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探秘德国啤酒文化 默克尔爱喝黑啤

2014-09-01 15:58:53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提到德国,势必会让人联想起啤酒。每年,德国人均消耗 107 升啤酒(仅次于捷克),相比之下,中国人每年消耗的啤酒只有 73 升。如果要说德国的啤酒文化,就不能不提数量众多的啤酒厂、啤酒节和酒馆。我们对德国啤酒文化的体验就围绕着这三个维度展开。(文章来源于外滩画报)

  没有法国那么多时尚大牌,也没有意大利那么多历史遗迹,但是在很多人心里,德国毫无疑问是欧洲最有内涵的国家。无论是旖旎的自然风光,还是气势恢宏、历尽磨难却保存依旧完好的建筑,抑或是数不尽的古典音乐名人和诗人的生活轨迹……都值得旅行者们细细拜访、体会。

德国人把啤酒发展成了一种文化

  同样,提到德国,势必会让人联想起啤酒。每年,德国人均消耗 107 升啤酒(仅次于捷克),相比之下,中国人每年消耗的啤酒只有 73 升。如果要说德国的啤酒文化,就不能不提数量众多的啤酒厂、啤酒节和酒馆。我们对德国啤酒文化的体验就围绕着这三个维度展开。

  470 多年历史啤酒厂

  创办于 1543 年的卡力特(Köstritzer)黑啤厂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这家排名德国第一的黑啤工厂位于德国中部的图灵根州卡力特镇,距离柏林大约 3 个小时车程。虽然只是一家啤酒酿造厂,但卡力特还是十分重视推广啤酒文化。在它的官方网站上,详细介绍了卡力特黑啤的酿造过程,有兴趣的游客在网站登记信息之后,有机会走进工厂参观一番。

  德国的啤酒酿造最早可以追溯到 1040 年的巴伐利亚。时至今日,德国共有 1300 家酿酒企业,5000 多个啤酒品牌。1516 年颁布的《德国纯度法》是德国啤酒高品质的保证,该法律规定,德国啤酒只能存四种成分:麦芽、啤酒花、纯净水和酵母,以保证德国啤酒的纯正、健康。

  参观之旅开始前,我们喝到了刚刚从酒桶里取出来的最新鲜的卡力特黑啤。卡力特黑啤带有迷人的黑色和浓郁的香气。烘烤后的麦芽香味与淡淡的苦味融合在一起,重度烘焙的麦芽使得酒体带有淡淡的巧克力和咖啡香味,啤酒进入口中,层次丰富,口味绵长,难怪有着“黑色外表下的金色灵魂”之称。

德国诗人歌德和现任总理默克尔,都是卡力特黑啤的爱好者

  著名的德国诗人歌德就是卡力特黑啤的拥趸,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是卡力特黑啤的爱好者,网络上流传着一张她举起卡力特黑啤畅饮的照片。

  优质的水、麦芽、啤酒花、酵母是保证啤酒质量和口感的根本。德国的水干净是出了名的,即便这么好的水,用来酿酒的时候,还是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净水程序。在卡力特,我们看到了正在工作的带有十几道过滤程序的净水系统。另外,卡力特的酵母来自于南部的慕尼黑等城市;麦芽来自距离巴伐利亚 100 公里的农场,25 年来专供卡力特。

  去啤酒节和小酒馆喝酒

  在德国的那个周末正好赶上一个啤酒节举行,于是一行人兴冲冲地从图灵根州驱车赶往萨克森州 Steinberg-Wernesgrün,参加那里一年一度的万奈仕(Wernesgrün)啤酒节。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每年 10 月的慕尼黑啤酒节。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啤酒节,至今已有 200 多年历史,每年都有六七百万人参加。不过,在德国,因为啤酒而举行的节日数量众多,可能规模和影响力远远不及慕尼黑啤酒节,但在当地民众心中早已建立起崇高的威望。万奈仕啤酒节就是其中一个。

  这个啤酒节以啤酒品牌万奈仕命名,举办地点就在万奈仕啤酒厂。万奈仕啤酒厂创办于 1436 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还早 56 年。而万奈仕啤酒节,就是当地人的盛会。走进啤酒节大门,你会发现白发苍苍的老先生,年轻力壮的德国汉子、推着童车的妈妈……全都在啤酒节上现身。每年的音乐节,啤酒厂附近的旅馆全部爆满。

  每年的万奈仕啤酒节大约消耗 8000 升啤酒,因为今年的啤酒节一直在下雨,来客数量比往年略有减少。不过,无限量供应的啤酒,美味的德国香肠等美食,舞台上不间断的乐队演出……依然对德国人有着无穷的吸引力,本届音乐节的啤酒消耗量还是达到了 6000 升。

万奈仕啤酒节现场

  比起参观酒厂和啤酒节,更能让人感受到德国啤酒文化还是遍布街边的小酒馆。平日里严肃的德国人,也就只有在喝啤酒的当口,才显示出最为轻松幽默的一面。

  虽然一路上品尝过不少可圈可点的德式小酒馆,但如果比起柏林“常驻代表机构”,其他酒馆都逊色不少。“常驻代表机构”也是个政治名词。东西德合并之前,联邦德国(西德)和民主德国(东德)没有互设大使馆,而是在波恩和东柏林互设了常驻代表机构。第一家“常驻代表机构”开在波恩,政治家在这里边喝酒边讨论政治。法新社的一篇报道曾写道:“‘常驻代表机构’不是随随便便一家小酒馆,而是一本政治读本,让人们重新找回了过去几十年的历史。”

“常驻代表机构”酒馆

  走进“常驻代表机构”就是踏进德国过去 50 年的历史长河,从二战到冷战,再到柏林墙的建立和倒下,直至定都柏林,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都挂在“常驻代表机构”的墙壁上。现在,全德国共有 6 家“常驻代表机构”,每一家分店的特色都不一样。柏林这家见证了 1991 年柏林当选德国首都之后的历史。前总理施罗德、德国前财长 Oskar Lafontaine、前柏林艺术学院院长 Klaus Staeck、作家君特·格拉斯等政治、经济、文化界名人都曾经是这家酒馆的座上宾。

  走进“常驻代表机构”酒馆,就是走进德国过去 50 年的长河,很多记录了珍贵历史瞬间的照片都悬挂在酒馆的墙壁上

  酒馆当然可以喝到品种丰富的啤酒,另外,“常驻代表机构”的下酒美食也非常诱人,例如前总理施罗德的至爱——咖喱香肠配土豆和卷心菜沙拉,前总理科尔的至爱—法耳次灌肠配德国酸菜、煎土豆、沙拉。

文章关键词: 德国 啤酒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