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最新鲜的味道 资深吃货必知的八种春日嫩芽

2014-04-27 09:09:5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春天植物长出的嫩芽最是金贵,那种揪下来放到嘴里就能感受到的清新口感,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是多么弥足珍贵。虽然现在生活在城市之中,从不会为了想吃但吃不到而苦恼,但是想要这最新鲜的味道,就必须看好时机。

春菜

  春日  发芽的心

  春天,大地回温,春的活力也慢慢渗透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人们摆脱了厚重的冬衣,开始洋溢着向上的渴望与活力。经历了严寒过后,植物们也都蓄势待发,悄悄变绿的嫩叶、默默吐芳的小花、暗暗探头的小草,这一切都证明着,春天正应和着阳光的明媚悄然到来。一款款蕴含着强大生命力的小青菜,带着旺盛的生命力伸出嫩芽迎向你。

  春天植物长出的嫩芽最是金贵,那种揪下来放到嘴里就能感受到的清新口感,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是多么弥足珍贵。虽然现在生活在城市之中,从不会为了想吃但吃不到而苦恼,但是想要这最新鲜的味道,就必须看好时机。每一棵植物的新芽都是最特别的存在,就像是旧时北方人家院子里都会有几棵香椿树,而香椿就只有在三四月份才是最美味的,尤其是刚刚长出的第一茬香椿苗,那冲鼻的香味儿足以让住在院里的人们按捺不住。摘下鲜嫩的香椿苗,轻轻地放入口中慢慢地嚼,去感受这最能代表春的味道。对于北方人来说,刚刚发芽的香椿苗就是春天最重要的记忆之一。

  在这美好的时刻,让人不由自主地萌发对生命的感悟,正如春日时那些悄悄冒出的清新的春芽,经过整个冬天在地下的酝酿,就等着春暖花开那一刻的破土而出。仿佛自古植物在春天发芽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在台湾作家林清玄看来,植物在春天发芽也是需要心情的,这个观点出现在他曾写过的一篇散文——《发芽的心情》中。

  有一年冬天,林清玄在一家农场打工,到了第二年春天,他发现园里的果树基本上都长出了新的叶子,但是有两株果树却没有发出新芽,而且枝丫枯干,一碰就会折断,这才发现果树在冬天时就已经枯死了。后来果园的主人告诉他,每当到了冬季,总会有早已死去却能坚持到春天来临的果树。但让林清玄迷惑的是,同样的树种,同时播种又生长在同一片土地上,受到同样的光合作用,为什么有的树就活不过来呢?

  下面一起来看看八种食材的详细解析吧!

  1 马兰头

  我国各地很早就有春季采食马兰头的习惯。马兰头别名马兰,以长江流域分布较广。全株可入药,幼嫩的茎叶可作为一种营养保健型蔬菜食用。可炒食、凉拌或做汤,香味浓郁,营养丰富。原产亚洲南部及东部。

  2 萝卜苗

  指的是头年的萝卜,经过冬储到来年春节后发的嫩芽。品质鲜嫩、风味独特,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钙、磷等,可作汤料或沙拉等。萝卜苗喜温暖湿润,不耐干旱和高温,对光照要求不严。含有芥子油,能有效地促进胃肠道蠕动。

  3 薄荷叶

  新鲜的薄荷叶味道清凉,能医用,也能日常食用。在食用上,既可以作为香料,也可配酒、冲茶等。其本身也可以用开水冲泡,待香味溢出后即可饮用,冲泡时需要用带盖的器皿,避免薄荷油挥发,晾凉后喝,让人满腹清凉、心旷神怡。

  4 九层塔

  也叫罗勒、金不换,由于其叶、茎及花均有浓烈的八角茴香味,也叫兰香罗勒。九层塔嫩茎叶柔和芳香,主要用做凉拌菜,也可炒菜、做汤,或做调味料。

  5 绿豆芽

  就是绿豆的芽,为豆科植物绿豆的种子经浸罨后发出的嫩芽。《本草纲目》中曾提过:“诸豆生芽、皆腥韧不堪,惟此豆之芽,白美独异,今人视为寻常,而古人未知者也。”

  6 豌豆尖

  豌豆尖以豌豆枝蔓的尖端而得名,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还含有大量的抗酸性物质,具有很好的防老化功能。豌豆尖味甘、性寒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尤其适用于热性体质的人食用。豌豆尖既可与肉类同炒、同蒸、同涮,也可凉拌。

  7 芦笋

  芦笋对温度的适应性很强,既耐寒,又耐热,从亚寒带至亚热带均能栽培,但最适合于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的温带栽培。芦笋因其供食用的嫩茎形似芦苇的嫩芽和竹笋,所以很多人习惯叫它芦笋。

  8 香椿

  香椿的嫩芽是香椿最精华的部分,香椿苗是用香椿树的种子发出的苗芽,与“黄豆芽是黄豆种子所发的苗芽”同理。与香椿芽相比,香椿苗口感更好,而且香椿独有的香味也更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