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文质彬彬的流氓

2014年08月25日23:07  时尚专栏  作者:葛巾   我有话说

  正装大约是让许多男生爱恨交错的东西,因为不穿,不足以显正式和成熟,穿了,又多半会乏味和让人嘲笑。当然,同样的迷惑也存在于女生身上。正式场合,不穿套裙,总觉得难以显示专业度和职业感;穿了,又觉得自己好象老了十岁,看看同龄妹子淘宝衫小清新穿得不亦乐乎,难免有点上不来下不去。

  可是,你必须知道,目前,整个社会关于时尚或礼仪的审美观,仍然是偏欧美化的。纵使我也喜欢中国元素,但现在,它仍然不足以成为商业社会的主流。如果你想让自己尽快的“精英”化,提前摸准一些穿着法则,是很必要的。

  要点其实也很简单,以西装,风衣,衬衫为基点,哪怕是休闲,也要严守基本原则。T恤、短裤与人字拖这些过于放松的元素,特别需要谨慎使用。这其实就是一种dress code,能够让人显示有约束力,内敛,但又不乏活力——事实上,早有数据统计过,自二战结束后五十年来,男性的”上流“装束一直基本没有改变,都是西装,衬衫,加外套,而且颜色也出奇的统一:黑白灰,海军蓝,棕呢色,所以,男人要想俏,请往西装靠。

  所谓”西服是正式场合专用“的想法,其实值得商榷的,"西服“只是一个大类,有正式场合所用的礼服,也有商务场合所用的SUIT,也有非正式的SPORTS JACKET。所以除了suit类西装套装,其他的休闲用丁服一样可以穿出很让人心动的休闲味,试想想梁朝伟不穿皮西装,还有《无间道》里的那份帅劲么。

  说倒底,商业精英的着装风格,大部分是BORING的,但正因为BORING,才可以让厌烦穿衣的中国男性们迅速掌握其搭配法则。与其在杰克琼斯优衣库一类的店里,面对一大堆潮品无从选择胡乱搭配,不如化繁为简,先从最简单的西装类穿起,很快就能掌握穿衣心得。

  很多人喜欢看《半泽直树》, 但如果雅人叔不穿西装,估计精英感的分数就要打低许多。

1

  对于不喜欢日式suit装束的人来说,不妨多从Dolce&Gabbana的海报中寻找灵感。这个品牌总是能很巧妙的拿捏住意式服装的精华,用西装,黑色等相对正式元素搭配活力元素,打造出一种文质彬彬的流氓气息,这就是很HIGH的休闲感了。

  复古是你永远不败的好武器,这一点请回忆教父。《教父3》拍摄的背景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美国,但请想想,那里面出现了多少大众所熟知的、那个时代最流行的T恤和牛仔裤?(以下两个大家都很熟的年轻人的打扮,是当时美国的70末80初的典型。)那些精致的戏服,至今都为人称道,因为它们真的没有过度的迎合时代,而是用复古和保守,打造了另一个疏离的精致故事空间。

2
3

  接下来进入Dolce&Gabbana时间

  这是我最喜欢的海报之一,一丝不露的黑色才是性感。 

3

  之二,这才叫老少皆宜,活色生香。老人的衬衫西裤,女人的开衫和红裙

4

  之三,注意看他们的鞋子唷。这要这一点不同就够了。

3

  之四,意式的小资产阶级全家情趣,看看颜色,看看裙长,看看配色,看看手袋的款式。

4
4

5

  好了,上点其他。

  这够休闲了吧,海滩装束,不看女,只看男。如果你总是穿大背心加大短裤,嗯 ,别问在海岛上为什么总是没有回头率和艳遇了。在缺乏肌肉的时候,你需要用相对正式的穿着,来为自己加禁欲的风。

1

  题外话,为什么乔治克鲁尼总是那么讨女人喜欢兼桃花不断,因为他该死的99%的时候都忘不了西装和衬衫。不信,瞧瞧他休闲的时候,穿T恤的频率有多低吧?

1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装 流氓 文质彬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