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哆啦A梦里的发明 哪些已经实现

2015-04-25 01:47:0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哆啦A梦》系列漫画从1969年开始连载,动画片1991年引进中国,是一代人童年的美好记忆。故事中,多啦A梦这只机器猫是男主角大雄的后代从22世纪里送来,目的是用未来世界里的先进科技帮助大雄解决他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那这些先进技术哪些真的实现了呢?(文章来源:壹读)

  今天我们虽然还没有进入22世纪,但是多啦A梦口袋里装着的那些先进科技有很多已经或者很有望实现,比如“速成旅行照相机”,让大雄出现在他从没去过的地方,这不就是Photoshop吗?今天就来说说,《多啦A梦》里有哪些当时天方夜谭的科技已经或很快就可以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瞬间粘合枪美国警察用着呢

  当大雄和他的小伙伴在对抗企图进攻地球的铁人兵团时,用哆啦A梦的瞬间粘合枪从空中朝地上的坏人射击,两个坏人瞬间被粘在地上,无法动弹。

这还要等到22世纪吗?21世纪的警察叔叔已经在用这种手枪制服坏人了。这还要等到22世纪吗?21世纪的警察叔叔已经在用这种手枪制服坏人了。

  1995年2月,美国五角大楼透露消息,该枪的一些样品曾装备过赴索马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其实从这个枪里射出来的是热塑材料,刚射出来的时候是液体, 但在空气里会膨胀30 倍, 变为坚固的粘性“绳子”, 击中目标后,热塑材料就迅速围着目标盘绕起来,使得被射中的人瞬间凝固无法动弹。

  这种枪最大的好处就是无毒,人道主义。于是对射击的人提出比较高的要求,目标区域必须在人体躯干的中央、手臂和腿部的地方,要不然的话不太好“松绑”,如果粘到其他的地方,尤其又沾到皮肤的话,很有可能出现安全方面的问题。像大雄这样指哪打哪就不太合适了。

  有时科学家的脑洞比哆啦A梦还大,比如日本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枪可以中断和阻止那些说话不中听的人。

  这种枪上有一个麦克风,比如你想让某个人闭嘴,麦克风获取了目标发出的声音,然后在0.2秒之后弹回给说话者,你可能觉得这没什么杀伤力,但是大脑觉得!目标的大脑听到这人从嘴里发出的声音和这把枪发出的奇怪回声的混合体,这种不寻常的结合会让大脑混乱,可怜的大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干脆就命令负责组织语言的部分停止工作,那么你的世界就彻底安静了。

真遗憾!哆啦A梦怎么就没想过把21世纪的“瞬间闭嘴”枪变出来呢?真遗憾!哆啦A梦怎么就没想过把21世纪的“瞬间闭嘴”枪变出来呢?

  哆啦A梦不就是快速版3D打印猫吗?

  把相机对准一栋别墅“咔擦”照一下,然后一栋迷你版的小别墅就从相机里面掉出来了,连里面的家居摆设都一模一样;想要什么东西就把设计图纸和原材料放进“万能制造机器”里,一会儿你要的铜锣烧和航空母舰就从机器里出来了……

  不知当时各位是不是对这种人有多大胆哆啦A梦有多大产的生活羡慕坏了,做梦都想加速进入要什么有什么的22世纪?

  在哆啦A梦中使出的神奇技能中,这种“类3D打印机”的魔力出现频率略高,这种把2D直接变3D的技能俘获了众多小朋友的心,而在3D打印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将图纸中的物品还原成现实中的成品已经不再是童年的梦想了。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的技术,将设计好的物品利用软件建好三维模型,通过连接3D打印机,将打印材料层层叠加,就可以打印出一个完整的模型了。

  目前3D打印技术主要运用在建筑、产品、土木等方面,而且打印速度慢、花费贵、不够精细也让这项技术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不过,技术应用的发展总是突飞猛进的,去年《参考消息》就发表过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正组装第二架歼-31 大量应用3D打印技术》,可见我国已经开始用3D打印打……印飞机了。

   不遮风不挡雨的竹蜻蜓?有!

  竹蜻蜓几乎可以算是哆啦A梦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道具了,许多次哆啦A梦和大雄要出门的时候,就会在头顶上带上竹蜻蜓,竹蜻蜓就会自动旋转起来,带着两位主人公飞行在城市的上空,不过竹蜻蜓是有时间限制的,有效时间为8小时,一次飞行超过这个时间,就会因为电力不足而连人带道具掉下来。

  插上竹蜻蜓就可以飞成为多少小朋友儿时的梦想,迎着风,俯瞰城市,旁边还跟着一个蓝胖子的感觉太美妙了,不过在骨感的现实中,竹蜻蜓不仅不能带我们飞翔,反倒屈居于煎饼摊之间,与鸡蛋为伍↓


  原来哆啦A梦竹蜻蜓最科幻的地方不是飞行原理,而是续!航!力!

  由于现在多以锂电池作为飞行器的动力,因此续航时间都不是太长,最长也就半小时左右,有的飞行器甚至只能支撑几十秒,这成为单人飞行器普及的一大障碍,如果研制出新型动力技术,还是有可能达到数小时的飞行的。

  另外一个阻碍因素是居高不下的价格,现在单人飞行器还属于奢侈品,一般要价十多万甚至上百万,要是真能像汽车一样成为平民产品,可能首都的交通就不会那么堵了。

  既然哆啦A梦和哈利波特都爱隐身斗篷,必须要造

  大雄想要穿越到未来看看自己的老婆是谁,在这样一个场合,哆啦A梦的出现会有些画风不符,于是哆啦A梦穿上了隐身斗篷,站在一旁围观。

  对于隐身斗篷的研究因为哆啦A梦、哈利波特等各种奇幻故事一直很热。想要通过斗篷隐身,原理很简单,通过特定的材料改变光的波长,让光线环绕着通过斗篷,而不在斗篷上发生折射或者反射,这样一来就看不到斗篷了。

  由于材料限制,目前隐身斗篷已经可以在特定的波长——微波下隐身,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或许也可以真的对斗篷视而不见。

  最新进展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出的材质,可以弯曲三维物体周边的光线,使物体“消失”,如果这样的原理运用到更大尺寸的隐身斗篷上,就可以让一个活人隐身。

  记忆面包,这个真的可以有!

  大雄因为担心考试怕挂掉向哆啦A梦求助,想要借一种能应付考试的道具,刚开始哆啦A梦想出的办法是给他一个动物灯,它能吹走学校的电风扇和能让老师变成怪兽,这样考试就可以终止,但是大雄不敢去做,最后哆啦A梦拿出了记忆面包——把面包贴在课文上,印上内容,然后吃下,便可以完全记得内容。

  不要不承认这是你学生时代梦寐以求的道具,记忆面包让蓝胖子在小朋友心中的形象瞬间高大。

  植入记忆这回事儿在21世纪存不存在呢?英国《自然》杂志在3月9日发表了一个研究,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成功给小鼠的脑子植入了了额外的记忆。

  第二天当小鼠们苏醒后,被送回之前进行空间记忆的装置中,在睡梦中被植入愉悦记忆的这几只小鼠不会四处乱跑,它们有着明确的行动路线——直奔之前探索过的让它们得到愉快感觉的区域。

  研究人员等于是改变了小鼠对于这片特定环境的记忆。这种类似将记忆成功在小鼠脑中合成的实验麻省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也做过。

  这感觉离记忆面包还很远,但如果我们的科学继续发展,说不定还能弥补记忆面包的不足——大雄因吃了太多记忆面包而吃坏了肚子,结果把记住的又给排出来了,导致大雄又要重新吃,于是记忆面包只能让人短时记忆,被排出人体就无效了。

  现代科技版大雄私人乐团能检测人的心情

  大雄边吃妈妈做的蛋糕边看电视,妈妈问他味道怎样,他嗯嗯啊啊没有什么回应,妈妈不开心地走了。哆啦A梦见到了很生气,觉得不能对辛苦烤蛋糕的妈妈这样,就拿出了营造气氛的乐团,让大雄回想刚才吃蛋糕时愉悦的感受,这时乐团配合大雄的心情演奏出愉快的音乐,大雄听着音乐越来越觉得开心,想到蛋糕好好吃,赶紧去跟妈妈表达谢意以及喜悦的心情。

  手环、意念头箍、谷歌眼镜、苹果智能表,近几年可穿戴设备的普及让私人专属乐团成为了可能。日本的大学教授去年开发了一个通过脑电波读取用户心情的音乐系统。这套系统通过检测人的脑电波,识别人的精神是处于紧张还是放松的状态,根据实时状态自动播放音乐。

  这个检测脑电波的系统是耳麦型的,系统需要提前记录下用户对不同音乐的脑电波反应,建立数据库,通过用户的额头和耳朵测定脑电波,将数据发送到智能手机,即可根据心情播放出相应的歌曲。在歌曲播放的过程中人的脑电波会产生相应的变化,系统也可以实时监测到根据心情继续调整歌单。

   哆啦A梦的人偶可以帮讲真话,21世纪有吐真药

  大雄和哆啦A梦为了帮助玉夫叔叔跟喜欢的女孩在一起,就想用可以说出真心话的正直太郎人偶来帮助玉夫叔叔说出心里话,但是人偶不见了,后来被玉夫喜欢的幸子捡到了,通过人偶,玉夫知道了幸子的心意,自己也大胆说出了自己的心意,两个人终于在一起了。

  让对方讲真话一直是警察叔叔以及恋爱中的同学们的美好愿望,现在有一种药丸可以帮助你接近这个梦想。

  早在2008年时,印度警方就准备给一名袭击案嫌犯服用吐真药,让他说出事情真相。这种名为硫喷妥钠的药物可以削弱人体一部分大脑的活性,消除其抑制作用,让人不由自主地开口说话,在这种放松的状态下,人说假话会比说真话更难。

  在历史上还真有人试图这么干过,美国就想利用这种药物审讯911嫌犯,不过后来被《日内瓦公约》禁止了。而美国本土对于通过注射药物来拷问罪犯的方式也有很大争议,索性就很少见了。

  实际上,效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神奇,澳大利亚的审问专家就说了,任何使人精神放松的物质都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

  望远扩音器:其实就是声波定位啦

  胖虎偷偷溜出来和小夫打棒球,不小心打破了雷公家玻璃,把责任赖到了路过的大雄身上,大雄委屈地回家,哆啦A梦就拿出了望远扩音器,通过这个扩音器,只有你指定的人才听得到你说话,于是哆啦a梦就用扩音器远距离说了些骂胖虎妈妈的话,胖虎妈一听到这个声音就觉得是近处的胖虎说的,于是狠狠惩罚了胖虎。

  想要把想说的话只传给想告诉的人,日本的 Fuji Xerox 公司帮你实现,他们研发了一款叫做 Telephoto MegaFon的定向扩音器。

  这个扩音器可以通过内部的激光测距,来定位对方的位置,根据距离自动调节音量大小,将声波定向传递给对方,而不被其他人发现。也就是说只要在射程范围内,即使距离50米的人也可以听到你讲的话,而距离你5米的人却对此浑然不觉。

  尤其可爱的是,研发团队为了模拟哆啦A梦原版的造型,还特地通过3D打印技术还原了这个扩音器的原貌。

  声波定向传播的技术早已不是新闻了,一般而言声波是沿着四面八方传播的,如果把人类可以听到的声音聚成一束,利用超声波作为载体进行传播,超声波在传播过程中会损耗,而可听声波就可以实现远距离传输了。

  值班壹读君丨张小羁

  实习壹读君丨包子

文章关键词: 哆啦A梦 记忆 斗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