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berry贵是因为它的材料很珍稀吗?

2014年08月25日16:38  时尚专栏  作者:葛巾   我有话说

  burberry手袋系列的大部分材料都并不是真皮,它的售价不菲只因为其在零售市场定价偏高。但事实上,由于材料的关系,burberry的手袋平均售价在奢侈品牌包袋中并不处于前列。

  主流奢侈品包袋一般以小牛皮为基础线,帆布包款等属入门线,LV和GOYARD等特殊旅行品牌除外,小羊皮属于中高系列,而珍稀皮质(一般指鳄鱼皮,蟒蛇皮, 蜥蜴皮,珍珠鱼皮,鸵鸟皮)的包款出产量相对较少, 所以一般以限量版的形式发售。例如burberry推出的珍稀皮质系列,为其主打的材质就是短吻鳄、蟒蛇皮、鸵鸟皮等。

  所谓皮质“珍稀”与否,一般是是指其采用的皮料(无论野生和人工养殖),是否列入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和本国法律中。

  一般来说,珍稀皮料及其制品在本国国内的生产制售,仅需遵守本国有关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而如果出口销售,还需要遵循 CITES以及出口国的其他相关法律(比如在中国国内,还需经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同意,并对应海关的《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等等),才能合法通关。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主旨是管理应给予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的国际贸易,使其不致由于国际贸易而遭到过度开发利用。请注意过度利用四个字。CITES包括三个附录,附录一的物种为若再进行国际贸易会导致灭绝的动植物,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允许贸易;附录二目前无灭绝危机,但其贸易需一定的管制。附录 三就放得更开,是各国视需要进行区域管制。但请注意,CITES从没完全禁止珍稀动物及其制品不能进行国际贸易。各国法律也没有完全禁止所有珍稀动物的制品不能进销国内生产、贸易及进出口。      

  至于为什么,大致有以下原因:

  1、科研目的,种群繁育目的:比如中国的虎和国外的虎配配种。

  2、“废物利用”目的,比如动物园里的虎死亡后,其皮毛无用,在办理相关手续后是可以出售的。

  3、商业目的,比如猎鲸,鲸鱼属CITES附录一,二,但是日本捕鲸业依然兴盛,加拿大美国等为了保护以捕鲸为传统的一些少数民族也有配额。

  4、遗留原因:比如在加入CITES之前的南非政府象牙库存。

  5、古董古物

  6、保护种群:附录二和附录三的动物种群数量实际并不小,有观点认为,对于特定种群的适量的猎杀和商业化养殖有助于帮助种群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同时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为动物保护提供资金。

  ……………………

  各种原因不能一一列举。

  附录:

  burberry手袋珍稀系列其皮质包括

  1、短吻鳄

  短吻鳄属于CITES附录一,具体来说,短吻鳄分为两个大 种,中国和美国短吻鳄,中国的短吻鳄就是扬子鳄,这是中国规定的一级保护动物,严禁捕杀的,所以业界用的短吻鳄一般都指美国短吻鳄。但是按美国法律,只 要有经营许可证,可以有限量捕杀,每年的8月至11月,美国都会捕杀四万至五万头只短吻鳄以满足市场的需求,除了皮可以用于制革之外,肉也可以吃。一条短 吻鳄的皮价大约在300-700美元之间。

  2、蟒:基本上目前用于交易的野生蟒蛇皮都属于CITES附录二,管制交易相对宽松。

  3、鸵鸟:世界各地都有大量的人工饲养场地,绝大部分用作皮具制品的鸵鸟都不属于CITES管制行列,但也有少量珍稀类属于CITES管制行列,目前我知道仅有爱马仕采用了CITES管制鸵鸟皮。

  ——————————————————————————————————

  衍生内容,对于珍稀皮革制品购买者的额外提醒:

  一款湾鳄鱼皮手袋,如果是在美国制造,那么他在美国本土生产销售只需符合本国法律即可。一个中国人在美国购买,是不需要什么特别手续的。

  但这个中国人如果想把这款湾鳄鱼皮手袋带入中国,那么海关会有权让他出示CITES证书(野生动植物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其他替代证明,如果不能出示,物品 会被罚没,但这条条例在现实生活中的执行度是不高的,一般海关对自用的珍稀皮包是放过的,但是批量或贸易,是可以罚没的。

  同理,生产这款湾鳄鱼皮手袋的公司,如果想把它拿到中国销售,也要符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并在经中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同意,取得CITES证 书,办理其他繁复的相关海关手续,同时在销售时还需在国家林业局取得《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及标识等(也就是坊间所说的《野生动物皮革制品收藏 证》),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奢侈品售价远远贵于国外售价的原因之一。

  奢侈品珍稀皮质皮具在中国国内销售时,要求的《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标识》非常严格,要求一件货品一标,如果遗识此标,必需向相关机构申报。比如下图是爱马仕的遗失声明。

1

  而如果没有这个标识,再大牌的珍稀皮质皮具都是不可以在中国上市销售的,比如以前成都PRADA门店的成批鳄鱼皮包就因为缺少这个而被下架过。

  所以,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珍贵皮质的皮具时,例如鳄鱼皮,象皮,珍珠鱼皮,蟒蛇皮等,为了妥当起见,请记得索要CITES证书(爱马仕是随包提供CITES证书的,但并不是每一家奢侈品公司都提供此证书,因为理论来说,其在本国的销售行为不需要提供CITES证书),如果没有,进关 时有可能被海关罚没(当然中国对个人监管这一条相对宽松)。如果你带这样的包出国,也最好带着相关证书,因为在一些爱刁难的国家海关,由于你没有 CITES证书,对方是可以合情合理的罚没你的东西的。

  而另一种常见的发生的情况是在泰国,泰国大量的鳄鱼制品属于凯门鳄,不在相关CITES附录中,所以一般海关也不对这个进行监管,但如果真是哪位关员一时高兴,要你出具你的鳄鱼制品不是凯门鳄的物种证书,你就比较麻烦了。

  备注:部分证书名和相关法律因为时间关系,可能存在少许误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珍稀 Burberry 材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