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迟早要剁,新一季Louis Vuitton该买什么?

2016年03月15日16:41  时尚专栏  作者:吉良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吉良先生

  时装周期间,大家已经习惯了盯着哪些明星会去看秀,以及她们又会穿什么去看秀。

  比如范冰冰,一如既往只要一亮相就会让媒体记者蜂拥而上:

  她在机场所穿的这件皮衣,来自Louis Vuitton 2016春夏女装系列,也就是SERIES 4里,《最终幻想13》系列女主角雷霆在广告大片中所穿的那一件:

  有趣的是,时装周期间,一位老太太也穿了这件皮衣,并且很有自己的风格,她的照片也迅速被传播开来,甚至范冰冰本人也对这位老太太的时髦感大加赞许:

  我打听了一下,据知情人透露,这位满头银发的女士名叫许忆宁,上海人,在退休前曾在俄罗斯使馆工作。

  见多了人们总说青春貌美才称得起时装,其实历经岁月沉淀的优雅,才更是时髦的真谛。时间未必不等人,只是看你要如何挥霍它。同样一件Louis Vuitton,雷霆未必时髦得过岁月的领头人。

  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些年我们确实注意到了各大品牌都在试图让自身风格年轻化,但事实上,真正的时髦,本身就可以跨越时代的。

  Nicolas Ghesquière是在打造新时代的女英雄,但他的设计,其实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崭新世代而定制。

  所以在察觉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之后,时装秀本身的意义,就不只是热热闹闹地让模特在台上走上一圈那么简单了——在眼下这个时代里,时装秀本身更像是一场融合了品牌精神、时装潮流趋势、设计师的设计感悟、艺术表现形式的多元展览。

  除了要享受热闹,更要去懂得其中的意义。

  这样来看Louis Vuitton 2016秋冬女装秀,就能多品出一层趣味来。

  比如这次的秀场上有很多倾斜的柱子,这些柱子全都闪着冰冷的如同金属般的光芒:

  柱子的总数为57根,这其实并非随意摆放的秀场装饰,而是灵感来源自一件艺术创作——法国艺术家Justin Morin于2011年所创作的雕塑作品《融化之骨》。

  为了重现《融化之骨》的精髓,在秀场里除了57根柱子之外,还使用了200,000块半破碎镜子来构成柱子外观,35吨染色砂石,460米长灯光缆线,由60位工匠来完成柱子的制作。

  有趣的是,为了体现Louis Vuitton的品牌精髓,Justin Morin还特意使用跟制作Louis Vuitton硬箱相同材质的木材来构成圆柱的內部结构。

  ——这些心血最终打造了出了这次秀场的主题:“未来考古学”。

  也就是意味着,这是一场发现未来的考古之旅。明明是考古,但被发现的,却是未来文明的遗留。

  所有人都被封存在一个视觉上无比冷艳和迷幻的空间里,就如同眼下这个时代的文明都缩在了这个巨大的Louis Vuitton硬箱中。

  这种极具艺术气质的秀场布置,也正是Nicolas Ghesquière所希望传承的品牌传统:

  Louis Vuitton尊重艺术,并且希望传播艺术。

  众所周知,自从Louis Vuitton基金会大楼建成并正式开放之后,Louis Vuitton就把秀场移到了这栋由大师Frank Gehry所打造的科幻感建筑中。

  除了办秀,Louis Vuitton基金会大楼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实现Louis Vuitton基金会成立的宗旨:鼓励和推动法国及世界的当代艺术创作。其藏品和项目将延续20世纪和21世纪艺术和创意运动的传统。

  基金会大楼内设有专门展出永久收藏品、短期展品和艺术家委托展品的展览厅,以及用于多学科演出和活动的多功能礼堂。

  这样的做法,亦与Nicolas Ghesquière将艺术作品融入秀场中的理念一致。

  其实包括在SERIES 4里大胆引入电子游戏的虚拟角色作为模特,亦是对艺术形式的尊重和传承——电子游戏是新世代的一种影像艺术创作类型,而《最终幻想》毫无疑问是杰作中的杰作。

  在明白了这一季的秀场主题之后,就不难发现这种有趣的概念,在天桥上有着诸多可以对应的设计。

  多类型面料被意想不到地糅合在一起,金属光泽与未来感印花则无比吸睛,古典主义和活力配色相互包容——这些都显示出了时代的跨越与连接,将不同时代的风格元素加以拼接,并且赋予它们以适合眼下的潮流特征,就像是“未来考古学”一般,充满趣味,同时又带着率性的自我特质。

  面料的拼接是这一季里最让我充满兴致的部分。Nicolas是这方面的大高手,所以仔细看那些单品的细节,会发现这几季他早已将无数种类型面料的特性都摸熟,用在手头上自然得心应手——弹性面料可以跟毛绒面料相处和谐、皮革亦能与府绸相敬如宾,很多我们印象中理应水火不容的面料,如今竟然全都和和气气地凑在一起,并且发挥了各自的延展性,让廓型有着建筑一般的空间结构,立体且锋利。

  Nicolas对于面料的处理有一种近乎偏执的执着,他要求每一寸面料都必须有着繁复的处理方式,让“奢华”不是通过暴发户式的设计语言去展现,而是用面料本身的精致与层次感去主动呈现。

  这种抠细节的偏执,还体现在每一套LOOK的搭配上,连耳环亦会明确地根据整体风格而有不同款式的选择——不仅如此,Nicolas亦考虑到了超模在行走时,这些配饰在行动中所呈现的动态姿态,并与时装单品进行结合,要在秀场的氛围中摇曳生姿,每一处都力求完美。

  鞋带的系法,手包的流苏……这些细节的设计都让每套LOOK都有无数心思可待品读。

  真奇怪啊,Nicolas Ghesquière明明是个金牛座的男子,却半点不喜欢金碧辉煌,反倒心思细腻得令人咋舌。

  我一直觉得Nicolas Ghesquière上任之后,对Louis Vuitton最大的贡献在于:他进一步确立了专属于Louis Vuitton的时装风格。

  拥有自己的风格,对于时装品牌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事。

  在Nicolas之前,Marc Jacobs也试图去塑造属于Louis Vuitton的风格,并且他完成了一个模糊的雏形——直到Nicolas接手,他从品牌的基因血脉里寻找灵感,让“旅行”的主题不断渗透在每一季设计之中。

  拥有“旅行”气质的时装,这毫无疑问是Louis Vuitton独有的风格。

  无人可以模仿。

  比如Nicolas一设计出来就成为屡屡断货热门单品的硬箱式手包——将Louis Vuitton标志性的旅行硬箱缩小成为手包,这简直是绝妙的主意。

  而这个手包在2016秋冬这一季,亦有了全新的配色和样式:

  这些硬箱手包都采用了以丝巾装饰背带的做法,虽然爱马仕在这种装饰方式上起步甚早,但Louis Vuitton所希望呈现的风格却与之完全不同——爱马仕在倡导一种贵妇式的优雅,而Louis Vuitton则在创造出一种个性的自由。

  Nicolas Ghesquière本就最擅长设计手袋,而手袋又是Louis Vuitton最为世人所关注的单品类别。所以每一季秀场上,Louis Vuitton总会端出数量众多的新手袋,就单从受关注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

  所以我们既看得到通过硬箱手包来传承品牌历史这样的设计,也可以发现不少Nicolas试图创作出拥有全新Louis Vuitton基因的作品,比如在结构上更具有几何美感的三角形手袋:

  这种创新其实也并非恣意妄为,Nicolas参考了Louis Vuitton传统的对帆布和皮革的加工技艺,以此确保三角手袋可以在最大程度保证廓型硬挺的同时,还能强调实用价值,在内部容积方便做了诸多考量。

  除此之外,随着Mini手袋潮流的越发盛行,这一季在秀场上也出现了同时兼具手拿包、小拎包、单肩包等多种搭配功能的新型手袋。

  Nicolas采用了大量的动物纹路如豹纹和奶牛纹,与经典的Monogram进行拼接,使得手袋们呈现出一种既经典又前卫的锋利气质,十分吸引人。

  我个人很喜欢这一季配色款式虽不多但特别吸睛的双肩包。

  最近双肩包潮流回温,再搭配上Mini包的流行,所有人都知道“小号老花双肩包”在Louis Vuitton店里是时常缺货的款式。

  这一季的双肩包则出现了双色老花拼接和豹纹的配色——毫无疑问又是在上架时需要提早去抢的款。

  这里有个好玩的设计:Nicolas也给双肩包配上了单肩背带,可见他正试图打破手袋领域的传统设计逻辑,正尝试赋予手袋以多样化的功能。

  “这样也能背,那样也能拎——买一个包等于买好几个包呢。”

  我预感着店员即将要把这句极具煽动性的话时刻挂在嘴边了。

  本季还有诸多经典风格的全新演绎,比如在强调优雅风度和实用性方面就有十分淑女名媛的款式回归:

  我自己觉得棕色和黑色都很耐看,大号的尺寸就算男生来拿也不会觉得怪——冬天在穿羊绒大衣的时候拎一个,不管男生女生,都是潇洒从容的范儿。

  拎箱子上街特时髦这个风气,毋庸置疑当然是被Louis Vuitton带起来的。

  各种大大小小的“硬箱”式手袋,当然是最带有Louis Vuitton标签的单品,体积大自然容积也大,关键是摩登质感一望即知,谁家也都不会再有相似的单品,出街回头率奇高当然有理有据。

  这季的箱子们也同样有经典的Monogram和动物纹配色两种风格,拎在手上顿时有种要时刻出发去旅行的气定神闲。

  将“旅行”精神融入设计骨血里,Nicolas太拿手。

  如果你看过之前在Louis Vuitton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展览,就一定知道Gaston Vuitton是个很喜欢到处旅行,并且收集各种酒店标识的人。

  而Nicolas就把这个有意思的个人爱好,变成了一种设计语言,在本季秀场上,有不少手袋也都装饰有各种形状的标识图章,再配上利落的配色,竟然就拿捏出了一种轻松明朗的年轻活力。

  单从手袋就已经能够看出“未来考古学”的概念在贯穿始终:摩登的过往,前卫的未来,我们正处于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现在,以“考古”的精神,去挖掘出未来的意义,既传承了经典,又创造了未来的趋势,这一切都服务于当下的审美,有些不合情理,可是偏偏看起来都合情合理。

  我们可以看出,Nicolas并不希望“Louis Vuitton女郎”是那种千娇百媚的女子,他觉得这个时代是女人们张扬个性的时代,所以他更希望去鼓励女人勇于表现自己,在她的领域里掌有绝对的话语权。

  从不依附,自成一派。

  因此就连鞋履的设计,在这季里亦是充满了力量感的,并融入了不少运动材料,增强了穿着的舒适感,并借此强调“走出门”的旅行风尚。

  配色亦会在未来主义里潜藏诗情画意。

  比如这一抹用色,若青空流云,灿烂明熙。

  Louis Vuitton 2016秋冬女装秀展示了一个多领域文化交融的视觉体验舞台:建筑所赋予的空间结构,地域文化所带来的异域印花风情,都市的摩登和未来的型格糅合在一起……这一切都被Nicolas变成了天桥上行走着的时髦。

  Nicolas确实为Louis Vuitton最终确立了专属于这个品牌的时装风格:

  利落,率性,独立,从容。永远充满信心和勇气,时刻在人生道路上启程远行,去发现更美的远方。

  Nicolas喜欢将这些年轻的女孩,称为是属于她们自己这个时代的女英雄。

  其实何止是风华正茂可以享受这种纵情和恣意,

  任何时代的女士,都可以心怀热情,驰骋无疆。

  收尾的几套LOOK都很让我喜欢,Nicolas用媲美高定般的工艺去处理面料,让这些面料闪着金属般的光——这种光的质感又与秀场里的57根柱子是呼应的——Nicolas做到了让这些面料无法被肉眼一下子就分辨出究竟是什么材质,突破了面料被赋予的传统定义范畴。

  这是用极致奢华的方式,去打造一个时装的新未来主义。

  很有勇气,亦很成功。

  当然咯,

  如果上面的这些手袋啊鞋子啊衣服啊你全都买不起——

  也还是可以买一组皮革指环回来戴戴嘛。

  以下为全部LOOK: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装周 Louis Vuitto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