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游离在生死之间的救护车

2014-12-18 07:09:45 来源:新浪车致 收藏本文

  导语:你不会希望成为它的乘客,但当你成为乘客的时候,你不会恨它,因为它正在帮你握住死神劈向你的镰刀,试图将它夺下。它就是救护车,在任何一条大街上都可以响警笛的车型之一。(文:启斌)

游离在生死之间的救护车

  救护车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古代就有用车辆运送身患重疾的病人的记录。救护车(Ambulance)的原型词汇是拉丁文的Ambulare,本意是一个移动的医院,后来被引申为通过抬或者有轮交通工具运送病人去就医的行为。但这个概念第一次真正出现时在1487年的西班牙,在19世纪30年代,民用的救护车才被大范围的推广。在美国内战时期,大批“救护车”投入到救治伤员的任务中。尽管在1854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Ambulance”这个词正式出现,但在1870年的法国和普鲁士之战,以及1876年的土耳其战争中,“Ambulance”依然是战地医院的代名词。

救护车的历史非常悠久

  狭义上说,救护车就是运送生病或重伤的人,从事发现场至医院的汽车,它们都装置有警示灯和警笛,以警告路上行车注意避让,尽快完成救护任务。这些车型里往往都配置有比较齐全的救护设施。下面图里展示的就是救护车的内部设施。

  救护车还有一种引申的概念,那就是运送救护人员前往病患家中或者是灾难发生地,提供医疗援助的交通工具。它通常被称为“Fly-Cars”。在下面提到的广义救护车中,有不少就属于此类。当然,这两者在很不少时候是可以通用的,视情况而定。

作为特种车辆,救护车的随车配置与其他车辆有很大不同

  作为特种车辆,救护车的随车配置与其他车辆有很大不同。图片中1为电击器和监视仪器,2为注射驱动器,3为吸引器,4为高流氧气机,5为针管和针头,6为麻醉剂,7为一些辅助器械,包括射液器具和插管等,9为医用手套,10为伸缩担架,12为急救呼吸机,12为急救箱。

  其他设备包括手台,它非常的重要,可以随时与救护中心保持联系,随时报告情况,紧急时刻还可联系警车疏导交通。MDT,它可以与救护中心无线沟通,方便救护人员清楚每个救护任务和细节,在很多时候可以替代手台。证据搜集设备,它可以记录救护车里发生的每个细节,进行记录,这也保证了救护过程的公开,在医患发生纠纷,病人或者救护人员的权益遭受侵犯的时候,方便调查取证。

  吊臂或者车载坡道,这类设备也是必须的,它可以在碰到“重量级”或者需要特别小心照料的病人时发挥作用,让他们在上下车时更加的平稳,不至于造成二次伤害。医用应急灯,有些伤者对光线特别敏感,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医用应急灯,它一般是红色或者蓝色的。独立空调系统,优质的救护车里会有独立的空调系统,以保证温度和湿度达到合适的救护标准。信息记录仪,很多人不太了解这一设备,它的作用是记录救护车的速度,刹车力度和时间点,以及警笛和警灯的使用情况,它的作用是与GPS系统协调,保证救护车行驶的顺利和合理性。

  广义上说,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以及医疗事业的广泛开展,救护的范围和类型愈发复杂。几乎所有的车型和其他的交通工具都有可能成为“救护车”。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这是典型救护车类型

  厢车或者皮卡:这是典型救护车类型,经过专门底盘改装的此类车型适用性强,空间大,平稳度高,适合运输脆弱的病人。

  轿车和SUV:此类车型经常被用于紧急反映用车,可直接用来运输救护人员到达现场。经过改装的车型也可以用来运送病人。 

救护摩托车经常被用来对紧急事故作出紧急反应

  摩托车:在经济发达地区,交通往往比较密集,救护摩托车经常被用来对紧急事故作出紧急反应。它能较轻松的通过车流,比正常的救护车机动性要强出不少。挂斗摩托车和三轮摩托车在紧急时刻也能担任运送病人的人物。

  自行车:它的原理与摩托车相同,但更多的是在不发达地区开展救护任务。它同样可以与挂斗相连,以运输病人。

全地形车辆

  全地形车辆:比如说四轮摩托,这些车型可以在越野环境中使用,在野外救护中能发挥很大的作用。经过改装的车类车型往往能够运送担架,在山地等地貌救死扶伤。

  高尔夫球车和电瓶车:它们的功能与全地形车有些类似,不再赘述。

直升机

  直升机:在一些电影里,我们经常能看到直升机出现在一些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比如雪山、孤岛、荒漠等,然后装载着伤者往医院飞去,此时,我们都会帮电影中的人物感到劫后余生的喜悦。这在现实中是存在的,只是我们很难见到而已。

  大型飞机:这种情况一般是在长距离甚至跨国运送病人时才会出现。在澳大利亚这种地广人稀的地方也时有发生。

  船:除了我们常规认为的它可以在水域间运送病人和伤者,它还经常被军队和慈善组织使用,可以运送救护员去重灾区或战区进行救援任务。

  公交车:这类车型的救护功能话题被广泛讨论。它在运输病人以及处理一些酒醉人群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挂斗车:它非常的灵活,但功能强大,可以与多种车型进行挂接,经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

  马车:在一些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原始的运输方式比如马车或者其他的畜力交通工具是不错的救护车候选车型。

  救护火车:在早期,火车经常被用作运输大量的伤兵。现在,在一些重大灾难发生时,救护火车以运量大的特点,起到很大的救死扶伤的作用。

  救护车的标志为“The Star of Life”(生命之星),造型为蓝色六角星,白底,中间有阿斯克勒庇俄斯(希腊传说中的医术始祖,拥有治愈之力)的拐杖,正如你所看到的,是一根蛇缠绕的树枝。尽管还有一些别的说法,但最终公认的是上述表达。这个标志的设计者为美国高速交通安全事务所(NHTSA)。在美国,这个标志通常用来标志救护车、救护人员或者其他一些紧急救治服务中心的人员,在国际上,它通常是用来标志紧急救治服务中心的车辆和人员。顺便提一句,我们经常看到救护车上的“Ambulance”的字样是镜像的,那是为了让它在前车的后视镜里看到的是正的字母排列,方便确认。

  六角星的不同角代表了医疗紧急救助的六个步骤:

  1,检查:到场的第一位人员,往往是没有经过训练的公民或者事故的一方,在看到现场之后,必须理清头绪,找到问题所在,分析现场中对自己和他人的危险,然后根据情况做出合理的举措,保证在场人员的安全。分析的元素包括环境、电学、化学、辐射等。

  2,报告:这是很好理解的步骤,在场人员有责任和义务报告专业的救治部门,引起注意,最终取得疗救的效果。

  3,反应: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第一时间对伤员进行急救。

  4,现场救助:专业急救人员抵达现场,对伤员进行能力范围之内的救助。

  5,运送病患:救护人员利用救护车或者直升飞机等工具运送伤员前往医院,在路上进行同步急救。

  6,专业救助:伤员被运至医院,得到专业救助和治疗。

  随着科技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救护车的标准也在相应的提高,目的是更高效的提供医疗急救,提高生命的挽回率。在新一代的救护概念车中,已经加入了更先进的设计理念。其中包括:改进的座椅和人员固定方式,保证两名救护人员能在系安全带的情况下救助伤员(目前的救护人员通常只能在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救助伤员,存在潜在危险);增加车内和车外的雷达摄像头,降低救护车与其他车辆碰撞的危险,同时让医生在车身发生大幅度变化时能有个预判;增加一个设置,可让救护车在十字路口可遥控红灯变成绿灯;增加一个类似飞机黑匣子的器械,记录所有的情况,同时在驾驶员做出危险举动时进行提醒;更醒目的车身喷涂方案;特殊设计的内部空间,大幅降低车内人员摔倒碰撞时的伤害;实时动态路况和GPS追踪显示功能;加强无线沟通功能,实时沟通病理数据,方便专家和医生远程诊断,并将诊断方案即时传输回来,方便救治。

  不少时候,我们看到新闻讲述救护车被堵在拥挤的车流里,但却很少有人避让的故事。或许,它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当我们讨厌救护车的笛声刺耳,谴责路政的效率低下以及他人的素质不高,导致自己想避让而不得的时候,请记住,有一群人,有一套系统,正在为车上的人与死神做斗争。而这场战争在人类尊重生命时就已经开始,我们都是其中的战士。

文章关键词: 救护车 救护车种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