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得了抑郁症》的动人之美

2014年08月29日14:01  时尚专栏  作者:曾雅娴   我有话说

  日本电影擅长描写生活的细节,《丈夫得了抑郁症》也是这样一部温情小品,电影导演佐佐部清,改编自细川貂的同名漫画绘本,讲述了身患抑郁症的丈夫与一直支持照顾他的妻子之间真实而感人的生活琐事。

  丈夫干男因工作压力患上抑郁症,如何是好?妻子晴子自有办法。她索性让丈夫辞职在家休养。一下子断了收入来源,晴子没有如临大敌的焦虑,没有制订严密的治疗计划,她只是暗示丈夫要放松、要好好休息,想发呆就发呆,想睡懒觉就睡懒觉。丈夫辞掉工作后,晴子在日记本上写下了一句话:“我才不努力呢!”第一次,我以为自己看错了。倒回去又看了一遍,确实是那几个字——不努力。晴子对朋友说:“如果痛苦的话,就别努力了,保持平常心就好了。为什么不努力,因为放假时,休息就是作业。”

  丈夫的病情时好时坏,心理与生理的不适令情绪倍受煎熬,他时常失眠,怀疑自己,动辄痛哭流涕,甚至不敢与外界接触,一度有了轻生的念头。看在眼里的小晴只是安静地陪着他,偶尔劝慰几句,为了不让敏感的丈夫加重心理负担,她总是表现得很淡然,仿佛天塌下来她也可以顶住的坚强,一个看似娇小的女人用无病也感同身受的体会一点一点搀扶着干男走出艰难的心理疾病的旅程。同时为了生计她也更加热情认真的地投入到漫画创作中去,最后丈夫在妻子请晴子不离不弃的鼓励中重拾勇气,开始直面疾病以及种种负面情绪。而晴子自己根据将现实生活的悲喜融入漫画大受欢迎,丈夫则告别了过去的封闭与不善辞令,勇敢地走入人群,不吝与听众分享他的不堪经历。一切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但这不是一部普罗大众都会喜欢的电影。无忧无虑的小清新,和正在恋爱的年轻人更乐于看《失恋三十三天》《后会无期》,他们没有耐心走进晦涩抑郁人群的境遇,他们更喜欢津津有味看完一场风花雪月再找个酒吧喝点冰啤消磨青春;正在婚姻里的人也不喜欢看这部影片的,虽然它不煽情、不悲苦,但抑郁的调调总是会折射出生活的艰难与无奈,这是很多人试图去逃避的状态,甚至有些人正身陷抑郁症其中去也没有一个像晴子一样智慧的女人来相伴和鼓励。

  疾病有时无需猛药,在痊愈之前痛感的反复发作是必经,既然不能一蹴而就,晴子用了无为而治的方子,正是丈夫需要的的迂回的爱,爱得细密,爱得克制。她为他拓出一片宁静的空间,让他尽情宣泄情绪,并感到这个世界一直美好。至少没有那么的糟糕。

  好莱坞喜剧明星罗宾•威廉姆斯11日被发现在美国加州北部家中窒息身亡,死因正是抑郁症。他治愈了全世界,却唯独治愈不了自己,也许身边就少了一位“晴子”。

  这部电影更像佐佐部清拍给中年人看的自省录,每个中年人都应该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要让钱在银行,人在天堂,不要让自己的亲人因为你而心生叹息。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勇气,与不争,就是最好的休息方式。

  影片结尾夫妇二人坐在门前享受着微风拂过,喜悦而满足,如此令人心醉的时刻,生命的静美一面在痛苦过后的回甘中慢慢降临。

  我喜欢这样在疼痛中描绘美好带着希望的电影,甚至可以在影片中照见自己的明天,泅渡自己的来路与归途,原来你并非不快乐,只是你不懂去释怀。而这部影片好就好在没有拍成励志式,只是舒缓平淡叙事,云淡风轻的调子,它并不强调与疾病抗争的坚毅,只突出无论何事都能成为品味人生的契机。剧情的自然发展如日式风味的下午茶,香气若有若无,但细细品味,便能发觉每一处细节的动人之美。

  影片里有句台词说——抑郁症是心灵的感冒,大部份人都有可能与它遭遇,那是一个旁人不易走入和感同的世界。有的人因为没有亲人和爱人的引导与倾听,也许情绪会找不到出口最终走向绝路。

  现实里感冒却是最常见的一种“小”病症,一般不会要命,也总能在咳嗽和头疼后吃点药甚至不吃药也就忽然痊愈了。但愿每个成年人能在“感冒”时身边有一个懂你的,会感同身受的晴子,在你打哆嗦的时候,恰好给你披上一件外套;在你苦恼的时候,给你正好的引导,在狂风暴雨的天气,恰好将雨伞举在你的头顶,一同经历,不会说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感同身受 理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