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什么要旅行

2014年04月25日13:25  时尚专栏  作者:段砚   我有话说

  前些时,我看到一篇名为《儿童为什么要旅行》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被疯转,很巧,作者是我一个好友的朋友,虽然未曾谋面,但我想为她写的每句话点100个赞。

  她说,人的一生之中,有一个特别大的敌人,需要我们去消灭。它的名字,叫“狭隘”。狭隘,对于一个国家,会造成闭关锁国;对于一个民族,会造成夜郎自大;对于一个人,会造成自以为是。而这三个层面的结果呢,则是落后,狂妄,愚昧。

  读书和旅行两者结合,可以让孩子建立多元价值观,看到多样世界观,知晓多重人生观。远离狭隘,知道离开我们居住的地方,五十里、五百里、五千里之外的地方,那里的山是什么样的,水是什么样的,房子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的……最关键的,则是那里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

  当一个人,知道了生命的不同活法之后,就不会变成一个只会赚钱的机器,就不会只认为某种生活方式是最好的,就不会只听命于一个声音,就不会只做别人告诉他应该做的事……他开始成为一个有自己的思考、见解、尊严、追求的四有新人。

  当一个人,在旅途中看到各式各样的生活,自然会思考,别人为什么要这么活,我自己应该怎么去活。

  ……

  这些话不光适用于儿童,对我们每个成年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三·八节到来之际,我应景采访了身边几个爱旅行的美女,请她们聊聊女人为什么要旅行。她们说:旅行,让女人更自信优雅;旅行,是自我成长的一部分;旅行,皆为遇见最好的自己;旅行,才知世界有多美好……我同样想为每个回答点100个赞。

  那么,你呢,你为什么要旅行?我问我自己。

  大道理我不会讲,倒是可以说一堆途中经历的难忘事。

  东京·影响三观

  2009年我第一次出境自助游去东京,奖励自己上班满5年。那时日本还没对大陆游客开放自由行,我打擦边球买到一家旅行网的东京自由行产品(跟团出入关,游览自由行),一句日语不会的我,在东京毫无障碍地闯荡了4天。

  踏上东京的土地,我被这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深深感动,无论JR还是地铁,出发和抵达时刻精确到分钟,从凌晨到深夜,差不多每3分钟一班,分秒不差到达途中各站。大多数站名是汉字或其中夹杂着汉字,同时附带清晰的英文标识,不懂日语也没关系。随时向路人问路,对方都会热心指路,有人还坚持带你到目的地。之前也曾有担心日本人都是与华人不共戴天的,到了日本,才发现这种担心实在多余可笑。至少,从一个游客的角度来看,我接触到的老中青日本人都非常友好。

  东京的公共交通车厢内,安静得几乎听不到声音。穿简约纯棉衣衫玻璃丝袜的中年女人在看书,红唇细眉表情安详恬淡的老妇人在养神,睫毛卷翘浓密得可以托起寿司的少女在听音乐,穿米色风衣围黑色细格子围巾的男子在看报……这一幕,让我感动得想落泪,就在不久前我受够了我生活城市拥挤不堪的公交,咬牙买了一辆小车,被迫为环保添了一分乱。

  走在摩天大厦玻璃丛林密集的东京大都市,轻易就能找到公园和美术馆。这些场所一点也不冷清,午餐时分白领们在公园吃便当,女生的便当盒子都用好看的碎花布包着,跟她们的妆容一样精致。

  我受启发,在路边摊买了章鱼丸子和大麦茶,坐在明治神宫的大树下吃。然后,我想到在武汉的日子,为什么每天中午在闹哄哄的单位食堂吃完饭一身油烟味,却从不到对面几步之遥的东湖公园,安安静静地吃餐便当享用公园午餐呢?看看日本女生,多会生活啊。

  还有美术馆,看客多是老人和中年女子。她们一身简洁朴素的衣衫,也要涂着鲜艳的口红,静默闲雅地与艺术作品相对。我喜欢这样干净温婉的日本老妇人,她们身上有种时光沉淀的底气和活力,是我希望看到自己满头白发时的样子。

  在MUJI旗舰店买东西,遇下雨,收银员在牛皮纸购物袋上套一层塑料防雨膜再递给我。卫生间有恒温自动冲洗屁股的功能。

  三毛说,每到一个新国家的时候,她第一要看的是公共厕所,第二要看的是大菜场。“因为公共厕所代表这个国家最基本的公共道德和教育水平”,而“消费,是从大菜场看来的”。“日本的厕所,连手摸地都是清洁的。”这是三毛的评价。

  在东京,干净就不提了,卫生间几乎闻不到臭味,并备有足够的卷纸,像上野站那样人流如织的中转站,明治神宫那样热门景点小山坡上的公厕,都是干干净净、设施完好的。一个城市的小小厕所已是如此贴心,那么其他地方又能坏到哪里去呢?

  短暂的东京之行,深深影响我的“三观”。也是从这一次旅行开始,我决定每年假期都要出境游,去接触这个世界上原本我们该经历的各种美好。

  台湾·启发灵感

  2011年新年第一天,我踏上向往已久的台湾旅程。我心怀一点小迷信,期望每年第一天,能在新鲜地方度过,好让自己整年都有动力和美好回忆。那时,台湾也未对大陆游客开放自由行,我自费报名随一个商务考察团前往。

  八天行程,从台北开始,逆时针而行,宜兰—新竹—嘉义—高雄—垦丁—花莲,再回到台北。

  环岛一周,台湾无处不在的浓浓人情味,在我心里,盛下无限暖意。机场、酒店、餐厅、商店、景区……我接触到的每个台湾人,都殷勤友好。男生温文尔雅、讲话不疾不徐,女生温婉亲切、嗓音都是林志玲式的,开朗有礼的问候,认真道谢。用陈丹青的话说,台湾人“集体性的温良恭俭让”。

  全程跟团用餐,我对吃这件事心理预期自动降低。一顿顿吃下来,也很对胃口。最难忘的三餐:一是在高雄“打狗城”,奇怪的店名,是高雄清末的称谓,餐厅提供传统古早味,菜脯煎蛋、竹笋干、三杯鸡……经理亲自服务,非常有诚意;二是在嘉义一家名为“小小醉”的自助火锅店,食客一人一锅,餐台上放着各种瓶瓶罐罐的调料,任意取用,一边吃,服务员一边把生鱼片、蔬菜等送过来,鼓励大家多吃点,仿佛招待家里的客人;在台湾的最后一餐,去吃台北人气很旺的“金大碗牛肉面”,面条劲道弹牙,汤头很棒,吃不饱,面条可免费再续。

  一直陪同我们的台湾导游和司机,职业素养非常好,总是和颜悦色,很享受工作的样子。跟他们聊天,随时都能感受到,工作绝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快乐生活的一种方式。

  还有诚品书店,一屋子安静阅读的人,更让我惊讶,台湾深深植根于普通人日常生活的人文气息和生活质感。

  旅行归来,我决定将途中获得的点点滴滴美好见闻记录下来,与更多人分享。我在自己负责的报纸旅游周刊版面,开了个人专栏“段砚叹旅行”,新年台湾环岛游是第一篇,文章见报受到很多爱旅行朋友的欢迎和鼓励,我便坚持写下来,直到现在。

  巴黎·强大内心

  2012年春节我第一次去法国,这次完全自助,从签证,机票,酒店,到游玩,全部自己搞定。自助攻略我已多次拿出来分享,看我专栏的读者,不少人也受我鼓动,迈开出境游欧洲的第一步。不赘述。这里想说,我经历的另一件事。

  在巴黎的一周,我们抽出一天时间,参观位于市郊的凡尔赛宫,购买门票时,想到来一趟不容易,贪心地买了凡尔赛宫+特里亚侬宫王后花园游览套票。

  参观完凡尔赛宫,去特里亚侬宫的路上,才知要步行很长时间。抵达目的地,天色已暗,馆内工作人员提醒,已临近闭馆时间,让我们在后花园转转。结果这一转,出来发现,大门紧锁,不见人烟。

  我和同行的两个闺蜜分头找出口,找了半天没找到。天公也不作美,下起小雨,被困在黑漆漆阴森森的皇家花园,我着急地想出馊主意,恨不得翻墙而出。开玩笑,安保严密的凡尔赛宫不可能有翻墙机会。

  好在,我们三人同行,互相壮胆,想解决办法,其中一个闺蜜机智地想到门票导览手册上,有紧急求助电话,并很幸运地在这静谧荒野中,拨通了电话。大约两三分钟,一辆警车呼啸而来,一位严肃的警察大叔走出来,敲开铁门外一侧地下室的门,一位女值班人员跟出来,帮我们打开铁门。

  那位女士随后带我们看单独竖立在铁门内一侧的一个铁柱子,告诉我们上面有自动门锁开关按钮,只要轻轻一按,门就开了。

  我们仨恨不能当场找个地缝钻进去,赶紧道歉,女士笑笑走了,警察随即绝尘而去。

  我们边往凡尔赛宫外的火车站赶,边反思,没见过世面惹的祸啊,我们在国内见过的自动门锁都是跟门和墙连在一体的。

  夜间行路,路漫长,返回凡尔赛宫大门仍然遥不可及,看到路过的车辆,我们招手求助,一个开爱丽舍的女士停下来,让我们上车,说坐在副驾上的小女儿看到了我们。这对好心的母女把我们带到靠近火车站的大道上,我们顺利返回巴黎。

  这是我第一次在旅途中遭遇的小小不测,很庆幸,有惊无险,并学会临危不乱。

  此后,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遇到任何突发状况,我都会先冷静想办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内心明显强大起来。

  伦敦·冷静应对

  同样是2012年,6月端午节连着休年假,我再次冲向欧洲,去英国度假。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官方生日前一天,6月16日中午,到白金汉宫看卫兵换岗,经历伦敦之行最亮点——看到女王一家出现在那个著名的阳台上。

  女王一家并不是每天出来和民众打照面。那天恰逢女王登基60周年钻禧生日阅兵游行。王室成员、皇家骑兵团、皇家空军飞行表演,齐上阵。还有,穿燕尾服拿长柄雨伞的绅士和头顶羽毛宽帽的女士,三三两两与我们迎面走来,真真正正英伦范儿,让人惊艳。

  老天也很给面子,传说中阴晴不定的雾都,晴朗干冷,偶有乌云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早上五点天就亮了,晚上九点,天光似黄昏,非常适合我这种不喜欢赶路游玩的人,中午十一点出门,混到晚上八九点回公寓,亲手做顿丰盛的晚餐,结束完美的一天。

  以至于,离开伦敦的前一天傍晚,我和同行的小伙伴,穿着人字拖,走过熟悉的街角,去超市买菜,和下班的人群一起等红绿灯时,突然有种在伦敦生活了十年的感觉。小伙伴抒情感叹,旅行的美妙,不就在于此吗?总有那么一刻,让你触摸到你想要过的生活。

  也就在这个美妙的傍晚,一个小插曲,来了。我们收拾屋子时,小伙伴不小心将公寓客厅的百叶窗帘拉坏。我们入住的是自助式酒店公寓,提前在网上预订付费,发邮件获得房间密码。Check in Check out直接按密码开门关门,全程见不到工作人员。我们试图自己动手修理窗帘发现解决不了问题,只好写邮件向公寓管理者说明,咨询如何赔付。然后,不安地离开。 

  回国后,我收到公寓管理员回信,对方丝毫没有指责我们,还很真诚地感谢我们选择住在他家,令我感动不已。

  我想到身边常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我写的游记,觉得哪里都好玩,去哪里都一帆风顺,就没有出门在外被人鄙视翻白眼的事发生?

  其实,我也迷路,坐过站,吃闭门羹,做错事……但这些都不是我要吐槽的理由,遇到事,冷静点,解决它;遇到人,有礼有节,不卑不亢,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有什么好担心哀怨的呢?

  我把这一切都当成旅行送给我的礼物,我也因此乐此不疲地上路。

  我记得一个女人为什么要读书的段子,“读再多的书,不过是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一个平凡的人”。

  其实,旅行和读书一样,走再远的路,终究还是要回来。但区别是,一样的工作不一样的心境,一样的家庭不一样的情趣,一样的孩子不一样的素养。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段砚叹旅行,图文均为原创,点右上角按钮可订阅/分享。

  关于我:

  媒体编辑,上班时间在武汉,公众假日奔别处。10年来自助深度游走10多个国家。 

  乐于与爱旅行爱生活的朋友交流策划私人定制旅程。

  联系我:

  31832453@qq.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旅行 女人 台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