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有钱任性!5亿撑起范冰冰两部唐朝时装秀

2015-08-03 10:47:0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从丫鬟“金锁”演起的范冰冰,能有如今这古装剧“女皇”姿态,没少花钱。她亲自制作的《武媚娘》拍摄8个月,投资号称3亿元,260套服饰换下来,连日本 网友都说她的古装扮相美得不像真人;筹备6年的《杨贵妃》,在新导演加入之后,预算调高至2亿元,花在一代美人身上的造型费就高达千万元。(内容来源《信息时报》)

范冰冰版杨贵妃范冰冰版杨贵妃
范冰冰版武则天海报范冰冰版武则天海报

  武则天和杨贵妃,中国历史上最知名的两个唐朝女性,今年都被范冰冰[微博]演火了。其实《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下称《杨贵妃》)拍摄在前,《武媚娘传奇》(下称《武媚娘》)制作在后,看过两部作品的人却有很熟悉的感觉:玛丽苏式的女主角,经不起推敲的“野史”剧情,华美绚烂自带话题的服装造型。据说有冲着“马震”买票去看《杨贵妃》的人,出了影院挠头疑惑:难道看的是剪辑版《武媚娘》?

  从丫鬟“金锁”演起的范冰冰,能有如今这古装剧“女皇”姿态,没少花钱。她亲自制作的《武媚娘》拍摄8个月,投资号称3亿元,260套服饰换下来,连日本网友都说她的古装扮相美得不像真人;筹备6年的《杨贵妃》,在新导演加入之后,预算调高至2亿元,花在一代美人身上的造型费就高达千万元。

  这样算下来,两部作品加起来,差不多5亿元做出了两场观众“傻傻分不清楚”的范冰冰唐朝时装秀。幸好,范爷还是努力寻找两个唐朝名女人不同的个性,经由陈敏正以及奥斯卡级别设计师和田惠美帮忙,两个角色从服饰、造型和妆容做到“各有千秋”,否则光靠玛丽苏故事,就真对不起捧场的观众了。

  【话题服装】

  不是太爱露,是唐朝当年就这样

范冰冰杨贵妃剧照范冰冰杨贵妃爆乳装

 

  每场服装秀最重要的当然是衣服,范爷走的这场“唐朝大秀”里,最精彩、话题最多也是服装。不管是《武媚娘》还是《杨贵妃》,议论度最多的首推两人高度一致的低胸爆乳装,很多观众纳闷:唐代女人日常真以“爆乳装”行走吗?

  其实,“爆乳装”文雅又专业的名称叫“袒胸装”,这一服装由传统襦裙演变而来,领口开得低且大,以此展示女性丰满的胸部。

  据考证,盛唐时期只有贵族女性才能穿袒胸装,嫔妃公主允许袒露胸部,歌舞妓女也可以半裸胸部,普通老百姓家的女子的袒胸装尺度保守些,通常只露两寸就够了。这样说来,从《武媚娘》到《杨贵妃》一路都被追问服装过于暴露的范冰冰,其实她的着装还是符合当时的气氛和风格的。

  大家都知道范冰冰不是第一次演杨贵妃,大约十年前她就在电视剧《大唐芙蓉园》里饰演过,当时范冰冰就已经展示过傲人的事业线。

  《杨贵妃》导演十庆透露,影片的服装设计师是日本著名设计师和田惠美,他很放心地让这位获得过奥斯卡奖的大师做主,“我跟和田惠美谈的时候,希望把服装做得能够贴近那个时代,别的没有明确要求。(有没有建议她不要做太暴露的服装?)没有,她是大艺术家,完全可以把握好,后来也证明她没让我们失望,服装很符合那段历史。”

武则天剧照武则天“低胸装”剧照

  《武媚娘》的服装造型师陈敏正,是范冰冰亲自邀请的国内知名设计师。擅长设计华丽宫廷风格服装的他曾为《甄嬛传》打造的清朝服饰已被视为经典。

  对于唐朝服饰特点,陈敏正也很有研究,他负责过唐代纪录电影《大明宫》的服装设计,也当过前几年另一部《武则天秘史》里老中青武则天造型的设计者。

  谈及《武媚娘》遭致各种非议的“低胸装”,陈敏正透露,根据不同演员的要求,设计师会做些改变,比如和刘晓庆[微博]合作《武则天秘史》时,刘晓庆穿着的武则天服装,全部都是紧领子的,很少露胸。“她说自己怕观众老盯着胸看,而忽略了演技。”

  陈敏正透露,范冰冰对《武媚娘》的服装要求是“符合历史前提的情况下把衣服做得尽量好看。”为此,他参考唐代仕女画《簪花仕女图》和唐朝永泰公主墓地宫里的壁画,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设计出了造型初稿。

  不过,电视剧播放后,有网友通过微博批评陈敏正这些设计,是没学过历史的表现。他无奈说,永泰公主墓地的壁画上,宫廷女官们的上衣衣领都低至胸部,丰腴的颈部与乳房上部都裸露在外,外披又薄又透明的纱。另外,敦煌莫高窟45窟中的半裸体彩塑菩萨和飞天,穿着也是这种风格。

  对于议论,陈敏正认为“该露则露,只要是真实的。”不过他也强调以后设计上会有调整,“我会按照每位演员的脸部大小来设计露胸的程度,这样就能让整体服装效果看上去更协调,不会让观众觉得突兀。”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杨贵妃 服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