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不知道这些 你也敢说自己懂清酒?

2014-12-29 07:27:17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一到冬天,即使是习惯了烈酒的人,也都开始想要过上温酒的生活。此时,清酒就变得格外受欢迎。它没有葡萄酒的酸涩,也没有啤酒的清凉,它有的只是温婉柔和,会让人不由自主的爱上。不过,你说很爱喝清酒,你却真的懂清酒吗?别担心,小编为你做足了品酒攻略。知道了这些,你绝对能秒变清酒“行家”,大可呼朋引伴的去品清酒了!

日本清酒

  “日本清酒”源自中国 你造吗?

  清酒在世界上大致可分为中国清酒、日本清酒和韩国清酒。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日本清酒。但其实日本的造酒文化源于中国大陆,2000年前、江浙一带的酿酒技术传到了日本。日本将其精炼并发展成现在的清酒:以大米与天然矿泉水为原料,经过制曲、制酒母、最后酿造等工序,通过并行复合发酵,酿造出酒精度达18%左右的酒醪,之后加入石灰使其沉淀,经过压榨就成制得清酒的原酒。因为它的原料单纯到只用米和水,就可以产生出令人难以忘怀的好滋味,日本人称之为“上帝的恩赐”。清酒也成为了日本的国酒。

  原来清酒有这么多种类

  (一)按制法不同分类   

  (1)纯米酿造酒 纯米酿造酒即为纯米酒,仅以米、米曲和水为原料,不外加食用酒精。此类产品多数供外销。   

  (2)普通酿造酒 普通酿造酒属低档的大众清酒,是在原酒液中对人较多的食用酒精,即1吨原料米的醪液添加100%的酒精120L。  

  (3)增酿造酒 增酿造酒是一种浓而甜的清酒。在勾兑时添加了食用酒精、糖类、酸类、氨基酸、盐类等原料调制而成。   

  (4)本酿造酒 本酿造酒属中档清酒,食用酒精加人量低于普通酿造酒。  

  (5)吟酿造酒 制作吟酿造酒时,要求所用原料的精米率在60%以下。日本酿造清酒很讲究糙米的精白程度,以精米率来衡量精白度,精白度越高,精米率就越低。精白后的米吸水快,容易蒸熟、糊化,有利于提高酒的质量。吟酿造酒被誉为“清酒之王”。

  (二)按口味分类  

  (1)甜口酒 甜口酒为含糖分较多、酸度较低的酒。  

  (2)辣口酒 辣口酒为含糖分少、酸度较高的酒。  

  (3)浓醇酒 浓醇酒为含浸出物及糖分多、口味浓厚的酒。   

  (4)淡丽酒 淡丽酒为含浸出物及糖分少而爽口的酒。  

  (5)高酸味酒 高酸味酒是以酸度高、酸味大为其特征的酒。  

  (6)原酒 原酒是制成后不加水稀释的清酒。 

日本清酒

  (三)按贮存期分类  

  (1)新酒 新酒是指压滤后未过夏的清酒。  

  (2)老酒 老酒是指贮存过一个夏季的清酒。

  (3)老陈酒 老陈酒是指贮存过两个夏季的清酒。   

  (4)秘藏酒 秘藏酒是指酒龄为5年以上的清酒。

  (四)按酒税法规定的级别分类   

  (1)特级清酒 品质优良,酒精含量16%以上,原浸出物浓度在30%以上。  

  (2)一级清酒 品质较优,酒精含量16%以上,原浸出物浓度在29%以上。  

  (3)二级清酒 品质一般,酒精含量15%以上,原浸出物浓度在26.5%以上。

  清酒你真的会喝吗?

  清酒的品种如此繁多,品酒方法也各有不同,品酒的器具更是非常讲究。

  最常见的清酒一般是温酒。将清酒倒入清酒壶瓶中,再放入预先加热沸腾的热水中温热至适饮的温度,这种隔水加热法能保持酒质的风味,散发出迷人的香气。另外,还有用微波炉温热的方法,最好在酒壶中放入一支玻璃棒,可使壶中的酒温度产生对流,让酒温均匀。

  冰饮的方法各有不同,较常见的是将饮酒用的杯子预先放入冰藏,要饮用时再取出杯子倒入酒液,让酒杯的冰冷低温均匀地传导融入酒液中, 以保存住纤细的口感。

  还有一种特制的酒杯,可隔开酒液及冰块,将碎冰块放入酒杯的冰槽后,再倒入清酒。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将整樽的清酒放入冰箱中冰存,饮用时再取出即可。

日本料理

  当美食邂逅清酒

  最好的清酒搭配当属日本菜。日本人之所以那么爱清酒,是因为日本菜以鱼类海鲜为主,吃日本菜喝威士忌,会因酒性太烈,破坏了日本菜的鲜美,喝啤酒又会觉得味道不足,只有香醇爽口的清酒配上日本菜才能有滋有味。事实上,清酒的搭配范围之广令人称奇,和中国菜搭配无压力就不用说了,它与很多西方菜式都可以很好地搭配,甚至可能比葡萄酒和啤酒还好。因为葡萄酒本身带有酸涩,有时会盖过食物本身的味道,而清酒则可以帮助食客们更好的体会到食物的鲜美。

  推荐:

  清酒品牌:月桂冠、白雪、大关、白鹿、白鹤清酒等等。

  搭配美食:猪排、名古屋鳗鱼饭、啤酒鸡块、炸鸡翅、豆腐,烤串系列和烟熏系列菜品。

  清酒文化知多少

  清酒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也因此产生了一套对喝酒时节、地点、缘由的说辞。春天赏樱,日文的赏花为“花见”,在樱花树下边赏樱边喝的,自然就是“花见酒”。到了梅子成熟季的初夏,日本的大部分地区都处于梅雨季,这时候要喝的就是“夏越酒”。中秋时节,正值收获季,日本人会举行一些庆祝活动,也会阖家赏月,这时候会饮再贴切不过的“月见酒”。重阳赏菊时也要喝“菊见酒”。冬天的日本是非常美的,被积雪覆盖的建筑、山水、静物,犹如画中现,在寒冷的雪天,最适宜不过的便是温一壶暖暖的“雪见酒”。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保留至今的元旦饮屠苏的习惯,可以祛除百病,祈福家人的健康。屠苏特指的是在元旦早上喝的清酒,用来祈福、祝愿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无病无灾。屠苏酒有特定的仪式、器具,全家人使用一个扁平的漆器酒盅,从晚辈开始,依次传递给长辈饮用,寓意着将年轻人的精气神传给年长者。如今,人们一般都用生酒来代替屠苏酒,所以元旦就成了一个喝生酒的节日。生酒其实就是新鲜的清酒,没有经过加热杀菌,所以酒的味道会非常热别,酒香浓郁清新,口感强劲锐利,还有微微的气泡感。生酒之所以难得是因为这种酒只在冬天和春天才会有,时间短暂,保存困难,即使用冰箱冷藏也只能保持两三个月,就像昙花一样珍贵难得。

文章关键词: 清酒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