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如何在巴展上看懂一块好表?

2016-03-18 11:17:2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表圈F4之一的常老师有个3C理论,我觉得精辟。他认为,钟表是功能Complication、工艺Craftsmanship和文化Culture的载体。看懂和评价一款表的好坏,可以从这三方面下手。(来源:Enjoy雅趣 作者:Mr。 WHy)

关注微信公众号“有腔有调”,查 
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巴赛尔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今天开幕,不过很早之前,谍报和朋友圈视频已经纷至沓来。一个月前的SIHH不出意外,精彩纷呈,入门和高端旗舰表款都有还算称心的选择。一转眼,全球最盛大的钟表展开幕。

  戳看SIHH和Baselworld的二十年恩怨情仇。

  往年去巴塞尔方便,赶着后半程人少点去看展。虽然不是每个牌子都能预约,上手欣赏,但隔着橱窗看看,凭借经验,我会在心里面列出一张“重点关注”单 子。单子上的某些表,我用大约半年的时间边攒钱边考虑。大部分表,实在超出自己预算,但因为长了草,会反复琢磨。周围比我实力强的朋友很多,推荐给他们, 促成一段“姻缘”,岂不美哉?我能把玩上几分钟,也添了一分满足感。再讲,万一哪天朋友要出,我也是近水楼台,机会最大。

如何在巴展上看懂一块好表?

  今年巴塞尔表展有1800多个品牌参加,就算每年都全程参展的资深表友,想必也不会一一拜访。跟大多数表友一样,我也盼着朋友圈和各大钟表媒体的现 场直播和精彩“赛后点评”。我更喜欢看朋友圈,私人社交,不用太顾忌品牌,评价褒贬都来得真实。我也会关注”精彩点评“正文下的表友评论。这里面能获得信 息量特(拖长音)别大。比方说,看评论就能看出表友的水平和处于哪个玩表的阶段。一般玩表时间比较短的,比较执着于价格和渠道;而资深的,发表的评价往往 是针对表本身的优劣。

  这里先不剖析我这个推论在统计学上是否靠谱,倒想跟各位表友探讨一下”如何像资深表友一样欣赏和评价一块表”。会看,然后才能会买。当然要谈明白这事不容易,今天我先抛个砖。

  表圈F4之一的常老师有个3C理论,我觉得精辟。他认为,钟表是功能Complication、工艺Craftsmanship和文化 Culture的载体。看懂和评价一款表的好坏,可以从这三方面下手。拿Rolex劳力士马上在巴展发布的新款迪通拿daytona来举例。

如何在巴展上看懂一块好表?

  功能上,沿用了当代迪通拿的4130机芯,符合2015年执行的劳力士顶级天文台认证标准,日差+/—2秒,大大高于传统瑞士天文台的-4/+6。 工艺上,表体904L钢,配有劳家专利自产的Cerachrom陶瓷外圈,防划伤,不褪色,其上刻度和数字为铂金镀层,耐用而细腻。

  文化上,黑色外圈的钢款迪通拿,向1965年型号6240首次使用的黑色外圈设计致敬;而迪通拿史上最负盛名,最昂贵的型号6263熊猫Paul Newman也是黑色外圈。这款公价11800瑞郎的迪通拿,可以想象,会是上市后拼命为品牌赚钱的“劳模”。

  钟表藏家和资深表友,我大胆猜测,因为阅表无数,脑子应该能十分精准地把握3C要素中的亮点,然后做出评判。我还没到这个境界,只能凭借下面的流程按部就班考量一款手表。

  首先,看颜值和血统。可以关注的要素有:颜色、创意、尺寸、表盘和机芯艺术性、以及表款“进化”过程等。高端机械表的计时作用已被取代,装饰 (bi)功能有增无减。作为男人价值最高的“贴身配件”,佩戴的表好不好看,有没有来头,彰显的既是个性,更是品位和阅历。大部分量产品牌和表款,其实卖 点仅此而已。价格摆在那儿,功能和做工工艺方面要求不用太苛刻。

  上一篇潜水表的历史回顾中,提过一款帝舵Tudor的碧湾,连百达翡丽的VIP都不吝辞藻的褒奖,得益于其高颜值的外观设计、以及从老古董产品中传 承而来的优秀基因。Tudor碧湾这不又发布一款加大号的铜壳版么。从外观和血统您分析下,值不值2万出头的价呢?加大号的铜壳版传承了首只帝舵潜水表的 设计精髓:大表冠源于帝舵1958年推出的“大表冠”表款(型号 7924)。表盘上的棱角分明的“雪花”指针元素首次出现在1970年代专为法国海军生产的表款中。表耳旁的钻孔与尤为突出的圆角,继承了过往表款的设计 特色。

如何在巴展上看懂一块好表?
如何在巴展上看懂一块好表?

  您这就准备掏腰包了?那您对劳力士集团产品的品质肯定是相当有信心。不过对很多表友来说,还得细看它的做工。

  先从防水性,表壳的材料和打磨细节,以及珠宝镶嵌水平入手。然后是机芯的雕刻、倒角、抛光,螺丝和宝石轴承的嵌套;另外,选用的荧光材料的持久程度和颜色亮度也是考量指标。

如何在巴展上看懂一块好表?

  上下两个品牌的机芯,布局雷同。尽管摄影环境不同,仍不难看出,下图中机芯绕3/4夹板一周 的轮廓线明亮圆润,而上面机芯同样位置却暗淡无光,其侧面与上表面成直角,完全没有下图中的倒角打磨。同样,红色轴承宝石的孔位中,闪亮的黄金套筒也和上 图有明显差距。固定摆轮的夹板上的雕工也有天壤之别。所以上下两款机芯装配的手表价格差距超过5倍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后看功能。上面提到过,机械表几乎只能炫技了。功能虽不再被依赖,却包涵着数百年人类智慧和最让人着迷的机械之美。计时、历法、陀飞轮、三问等大 复杂功能一目了然。但如果问“擒纵用的是传统瑞士杠杆式么“?”计时用的是模块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就不那么明显。擒纵是钟表的呼吸系统,效率的改良值得 关注。发条盒动力存储长短、走时精准度的改良,都是功能的提升。甚至超薄,也可看做一项复杂功能。劳力士去年发布了新款Day Date,除了表俓缩小后外观比例比41mm的更协调完美,3255新机芯的优化给这款表加了更多分。

如何在巴展上看懂一块好表?

  把握了上面这些要素,足不出户也可以懂得欣赏一款好表。但是提醒一句,要下手入某款表前,还是要上手佩戴试验。理论的东西再多也抵不过戴上手腕时的直观感受。喜欢就是喜欢,当然了土豪可以随便任性。

文章关键词: 巴塞尔 表展 腕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