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牛津学霸最爱的高逼格牛津鞋

2014-06-02 11:07:36 来源:外滩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牛津鞋是最早的系带款男鞋之一,早在 17 世纪便诞生在苏格兰和爱尔兰。这种本被当地人称作巴尔莫勒尔的鞋履,因为 19 世纪在牛津大学学霸们中间疯狂流行而得名。

“不舒服”正是牛津鞋一开始流行的原因

  那个时候,牛津鞋通常做得比人的脚背要窄,穿起来不太舒服,让学霸们在走路时下脚谨慎而扭捏,步态看起来有点装腔作势,逼格因此显得比较高。这种“不舒服”正是牛津鞋一开始流行的原因。

  人们常常将牛津鞋和德比鞋混为一谈,它们确实是孪生兄弟。两者最大的区别之一在于鞋孔钉,德比鞋的金属鞋孔钉向外翻压,扣在鞋面,而牛津鞋正好相反,扣压在鞋面的背侧。

牛津鞋是温莎公爵的最爱鞋履之一

  牛津鞋的另一个意义是将传统鞋靴鞋帮和鞋胆的缝合线变成了一种装饰,在牛津鞋的侧部和脚背都能找到这种皮革打孔的装饰,就像皮革蕾丝一般,被称为布 洛克花纹。有的牛津鞋有布洛克花纹,有的则没有;有的牛津鞋是纯色,有的则是撞色。学霸们穿着这种既登得了大雅之堂,又有时髦装饰效果的鞋履,还有代替无 趣的及膝靴、及踝靴,这反抗学院传统的另一重意义。

  如今,牛津鞋早已不是学霸们的专利,我们常常在正式的商务场合看到它;但它仍旧在恍惚间,与那些贵族出生的衣姿精致的牛津学霸们有着某种联系和瓜葛。牛津也不再被制作得紧凑夹脚,从而成为一种兼具正式与舒适两重特征的鞋履。

  一双好的牛津鞋可以非常昂贵,比如 Tod’s、Church’s、Robert Clergerie、George Cleverley 出品的全牛皮牛津鞋,动辄上万;它也可以是中等价位的、亲民的,比如 Frye、Gieves & Hawkes、Loake、Mercanti Fiorentini 等品牌都有几百到两千块的牛津鞋。事实上,牛津鞋的价格很大程度受鞋底材质的影响,真皮鞋底贵,橡胶或塑料鞋底自然便宜许多。Burberry、Dior Homme、Saint Laurent Paris、Giorgio Armani 等时装品牌,每一季仍旧有计划地推出经典款式的牛津鞋。

  女性从二十世纪 20 年代开始穿着牛津鞋,这一女穿男鞋的风气在 1940 年代到 1950 年代尤甚,至今“根本停不下来”。牛津鞋给女装带来一种复古的气息,兼有一种中性、知性的学霸魅力。同时,它也是几乎在春、夏、秋、冬都能穿着的鞋履。

《安妮霍尔》中黛安·基顿用阔腿裤搭配牛津鞋

  牛津鞋能更好地点睛你的“女文青”或“brit-pop 英伦摇滚女青年”造型,它与衬衫裙、窄脚裤、阔腿裤相搭,都很合宜,伍迪·艾伦电影《安妮霍尔》中的黛安·基顿(Diane Keaton)、英国IT Girl 阿格妮丝·迪恩(Agyness Dean)、艾丽珊·钟(Alexa Chung)都曾经有所示范。

  而对于男士来说,在半正式和正式场合更好穿着牛津鞋,选择黑色、深棕色和酒红色,与无尾礼服、三件套西服都相得益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