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

2014-09-01 06:44:26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对于生活在都市的年轻人来说,传统假日逐渐演变成了加长版的周末,我们逐渐在忽视传统佳节的习俗,甚至把端午节就叫粽子节,把中秋节就叫月饼节。今年的中秋节即将到来了,我们是不是该走出家门,在秋游中赏月,才能让这个中秋节有些“节味儿”,留下美好的记忆。那么都有哪些地方适合秋游又是赏月的好去处呢?(本文来源于北方网)

  1、凤凰古城——“跳月”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凤凰古城

  今年中秋不妨到中国最美丽的古城凤凰,一览中秋的玉盘。中秋月圆夜,在凤凰和苗家妹子载歌载舞,一起“跳月”,度个浓浓民族味儿的中秋节吧!

  自古便蒙着神秘面纱的凤凰古城,至今仍保持着天然淳朴的民风和风光。城内有石板小巷,古代城楼,明清古院;城外沱江蜿蜒,河水清冽,桨声舟影,山歌 互答,好一派宁静安详。古城外围,还有民族风情浓郁的山江、苗人谷等苗家村。每到中秋之夜,明亮亮的月光照遍了苗家山寨,苗族男男女女全家团聚后,都要到 山林空地上,载歌载舞,举行“跳月”活动。

  苗族的古老传说中,月亮是个忠诚憨厚的青年。有个年轻美丽的水清姑娘,她拒绝了来自九十九州九十九个向她求婚的男子,并经历了太阳制造的种种磨难, 终于和月亮结合在一起。苗族父老为表对他们幸福爱情的怀念,世世代代都要在中秋之夜,沐浴着月亮的光辉,跳起苗家歌舞,并把这一风俗称为“跳月”。拉起苗 家妹子和阿哥的双手,在“跳月”中,相互寻找心上人,倾吐爱慕之情。

  “跳月”之后,在这个令所有文人墨客魂牵梦萦的地方,和情人牵手在古城石板上漫步赏月,江边放灯许愿,为爱人祈福;或在这开阔的天地中席地而坐,谈天说地;还可以踏上沱江的石阶,从此岸走到彼岸,或和素不相识的孩子打闹戏水……

  2、广西桂林——“水月”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广西桂林

  每到中秋之夜,皓月当空,驾小船驶入水月洞,呈现出“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的景观。在月夜里撑竿漓江中,不失为一种雅兴。龙竹摇曳,群山作陪,月影随涟漪荡漾,一生的追求不过如此。

  月亮山是攀岩爱好者常来的地方。由于石峰上有宛如一轮明月的圆洞而得名。山下有一条“赏月路”,随着路线的变化,眼前的明月便由盈转亏,又由亏转盈。

  桂林的象山,象鼻和象身中间有一水月洞,江水从洞中横贯而过。中秋之夜,乘小舟在江上游,驶入水月洞,便见“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的绝妙景观。

  3、江西庐山——“月照松林”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江西庐山

  月照松林是庐山年轻情侣喜欢的去处,中秋赏月的好地方。一条弯弯的土路,两旁松树成林。据说月亮升起来时,正挂在头顶,明月如镜,月色撒在地上……

  奇秀天下的庐山屹立于长江南岸,鄱阳湖之滨。中秋之夜,在上匡庐赏月也许是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庐山素有“清凉世界”、“避暑胜地”等美名,秋日里更是赏红叶的好去处。山上空气清新,森林、花鸟、温泉、飞瀑、峭壁、别墅一应俱全,形成完善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庐山含鄱口是观日出的最佳胜景,但其实这里也是赏月的好去处。在望鄱亭中坐下,鄱阳湖上碧波万顷,渔火点点,轻风阵阵。渐渐地,一轮明月从湖那边缓 缓升起,中秋的月色,在山上看起来显得更加清冽,更加明朗,仿佛伸手可及,让人欲乘风而去。又或走在牯岭镇上,抬头看明月如镜,月色洒在地上,四下如同镀 上一层银色的光泽。

  4、安徽黄山——“纯月”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安徽黄山

  黄山之美是一种多彩而又清纯的美。在南国还是初秋时节的中秋佳节,黄山却已层林尽染。漫山的红叶,将名传天下的黄山迎客松映衬得愈发苍翠。入夜,盈盈明月轻轻爬上树梢,爬上了山,山雾如轻纱将其笼罩,更显得朦胧皎洁。

  黄山的月如此纯净,黄山的夜如此静谧,这个时候,无论是在山路上漫步,或是在山上品酒赏月,都将不由自主沉醉于这片银色的世界之中。

  5、青岛崂山——“水生光,月更明”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青岛崂山

  中秋之夜,明月东升,登上青岛崂山太清宫东边的山顶,竹林荧光浮动,举目远望烟波浩渺的大海,尽情抒怀,回首眺望太清宫,心静如水。崂山是山东半岛 的主要山脉,这里山海相连,山光海色,是崂山风景的一大特色。在中秋夜晚明月升起之际,登上崂山太清宫东边的山顶,面临烟波浩渺的大海,清丽宁静,回首眺 望太清宫,参差的高楼耸入云端,天上的月与水中的月交相辉映,水生光,月更明,如入画中。

  位于太清宫前的一处海湾,风景秀丽。由此可乘游船游览崂山近海,自晚清时,由海路自青岛市区游崂山就从这里登岸。每当月圆时分,海天之间,玉琼当 悬,浮光潋滟,玉壶冰清,岸边竹影婆娑,宫廊依稀。“太清水月”为崂山胜景之一。中秋之夜,月上东山,竹林里荧光浮动,回首太清宫,参差的楼阁飘缈;纵目 眺望,天上月与海中月交相辉映。水生光,月更明,恍若置身仙境。

  6、四川峨眉山——“金顶赏月”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四川峨眉山

  峨眉山历来被称为“中秋节最佳赏月之地”。峨眉山的云海让人难忘。到了金顶,云在脚下;下了仙峰寺,云在头上;在华严顶,人在云中。而当云与月亮结 合时,你会看到峨眉山特有的云中月。月亮好似隐藏在云中,羞答答的俯瞰人们;又好似为了这中秋穿了一件云裳,在给人们欣赏,更像一个含羞的少女,一会儿躲 进云间,一会儿又撩开面纱,露出娇容。整个世界都被月色浸成了梦幻般的银灰色。

  站在峨眉山之巅,硕大的夜明珠镶嵌在天空,离你如此接近,仿佛触手可及,那清冷的月光抚摸着你,周边的云朵在你周围环绕,你如同置身仙境,而那佛音 传来,又如同置身天庭,正在欣赏那月宫。而篝火提醒你,你仍在人间,在这胜似仙境的峨眉山,你会觉得天地如此广阔,真是月到中秋分外明。

  7、北京金海湖公园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金海湖公园

  金海湖南湖的山水瑶农场,是北京钓鱼网金海湖接待基地,京城玩钓鱼的人,没有不知道这里的,在农场安营扎寨是常事。金海湖是北京地区水域面积最大的综合性水上娱乐场所,现为市级风景名胜区和市级旅游度假区。

  金海湖三面环山,峰峦叠翠,风景秀丽。有湖光塔、金花公主墓、望海亭、锯齿崖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数十处。金海湖水域宽阔,碧波万顷,是开展水上运 动娱乐项目的理想之所。这里有游船、快艇、自驾艇、水上飞、水上飞伞、脚踏船、手划船、肥仔船、速降、大型水滑梯、赛龙舟、香蕉船、橡皮艇、皮划艇、甲壳 虫跑车等30余种丰富多彩娱乐项目。

  金海湖近邻京东大峡谷、京东大溶洞、湖洞水、飞龙谷、老象峰、盘山、清东陵等多处特色景区。金海湖畔数十家高、中、低档宾馆饭店点缀其间,构成了京、津、冀市民休闲、度假、会议、观光的理想之所!

  8、台湾——“海边赏月”

登高望明月 中秋八大赏月圣地日月潭

  在台湾,八月十五的中秋节是个重要民俗节日。送伴手礼、吃月饼、烧烤……许多与大陆一样或不一样的风俗,都让这个属于中国人的节日充满趣味。今年中秋,不妨到台湾,与家人朋友一起共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赏月,海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台湾的海边,不得不提的是垦丁,垦丁公园是不能错过的景点。垦丁公园位于台湾南端恒春半岛之南侧,三 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区域。中秋期间,你不妨在垦丁美丽的沙滩上,一边欣赏明月,一边参加台湾中秋的习惯 活动——烧烤。

  垦丁沙滩上的烧烤,与我们平日里大同小异,在沙滩上摆上烧烤炉,鸡翅、鸡腿、香肠、玉米、啤酒……不断供应。吃什么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与亲朋好友一起,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共赏明月,共聚天伦。

文章关键词: 峨眉山 崂山 赏月 中秋去哪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