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旺夫”之道:好婚姻是夸出来的

2015年09月29日16:34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伊玲

  《女神来了》新一期是去徽州,节目一如既往“女神,你们开心就好”的调调,况且有“教主”林青霞坐镇,想看女神撕逼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

  反而,动不动就“炫夫狂魔”上身的蔡少芬,在节目里没完没了向老公张晋表白:40多岁还能爱意溢满屏,一直有着小女人的直爽与可爱。

  娱乐圈的秀恩爱常常会被网友调侃:当心“死得快”。可是在蔡少芬这里,大家却都对她自带好感属性,可能是对她“吃过那么多苦,还好有现在,否则我都会不答应”的苦尽甘来的期盼。

  童年:隐忍与努力

  蔡少芬小时候,父母离异,单亲家庭的她,看见母亲和阿姨辛苦工作养育自己,非常懂事,1991年,17岁的蔡少芬决定参加香港小姐竞选,艳压群芳,是港姐桂冠的大热人选,然而不敌郭蔼明(刘青云的老婆),获得季军。后与香港电视广播有线公司签约出道。然而,她一时间震惊香港娱乐圈的,是在香港丽晶酒店的豪华18岁生日派对。

  随后,八卦杂志便传出,她被富商刘銮雄包养。这位登过数次《福布斯》全球亿元富豪榜的大刘,不仅人称“香港股市狙击手”,也被坊间评为“女星狙击手”。关之琳、李嘉欣、袁洁莹,都曾经与这位大刘有过故事。而这个大肆铺张的生日宴,更像是一个富有的中年男对着所有人宣布:这个猎物是我的。

  之后,她一声不吭,继续努力拍戏工作。《白发魔女传》、《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大话西游》、《妙手仁心》,《创世纪》。直到2000年,已经是TVB当家花旦的蔡少芬,不堪重负后主动开新闻发布会称要与母亲断绝母女关系。公众这才明白:蔡少芬背后有一个嗜赌如命的母亲。蔡少芬的母亲常出入赌博场所,还高调称自己是蔡少芬的母亲。

  入选港姐后的九年来,蔡少芬替母还债超过千万,谈及此时一度哽咽:“我好怕啊,我真是无能力。”可发布会结束后,她位于香港黄埔的单位还是被人淋油,足见蔡少芬这一段经历的压力之大。

  爱情:与吴奇隆的一段情

  出道至今,蔡少芬的绯闻一直不多,除了一开始的刘銮雄,她唯一承认的正牌男友就是吴奇隆了。但是只能说两人苦命鸳鸯,都是家境不好早早背负责任,甚至是被家庭拖累的艺人。

  蔡母嗜赌成性,蔡少芬表示不想拖累别人,而没有向朋友和男友吴奇隆借过钱。而吴奇隆的日子也不好过,他爸欠了千万级别的债务,也是死命工作的劳碌命,而蔡母觉得女儿没跟富商而是跟个“穷小子”没有前途,据说也是很不爽。两人的恋情在2002年无疾而终。

  蔡少芬面对催债等压力也曾坦言想过自杀,但是,就算艰难也要走下去,她开始信奉基督教,在神那里找寻安慰。

  婚姻:拒绝“不般配”

  千禧年之后,内地市场打开,港星纷纷选择北上捞金。蔡少芬也决定拓宽自己在内地的事业,在2003年,拍摄《水月洞天》和《灵镜传奇》时,她与当时没什么名气的张晋相识并相恋。

  《水月洞天》中最左边的两位就是张晋和蔡少芬。【这造型也太杀马特了吧!

  当时的张晋,名不见经传,他甚至没有一个固定的身份:要么是电影幕后的武术指导,要么是大明星的专门替身,要么就是电视剧中的无名配角。世俗面对婚姻,总喜欢谈及“般配”或是“登对”。两人的相貌、家世、财力、名望等客观条件,成了外人衡量一对恋人是否般配的硬性指标,都好似已经不在乎结婚的最初条件是两个人确定彼此相爱。当内地无名穷小子,搭上香港当红女明星的信息传达出来时, “不般配”和“吃软饭”的嘲讽,扑面而来。

  在众人的不看好中,相恋4年,2007年12月10日,当蔡少芬亲笔撰写公开信传真给各大报社宣布婚讯时,虽然信中连用19个感叹号,表达出少女待嫁的兴奋心情,但港媒却从姐弟恋、身家背景、酒店选址、财力等处处挑刺儿,暗讽无名小辈比不上当家花旦。

  蔡少芬仍旧选择隐忍面对,婚后不论到哪,都骄傲地向世人宣布自己“张太”的新头衔。尽自己所能地向大家宣传自己的老公,为张晋的事业助推。与此同时,她怀孕还很敬业的拍摄《甄嬛传》,饰演被网友调侃为“堕胎小分队队长”的皇后娘娘,不仅事业推向高峰,还在内地圈粉无数。

  婚后:苦尽甘来

  与此同时,蛰伏14年,张晋凭借电影《一代宗师》拿到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领奖时,他对蔡少芬的表白感动了所有人。

  张晋:第三个我要感谢的是我的太太蔡少芬,对,我的太太蔡少芬。有人说我这辈子都要靠她,我可以告诉大家没错,我这辈子的幸福就是要靠她。我谢谢她陪我走过所有一切的艰难,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我很不好态度的跟她说,只有你一个人欣赏我有什么用,今天谢谢颁奖给我这个鼓励,让大家知道,除了我太太还有其他人欣赏我,我们在结婚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我们要风雨同路,风雨我们有了,希望还有更多的风景我们一起去同路。

  而当时的蔡少芬已经在台下哭得不行,媒体报道说:蔡少芬终于熬出了头。【一种苦尽甘来的即视感。

  随后,今年6月,张晋主演的《杀破狼2》公映,张晋也成为了国内武打一线男星,新晋男神。【看来,今年的男神都是1970年代出生,蛰伏很久,厚积薄发型

  新晋男神搭配女神,时至今日,人们终于说:他们好配。

  可是一度,面对女强男弱的婚姻,蔡少芬顶住了巨大压力,她曾经很直接的说:“论知名度肯定是我比较长久,但是他都能拍到王家卫、刘伟强的电影,我都没有拍到过。我真的觉得他很多方面都比我强。”

  都说蔡少芬炫夫,但不如说这是她高情商的表现,她十分懂得婚姻的相处之道:有时候,一段好的婚姻关系,其实就是夸出来的!蔡少芬与张晋结婚7年,仍然甜蜜如新婚燕尔。小女人的崇拜与爱,给当时事业没有那么顺利的张晋很强的自信心。

  上《天天向上》:我老公武术厉害!跳舞厉害!唱歌厉害!

  参加《为他而战》:老公你好厉害啊!

  张晋新片上映,作为后援会第一人的蔡少芬支持永不落。

  微博上与老公秀恩爱

  蔡少芬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全家福~

  蔡少芬童年和少女时期的阴霾和逆境,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开朗、勤勉,以及热情,这一段收获了自己幸福的路,有点长,但都是她一手种下的因,才结出这样的果。很多现实中的婚姻,一旦女人有了“我下嫁给你”的念头,就注定会诞生出一个强势的女人和一个失去自信的男人。而更多的夫妻,在漫长的琐碎生活里,不会看到对方的好,而一味挑剔对方的不好,充斥着抱怨的婚姻,也大多不会有好的质量。

  反观蔡少芬,她很务实,从来都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大女人大明星的位置,不管外界如何不看好,但,既然嫁给他,就会信任他-------始终支持张晋,给足他力挺,面子和自信,这种同甘共苦的情谊,才是蔡少芬真正的“旺夫”之道。

  -END-

  作者介绍

  伊玲:双鱼座,90后长腿少女,思维跳跃+脑洞大开重症患者。纸媒跑过社会突发,也采过娱乐明星,还替网媒写过稿。总对新奇的事物怀有热情,也愿意为了增强自身功力不断学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少芬 张晋 旺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