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4个问题告诉你 瑞郎暴涨后到底还要不要买表

2015-01-20 06:30:0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日内瓦表展开幕在即,但就在这个时候,瑞士央行于1月15日取消了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瑞郎狂升了30%!到底这和买表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不谈金融,就是要简单告诉你,还没买表的朋友们,你们是该含泪相拥放弃爱表呢?还是抓住“时机”涨前存货呢?

瑞郎暴涨后该不该买表

  取消上限到底是什么意思?

  瑞士央行于1月15日取消了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以前1.2瑞郎可换1欧元,但现在取消了兑换1欧元的上限,从而可以换到更多欧元,就这样,瑞郎涨了!

斯沃琪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哈耶克斯沃琪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哈耶克

  事实上,瑞郎的暴涨让瑞士旅游业以及出口商都大感意外。瑞士钟表巨头斯沃琪的首席执行官尼克-哈耶克对媒体表示“瑞士央行在今天的行动对出口产业、旅游业以及整个国家来说是一次大海啸”。

  瑞郎涨了瑞士表贵了,爱表的人到底该怎么办?

  瑞郎大幅升值后,作为瑞士高端制造业代表的奢侈品牌手表对其他国家消费者来说将更贵,可能影响销售量。旗下拥有欧米茄、宝玑、宝珀、浪琴等知名手表品牌的斯沃琪公司股票价格15日暴跌15%,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拥有卡地亚等手表品牌的瑞士历峰集团股价暴跌超过14%。

斯沃琪公司、历峰集团股价纷纷暴跌斯沃琪公司、历峰集团股价纷纷暴跌

  以表为例,假设标价1000瑞郎的手表,以前差不多约合6400人民币,但现在就得花到7000多才能买到,消费者当然不会买账了!并且,这让瑞士当地的销售还有何优势可言?恰巧正值日内瓦表展期间,记者在瑞士前方了解到,当地的一些店家老板在纷纷抱怨这件事。

  但也有人反向思考认为钟表库存变相“升值”这正是买表的最好时机,——这些人还没有大把的表“存”在瑞士、而是持币待购,瑞郎大涨那意味手表定价很有“可能”大涨,大涨之前干什么?当然是买买买啊!

  表圈媒体人如何看?

  《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John Revill的评论文章称,瑞士的制表商们已经在逐渐适应近一年内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飙升超过30%的经济背景,去年不少表商已采取提价策略应对瑞郎升值带来的利润浮动。

  瑞士钟表业联合会主席Jean-Daniel Pasche表示,希望瑞士央行能够保护汇率,而制表商需要尽快适应新政策,“毕竟品牌无法涨价30%,这是不可能的”。而此次瑞郎暴涨 低端腕表品牌受影响应该更大,例如伯爵和爱彼等高端品牌可以通过提价把成本转嫁到富豪消费者身上。“但针对低端市场而言,一块原本售价580瑞郎的表很难直接提价到650瑞郎”,Pasche先生说,“消费者们不一定能理解涨价的原因,而一味涨价还可能把潜在消费者推向非瑞士生产的腕表品牌。”

   《精品购物指南》钟表主编康威凯针对这一事件评论说:瑞郎的暴涨是比较可怕的事情,上一次发生是在2011年上半年。……如果瑞郎汇价不能在半年内恢复平静(兑人民币1:6.5的平均水平),制表业今年难以复苏。

   各家有各家的看法,微博上面也引起热议:

  表圈大佬又是怎么看?

  瑞郎暴涨不是第一次,在2011年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当时的大佬是这样的:

  宇舶表(Hublot)的首席执行官Jean-Claude Biver在2011年瑞郎上涨时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答案很简单:因为产业的垄断性。对高档手表这一品类而言,瑞士制表业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低成本竞争者能趁机进入市场以窃取份额。尽管我们承受金价与瑞郎的双重冲击,但我们在钟表王国已经450年了,不是45分钟。我并不太担心。但是这次面对危机的主要是资金雄厚的大集团,不知道今天各大集团是否还能如此坦然呢?

  百达翡丽美国总裁Larry Pettinelli面对上一次瑞郎上涨时则认为,情况在短期内不会好转,并且连续提价两次。二月价格上涨了10%,七月再次上涨7.5%。“提价比降价容易得多。因此我们的每次提价都十分缓慢与谨慎。” Pettinelli说,“老实说,我不希望美元回归强势时我们因价格过高而成为输家。”可以理解为,Pettinelli最关心的并不是短期内瑞郎汇率的波动,尽管这无疑会给公司带来利润压力,而是情况还将持续多久,以及如何对产品价格作出谨慎的决定。他表示这家超过17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将会对再次提价持谨慎态度。

  而今年瑞郎暴涨大佬的态度是这样的:

  Nick Hayek(Swatch 集团CEO):我说不出话来。(引自彭博新闻社)

  M. Busser(瑞士钟表品牌 MB & F 总裁):无论对生产商还是对客户来说,这个状况都没有任何好处。只有对金融投机者来说才是好消息,而对我们这些真正创造价值和职位的企业家,形势只是变得更艰难。希望央行有个很好的理由这么做,因为他们的决定是相当戏剧性的。

  看了四问四答,引用Biver的一句话:“市场混沌不清时,人们感到世界末日将至,但地球会继续转动,瑞郎最终是否回归弱势,也不能确定。别过于悲观,让我们看看接下来的12个月里会发生什么吧。”

   市场是如此这样的反映,媒体人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到底钟表的各个品牌方又是什么态度?关注日内瓦表展我们会一探究竟!

  2015日内瓦表展不看后悔的大波高级新表

 

文章关键词: 瑞郎暴涨 买表 腕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