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4+2=3 遇见此生最美风景

2013年11月14日11:58  来源:名车志

  导语:很早以前,当人们不满足2个轮子的交通方式时,他们发明了4轮汽车; 时至今日,当4个轮子也不能满足于生活需求时, 有人带着他们的4轮,又找回了2轮。 这是一种6轮的生活方式吗?不,我们要告诉你的是, “4+2”不仅仅等于“6”,它还有着许许多多的可能性, 那是另一个丰富多彩的有趣世界。

在骑行中遇见此生最美风景在骑行中遇见此生最美风景

  4+2=3 遇见此生最美风景

  成立条件:未知

  演算人:吴海平夫妇,同为31岁,贸易行业职员、自由职业者,拥有自行车2辆(大行SP8、SP16)。

  坐标:宁波

  对于吴海平和翁亚波而言,“4+2”不仅仅是一种休闲旅行方式。

吴海平和翁亚波吴海平和翁亚波

  2007年,加入易索自行车爱好者论坛两年的吴海平在一次论坛活动中认识了他后来的太太翁亚波。那是一次从宁波到镇海的骑行活动,骑到一半时他发现有个女生一直落在大部队的后面,渐行渐远。于是他特意停了下来,决定帮助下这位新手。那时的翁亚波,刚开始骑车不久,完全没有经验和准备,来回将近70公里的路程让她差一点虚脱,幸好有吴海平在一旁不断地鼓励她“快到了、快到了”,还不时地推着她骑,最终让她坚持完成了那次骑行。

  后来两人便经常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来骑车。工作日下班后在市内夜骑两个小时,双休日则去周边骑游。“我们通常周六下午两三点从宁波出发,骑车到白峰码头,再摆渡到舟山,沿着岛公路骑到沈家门吃海鲜、看海景,第二天再去沙滩上游玩。宁波周边的舟山、奉化、绍兴、象山、宁海等地方我们都骑遍了”。吴海平回忆道,他们还一起参加了市里举办的自行车定向运动,每到一个目的地便有一个谜题要猜,团队协作才能骑到下个目的地,这更让他们发现并爱上了骑车的无穷乐趣。

  如今已经拥有四轮汽车的翁亚波说起两个轮子的自行车来,还是格外兴奋:“自己骑车跟坐在车里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自行车可以去到汽车无法驶入的山间小路里随心所欲地乱窜,感受微风拂面和更真实的操控感,累了的时候,队友间还会相互鼓励,有时候骑着骑着看到身边经过的60多岁的退休老人或者学生,还有从北京等很远地方骑过来的人,跟他们打个招呼、合个影、聊聊天,感觉挺开心的。这些都会让你爱上骑行。”

折叠自行车折叠自行车

  两人的骑车旅行鲜少遇到难阻,唯有一次,发生在他们从宁波坐大巴出发到丽水骑行的旅行中。他们原打算骑到泰顺游玩廊桥后再折返。“五天四夜的骑游旅程平均每天有8个小时在路上,那时已经很习惯了,也根本不觉得累。可就在回来的前一天,吴海平突然病了,头晕呕吐,我只好带着他去山里的小卫生所里打点滴。上午才打的点滴,下午就要从缙云再赶到景宁,一路的盘山公路,我们骑得筋疲力尽,山路好像没有尽头一样,怎么骑都没法到达下一个村庄。”两人都是第一次走这条路,那时也没有导航,露营装备也没带着,眼见着天渐渐黑了下来,他们只好相互打气,坚持着推车走在山路上。最后终于在晚上八点左右遇到了一位好心的面包车司机,把他们载到了附近的村庄,这才让这次骑行化险为夷。也正因为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让他们两人认定了彼此是可以依靠的那个人。“当你爬过一个又一个山坡,在路途上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了先苦后甜,才能享受到下坡的快感,骑车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不服输的个性,人生也当如是。”

  如今,夫妇俩的宝宝已经会蹒跚学步了,他们打算以后给孩子也添一辆小自行车,“今后再 4+2出去的话,就是3个人了。”吴海平对此充满了期待。“那些年我们一起骑行时经过的那些美丽的山间田野、看过的廊桥,我一直都记得。”翁亚波笑着补充道。

  对大部分人而言,骑行能够看到更美丽更随心所欲的风景,可是,如果你足够幸运,“4+2”还能让你遇见此生最美的那道风景。

  Tips

  骑行装备及随身携带工具:骑行裤、骑行手套、骑行头盔、束裤带、面罩、水壶、骑行码表、手电筒;晚间要穿有反光条的骑行服、车后装尾灯;拔胎器、打气筒、补胎胶等。

  宁波适合骑行的地方:四明山、奉化、溪口,有山路、竹林、树林的路段都很有味道;市区如月湖公园也可骑行,湖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较适合新手。

  给新手的建议:出门骑游前,可先骑得近一点,每次注意自己的体力消耗,以便下次制定路线时可参考。(文字:孙丹婧、王祎梦 图片:俞元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