓶盖大小的触控板上“盲写”位置信息,另一只手继续驾驶。这一功能可以确保驾驶员的视线不必离开路面,和HUD抬头数字显示功能颇为相似。后期的它还加入了和手机App串联的功能,网络访问和应用选取变得更为方便。

  虽然历史久远,但它至今仍然没配备触控屏。毕竟对于喜欢性子野的宝马来说,去触控屏上进行点选操作实在是有点危险。4.4升的大排量V8发动机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器,M5算得上是激进宝马的代表人物。4.3秒的百公里加速能力,更是能随时把荷尔蒙提升到嗓子眼。

  4.奔驰Comand智能系统 分屏全局操控

  推荐车型:奔驰B200

  官方指导价:31.8万元

  对于特别强调气场和个人享受的奔驰来说,自家的系统肯定要有足够的管控能力。最好所有的操作控制,都能限定在一掌之内。Comand就做到了,它包括显示屏、控制器、功能按钮和电话键区,所有的操作都会由中央扶手里的COMAND按钮完成。它能对车内音响、导航系统、车载电话进行全局控制,同时还能把一些琐碎事项处理得更好。比如灯光延迟关闭、自动上锁、后备厢开启高度这种很“细枝末节”的设置,也能通过它来完成。

  作为一款已经16岁的老牌系统,它的进步也非常明显。特别是那块显示屏,甚至能给驾驶员和副驾驶提供不同的画面信息。开车的看导航,发呆的听新闻,只需两副耳机就能彼此互不干扰。这台小车装备了1.6T的发动机,156匹的马力输出和其他一些大块头奔驰完全不符。所以它需要一些增加气场的东西,比如Comand智能系统。

  5.谷歌无人驾驶技术 汽车人帮你驾驶

  推荐车型:Podcar+谷歌原型车

  官方指导价:未定价

  谷歌开发的这个驾驶项目,看上去就给人一种很不靠谱的感觉。这台原型车长了一张“蠢萌”的前脸,大眼睛小鼻子,看上去概念范儿十足。它的车顶配备了一个传探测范围为360度的外置传感器,探测距离达到了183米,可以快速扫描四周成百上千的目标,比如汽车、路牌、斑马线。扫描下来的实景数据配合上它通过GPS探测的数据,再结合仅为40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安全性相当值得肯定。值得一赞的是,它还能模仿驾驶者的防御行为,比如避开盲点、远离大卡车、绿灯不抢跑。

  为了做到全部由它自行驾驶,设计师甚至摘了它的方向盘和踏板,只安装了一个方便查看位置的显示屏,难怪谷歌说要做“汽车界的傻瓜相机”。用腻了普锐斯和雷克萨斯混动版后,谷歌自己造了无人驾驶的原型车出来,Podcar+没有方向盘和踏板,长相也人畜无害。

奥迪Piloted Driving无人驾驶技术

  6.奥迪Piloted Driving无人驾驶技术

  堵车时帮你跟车

  推荐车型:2014款奥迪A7

  官方指导价:95.8万元

  奥迪相信,再棒的无人驾驶也不能取代经验丰富的司机。况且奥迪是一个比较注重驾驶体验享受的品牌,把安全和乐趣全都交给车载电脑,它们真的不甘心。所以Piloted Driving的设定是“纯辅助系统”,帮助驾驶者在需要的时候做一下缓冲。比如开了很长时间想睡一会儿,或者是堵车的时候让它自己慢慢跟车。它会利用前视雷达和激光测距仪来探测前面的路况,配合后视雷达跟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确保安全性的万无一失。

  考虑到初代产品都有各种问题,所以它把速度限定在了64公里/小时以下。上下班完全够用,但要出城的话,这点儿速度完全不是奥迪该有的表现。更修长、个性的车身线条,配合3.0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A7绝对算得上是内外兼修的“型车”一台。Quattro四驱系统也为它的动力表现带来了质的提升。

  7.宝马自动泊车系统 倒车入库零烦恼

  推荐车型:2014款宝马435i xDrive

  官方指导价:70.8万元

  宝马的这套系统拥有非常高的诚意,最明显的地方就体现于1系、3系、4系和5系都有配备自动泊车系统的车型,覆盖率相当高。点下自动泊车的启动按钮之后,显示屏就会弹出“如要使用驻车辅助系统,请继续向前行驶”,这意味着它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停车位了。当它驶到合适的位置时,你就可以把手从方向盘上拿开了。然后它就会启用倒车雷达和超声波感应器,来完成自动停车入库的动作。

  这个过程进行时,显示屏上还会有一个全景倒车影像。虽然看起来不太舒服,但看得懂并不是问题。对于能把新车倒成二手车的女司机来讲,这一技术绝对比纯粹的全局自动驾驶更有用。更紧凑的宝马4系是宝马3系GT独立出的新品种,短前悬、流畅的腰线组成了更漂亮的外形,算是运动车款中的“型男”。

  8.沃尔沃无人自动泊车系统 用手机完成倒车

  推荐车型:2015款沃尔沃V40

  官方指导价:32.2万元

  沃尔沃是在安全性上表现最突出的汽车品牌,没有之一。所以他们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也非常有领先优势。它可以让一台车在慢速行驶时开启车位寻找模式,并判断找到的空当是不是足够自己停进去。更重要的是,你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它进行控制。这意味着你动动指头就可以完成自动泊车,甚至吃完饭回来的时候,也能用手机把它开出来。得益于自家强大的行人安全系统,它不仅能很好地避让遇到的行人,还会主动给其他车让道,颇有绅士风度。

  这是一项普及价值非常高的技术,等它成了汽车标配之后,考驾照也许就不用考倒桩了。这台沃尔沃保持了一贯的设计风格,并加入了许多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元素,比如豹眼、鲨鱼嘴、水滴,而独配的自动泊车技术则是它最抢眼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智能化 驾驶 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