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对话冯国安:改造老房是一种潮流

2015-10-05 00:20:4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冯国安是香港著名设计师,代表建筑作品有重庆黄桷坪当代美术馆、深圳国际彩印公司总部和潮州东山湖温泉酒店和会所等,本次设计周其作为特邀建筑师,为我们呈现了美轮美奂的“筑梦竹迹”设计广场,借设计周之际,新浪时尚独家对话冯国安,走近设计师的世界。

冯国安冯国安

  从事建筑设计有多久了,除了建筑外形,是否会有室内设计?

  我是2001年毕业,差不多有15年从业经验了,我是一名建筑师,除了建筑外形、内部,也会做室内设计。

  是从哪一年跟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的?

  去年合作过一次,在751那边,做了一个小亭子,还有参展的两个项目,今年在中华世纪坛那边有竹林的搭建,还有“建筑之外”展览,今年是第二次参展。

山高水长0537冯国安跨界设计作品:山高水长0537

  “建筑之外”的展览是多久?

  展览到10月7或8号,总共大概两个星期。

  展期间一直都会在世纪坛主展馆吗?

  不会,我明天就走,我是过来参加今晚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明天就走了。

  当初为什么选择跟设计周合作?

  他们邀请我过来的,我本来认识他们品牌,后来他们有些人邀请我过来。

  你觉得设计周里的展览你最感兴趣的是哪个?

  有好几个,包括世纪坛的“建筑之外”,展示设计师建筑以外的创作,比如艺术品;设计广场上的《竹梦》,竹子,也是在世纪坛,那个展览,我们十个建筑师,每个人做一个竹子的搭建,关于竹子的搭建,就好像做一个很有意思的建筑品,关于竹子的文化,很有意思,展生活,展一些生活文化乐趣的东西,包括小东西怎么和家具的搭配,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你觉得办设计周对设计师有什么影响?

  我觉得北京本来就应该是个设计师很集中的城市,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可以多交流,互相学习,我觉得重要还是对老百姓的教育,老百姓能看到一个很好的展览,会很有帮助。

  明年还会过来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吗?

  当然希望,有机会就会过来。

-6jA-fximrxn8236008
冯国安世纪坛展览作品:《游园镜梦》

  最近有什么新的设计灵感或想法?

  我最近在做民宿,有两个民宿项目在广西和杭州安吉,都是一些改造老房子变成一些小客房,我觉得未来也是一种潮流,你可以不用住酒店,可以选择一些有特色的民宿去住,可以感觉一下自然环境和小众精品酒店,我觉得很有意思。

  为何认为改造老房会是一种潮流?

  由于物质富裕和发展高速的年代, 我们不太珍惜物资, 东西坏了只买新的而不是去补。建筑的生命本来可以达到几十年或几百年, 但中国许多的房子活不到这个年期就推倒重来。老的建筑可以推倒, 也可以改造, 改造就是以改为造, 为老建筑重新注入新的生命。同时间, 改造也是一种对环境的爱护, 不用制造建筑垃圾和污染。

  如果理解城市作为生命, 那建筑该是肌肉的部分。城市的成长是渐变, 我们该可以理解当中肌肉的改变而不是每次换一个器官了事。我觉得不可以叫改造成为一种潮流, 它应该是维生素。

  现在很多设计师都在做跨界设计,你对这个怎么看?

  我觉得现在包括做家居或者做一些小产品或在准备研发当中,我觉得做设计就是一个共同的行业,思考上会方便些,只是材料本身不一样而已,所以我鼓励设计师去跨界找不同的行业灵感,反过来也会影响自己的本行,我觉得这点很重要。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建筑之外 冯国安 设计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