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玫瑰凯拉的“平胸保卫战”

2014年12月11日16:56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作者:于非

  凯拉·奈特莉的走红,其实是有那么点尴尬的。18岁的她,因出演《加勒比海盗》一战成名。年轻、貌美,眉宇间带着叛逆与野性。两个词儿:新鲜、热辣。男观众们彼时多半是满怀幻想地在等待她继续发育,最终却发现一直没有等来这一天。

  不难想像,奈特莉那缺乏女性特征的身体——平胸、几无腰部曲线、窄臀,在隔三差五就要评什么“全球最性感女星”的好莱坞,曾经是她怎样的星途障碍,带给她怎样的自卑,甚至是难堪。

  一个自尊而要强的女人,得忍受怎样的挫败感,去容忍电影的发行商、自己代言的广告商(还是大名鼎鼎的chanel),将自己的乳房通过电脑修饰而变得更符合观众的所谓“观看”需求。

  这一切,彼时的奈特莉,都忍了。也许是底气尚不足,也许是对星途前途的患得患失。

  是时候反抗了。今年8月,凯拉·奈特莉无上装出境,大胆秀出平坦裸胸,发起了一场“平胸保卫战”。

  这背后是自信与实力做底,也是女性主义态度的倔强张扬:我的身体我做主,纵然它不够美,那也是真实的自己。女人,哪怕是女演员,女明星,你也可以拒绝以色侍人。

  从好莱坞的银幕文化,到整个社会的价值中心,都是男性中心主义的。女性角色与形象,在好莱坞的主流商业影片中,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供男性观赏”,俗称“花瓶”。“被观看”的位置,决定并几乎垄断了女性形象的银幕塑造——主流商业片的女主角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美女,或者先抑后扬,最后变身为大美女。

  这里的“美女”,没有太多意外,几乎一个标准:丰乳细腰肥臀长腿,拥有显著的性别特征。据说,这是基于男性的生殖崇拜而产生的审美习惯。而反映中老年妇女的影片,多半就只能是定位为俗称“文艺片”的片种了。不然,殿堂级的戈达尔也不会通过故意丑化女主角身体的拍摄,来反好莱坞。

  可奈特莉不是一般的女生,也不是一般的女明星。演员父亲给了她姣好的面容,编剧出身的母亲,多半是对她智商的Q值起了决定性的贡献作用。出色的智商对于一个女人的最大贡献,不在于让其看上去更聪明,在和一帮男人的交谈、交锋中有底气、不逊色,而是对其心智成熟速率的贡献。通常,她们抵达独立、自立与成熟之路的速度,要快很多。

  从奈特莉20岁接拍《傲慢与偏见》开始,她就早已明白,要靠两条腿走路。以色侍人,终有一天色衰而爱驰。对于很容易就喜新厌旧的大众而言,单拼外形,最终只能是死胡同一条,越走越窄,何况自己在外形这一点上还那么“先天不足”。

  在过去的9年里,奈特莉一边继续接拍商业大片,一边猛练文艺范儿,《赎罪》、《安娜卡列尼娜》,迅速将她带进国际实力演技派一线女星的高度。游刃有余的她,也愈来愈放松,愈来愈自由地选择角色,比如今年的音乐剧情片《重新开始》,一个穿着不入时、几乎没什么性别特征,才华横溢仍遭男友劈腿的女音乐人。她的重新开始,不需要另一个男人,另一份爱情,甚至不是世俗意义上以“名利”为参照系的“事业成功”。

  回归原点,一个女人的重新出发,可以质朴到只需要激情、梦想,对音乐本身的追求,有诚实面对自我的勇气与坚持。

  勇于面对自我,接纳自我,不畏世俗的标准与评价,这个逻辑,最能清楚解释日常里看似保守、对银幕上的身体暴露有严格底线的奈特莉,为何突然选择裸胸出镜。裸露,这一次,不再是为了被观看,而是一种反抗既有秩序的工具。我的身体我做主,我的人生我做主。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凯拉 英伦 平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