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别像天秤座一样犯愁了 教你如何在商场挑到好酒

2015-09-04 00:28:54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下次出门购酒前,先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保证可以在酒架上迅速找到自己心仪的葡萄酒,潇洒自若,伴侣和旁人都会向你投来欣赏的目光。(来源:葡萄酒杂志)

090622165别再像个天秤座似的,站在酒架前皱眉摸腮了

  随着葡萄酒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喝葡萄酒的场合也越来越多,自己去买酒是不可避免的。你有没有试过站在超市巨大的葡萄酒货架前踌躇不已,面对众多选择,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眼花缭乱不知从何入手?

  别再像个天秤座似的,站在酒架前皱眉摸腮了,不仅会让自己看起来像个菜鸟,而且站在路中间说不定会挡着来往推车的顾客。下次出门购酒前,先思考以下几个问题,保证可以在酒架上迅速找到自己心仪的葡萄酒,潇洒自若,伴侣和旁人都会向你投来欣赏的目光。

  大老远来买酒为了啥?

  选购前我们首先要明确购买目的:用作送礼?用作赴宴?用作自饮还是用作收藏?

  用作送礼的酒我们要分清对象,是送长辈、送上司、还是送朋友,送同学?要传达的情意重,要送的酒自然也得更高档。同时还要了解对方是否会喝葡萄酒。如果本身有饮用葡萄酒的习惯,可以投其所好,购买对方常喝的酒。如果对方不常饮用葡萄酒,可以根据对方的身份,购买市面上有一定知名度的葡萄酒牌子。名声在外的葡萄酒,一方面品质有保证,另一方面既然是送礼,当然要送响当当的品牌。否则的话,选择几瓶种类不同的葡萄酒,比如从香槟到白葡萄酒、红葡萄酒、甜型葡萄酒,各一支,带他探索葡萄酒世界也不错。

  用作赴宴的葡萄酒主要遵从餐酒搭配的原则。大原则是“红酒搭红肉,白酒配白肉”,或者根据同类原则“重口味的菜搭重口味的酒,甜酒配甜食”。如果不知道在餐桌上会遇到什么样的菜,带一瓶起泡酒用作餐前开胃用,又或者一瓶金黄色的甜型葡萄酒餐后当甜品饮用,一定是不会错的选择。

  用作自己饮用的葡萄酒,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已经有固定的喜好。这好说,直接奔你喜欢的葡萄品种、产区甚至是特定的牌子去就好。如果还在探索的过程中,没有固定的喜好,可以制定一个品尝计划,根据地区、年份或者葡萄品种来作相对集中的品鉴。不仅有助于加强对特定葡萄酒的理解,还能帮助自己整理知识点,在学习葡萄酒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用作收藏的酒一般比较名贵,可以先通过查阅商品目录,或者致电咨询,看看想要去的目的地有否该酒款。购买前要确认它的保存状况,看木塞处有没有发霉或膨胀。对酒瓶卖相有要求的,检查一下酒标或者瓶身有没有破损,毕竟是要收藏也许用作传世的宝贝家伙,还是细心点好。

  价格是个关键问题

  要买一瓶合适的好酒,酒的价格和钱包的厚度是个重要问题,还得两相宜才好。尽管一般来说“一分钱一分货”,但在葡萄酒世界,这可不是绝对的。我们大可以遵循“只喝对的,不喝贵的”原则。但在懂行到看酒标就能知道“对的”酒是哪瓶之前,我们还是遵照最简单的价格区间来选酒吧。

  我们用进口葡萄酒作为例子。一般来说,商场里能买到的超过100元的酒,已经属于不错的范畴。100-250元这个区间内的葡萄酒,一般聚餐或者自己小酌饮用,都有品质保障。250-400元,已经属于高品质的葡萄酒,可以算是葡萄酒中的中产阶级了。在一些相对重要的场合,与重要的人进餐,选择这个段位的葡萄酒基本不会错,有时候运气好,可能还会有惊喜。超过400元的葡萄酒,已经属于豪酒段位。当然这个段位很宽泛,从400元到40000元都是可能的。这个段位的酒,一般合适对葡萄酒已经有相对了解的人饮用。否则还处于无法分辨400元的酒和40元的酒的区别时,就硬要喝高段位的酒,实在是暴殄天物,倒不如省下钱去买两只好酒杯呢。

  还有什么小窍门?

  每瓶葡萄酒的酒标都是它的身份证,上面标记着一切该知道的基本信息,其中包括葡萄酒的产地。要学会喝葡萄酒,我们需要懂一些地理知识,知道不同产地的地理位置。一般来说,产地标得越细,说明酒的品质越高。比如说标记“勃艮第”的葡萄酒,要比标记“法国”的葡萄酒品质高。所以喝葡萄酒的段位越高,掌握的地理知识也越多,一个很懂酒的人,已经是半个地理学家了。

  如果对地图不感兴趣,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把酒瓶拿起来掂量一下。一般来说,酒瓶越重,说明酒的品质越高。特别是澳大利亚酒和西班牙酒,高品质的酒不仅酒瓶重,而且酒瓶做得特别高,在芸芸众瓶中往往能被一眼认出。

  若是懒得连酒瓶也不想拿起,但又不想被看出是菜鸟,那么问问导购人员吧。现在比较专业或者进口超市的酒类专柜前,都会配有葡萄酒导购。虽然他们可能代表着某个品牌的酒,但他们本身一定也是受过专业知识培训的人员,实在不懂又无从下手,可以请他们帮助,告诉他们自己的需求与期望,也许他能立刻给你提供推荐一支好酒呢。实在开不了口,那么救命绝招是:用手机下载可以识别酒标的软件,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酒圈”,拍下酒标图上传至后台,酒款信息就可以立刻反馈出来,让你一秒变专家!

  最后,喝葡萄酒的心态很重要。其实喝葡萄酒本就是享受,设定太多条件找心目中的酒,反而失去了发现惊喜的乐趣。如果本身不是对生活吹毛求疵的人,何不尝试一下走到葡萄酒架前,挑选一支第一眼就看上的酒。饮用时把它用布蒙上,摒除一切预设的想法,仅仅去品味这酒本身。这才是喝葡萄酒最大的乐趣呢。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