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们之间成了“冰箱恋人 ”

2014年08月27日16:43  时尚专栏  作者:贱嘴和好东西   我有话说
1

  By 谋大人 amor

  亲爱的amor:

  前几天又和女友生气。她说每天晚上到家,准备来和我通个电话,我却刚刚起床,匆匆忙忙洗漱准备上班;而我下班到家,她大清早起来,准备和我聊天,我以“要去健身/要去学西班牙语/要去超市”为借口,匆匆说几句就挂了。

  这种状态持续了很长时间。有时候我们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有一天,她问我:“你是不是觉得我们的情感已经到了不需要聊天交流打情骂俏?”我说:“没有啊。我很爱你,等我回来就结婚。别他妈的多想了。”

  我跟夏洛特聊这件事的时候,她说:“她对你来说就是冰箱恋人啊。”

  这是夏洛特从最近大热的日剧《昼颜》里学到的二逼理论,我想了想也的确如此。《昼颜》里,女主角有一套自己的借口来搞婚外恋:“结婚,就是用失去激情换来安稳。过了三年丈夫只会把妻子当成冰箱一样对待,打开就有吃的,坏了也不去维修。”

  我的确很爱女朋友,我也并没有搞第三者。但是,对我来说,女朋友只是变成了一个冰箱恋人。

  恋爱久了,难免会变成冰箱恋人——你知道冰箱永远就在那里,里面永远有冷冻食品,你既不要去担心冰箱会跑掉,它也很少坏掉。它就在那里,成为你客厅一个道 具。如果扔掉,那又不行;但是它又不会像烤箱一样给你来一顿激情四射的晚餐——by the way,你那北京东四环的破逼民宅里有烤箱吗?

  这有什么好抱怨的。所有感情都会殊途同归:你们最终会变成冰箱恋人。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谁都认为热情它永不会减,但是最终都是“除了激情褪去后的那一点点倦”。

  真的,冰箱恋人是注定的。我不相信一辈子都是烤箱的恋人,迟早有一天都会冰箱。毕竟都是变成彼此冰箱的命运,如果是对的冰箱,就在那里冷藏、冷冻、保鲜、时不时除一下霜,有什么不妥?情感是有很多个状态的,热恋的时候,你就要当一个烤箱——哦,不,我说煤气灶,你可能比较好理解一点;蜜月过后,就老实的当一个微波炉;而变成老夫老妻般的稳定,你们就是对方的冰箱。

  最怕的就是,如同大多数人,接受不了变成冰箱恋人的结局,就抱怨、分手、婚外恋、分财产、割房产,何必呢?我想所谓七年之痒就是这个道理;而有些伴侣迫切的结了婚就生孩子,也就是给自己远离冰箱恋人的注意力,找一个出口吧。

  但是对我,最开心的,就是回家打开冰箱,拿出一堆好吃的,做一顿好吃的晚餐,之后再来一桶冰淇淋,让生活有趣——虽然平时我也不爱搭理冰箱。

  冰箱恋人永远不是差的恋人——因为柴米油盐的生活永远都离不开冰箱。你说是不是呢?

  想变成一个冰箱的

  谋大人

  2014年8月21日

  于阿灵顿豪宅里的立式双开门Whirlpool冰箱前

  ------

  此时此刻显得并不那么亲爱的谋大人:

  现在是北京时间,礼拜六晚上的七点差五分钟。我在上海虹桥机场,为赴一个约,等待一再延误的航班。休息室里广播的声音,ipad恼人外放的枪战片,等待中行人百无聊赖的交谈,此起彼伏,无法绝缘。在这样的嘈杂与喧闹之中,想到漂洋过海披风带雨后的见面,世界一切就变得安静下来,沉淀下来。

  只是因为那一个人的存在。

  我想,这是正确恋爱与交往关系,乃至婚姻(虽然这一领域我并不十分确定)应该的样子吧。如果身边那一位,在这万千世界里,与他她她他并无任何区别。甚至沦为一台冰箱。那又有什么理由与必要在一起。即便随着时日远去终究归于平淡,即便如你抱怨那般匮乏激情,即便偶尔还会出现一缕倦意,他她却始终与彷若路人的普罗大众有着那么丝丝点点的不一样,这样才值得长久的陪伴。

  我并不喜欢,你振振有词的,将因为你自身问题而出现的矛盾,一句“注定的”,就轻而易举将其他有情人一股脑儿拖下水。这个世界哪儿有那么多千篇一律的巧合,而每个家庭,每对情侣,都有专属的问题与幸福。《昼颜》当中的夫妻关系:“打开就有吃的,坏了也不去维修。”那在古代,是太监与宫女的对食,是精神与肉体上都无法亲密的两个人,搭副碗筷过日子。

  而亲爱的,相信自己,你不是太监,她也不是宫女。你们两个拥有的,也远不止一段冰箱恋爱。否则哪位主人,会大方到为自己冰箱戴上Tiffany的戒指,附赠美国的长途旅行。你们两个之间缺少沟通缺少交流的问题,虽然常见,但也并非可以理直气壮的说。

  你们不过是有了全天下所有情侣都会遇到的问题。你们的问题,在于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距离,在于等待剩余的半年,在于你“回国就结婚别他妈多想”的典型直男癌思想。不要说什么冰箱恋人是注定的。当然我同意,恋爱是分阶段的,不同阶段,需要接受不同状态,不可能如电影预告,分分秒都是高潮。从烤箱到微波炉到冰箱,按部就班,每段恋爱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

  但如果一打头就抱着“失去激情换来安稳”这样的悲观念头,一段关系,也只能照着父母那辈的沉闷老路走下去。可是亲爱的,你不要忘记。我们早已经过了那个一生一世非你莫属的黄金年代。冰箱里的冷冻食品会腐坏,冰箱也可能内核停摆;甚至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以为的客厅角落的道具,不见了。回家打开冰箱,拿出一堆好吃的,做一顿好吃的晚餐,之后再来一桶冰淇淋,让生活有趣,当然是开心的。但当你打开合上冰箱,别吝啬你的赞美与感谢,不要患上“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直男癌。

  让冰箱知道,你爱她,她对你而言多么重要。即便这一切是那样的难以启齿。但这是需要做到的,就像你说的。柴米油盐的生活永远都离不开冰箱。冰箱恋人当然不是差的恋人。差的恋人,是那些让恋人成为冰箱,却又视而不见的。希望你不是其中一个。

  迫不及待打开烤箱的

  amor27

  2014年8月23日

  于上海飞回北京的航班上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冰箱恋人 恋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