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文艺的地铁在俄罗斯,坐着完全是一种享受

2015年11月18日10:57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范主说:赤裸裸的就是拉仇恨啊

  只要聊到了地铁,那么永远也无法绕过一个城市——莫斯科。

  莫斯科地铁始建于1935年,共有197个车站,其中44个是俄国文化遗产

  ☞看看别人家的地铁线路

  莫斯科地铁的线路大概是这样的:

  最让范主惊呆的是那个完美的圆形的线路,究竟为什么有这个线路呢?

  范主曾经看到过一个有关莫斯科地铁的笑话,给范友们说一下,大家开心一下就好,不要太认真:据说为了修建地铁,工程师向斯大林提供了地铁的修建方案,方案很快就批下来了。细心的工程师发现,方案上不仅留有斯大林本人的签名,还有一个圆形的茶杯印。后来正圆形轨道就诞生了。

  莫斯科地铁站的装修风格十分多样,极其精致。

  ☞先来仔细瞧一瞧神一般的马雅可夫斯基站

  俄罗斯的每一个地铁站都会有自己的主题。有的以知名人士的名字命名,有的以著名的事件命名。基本上每一站都有自己独到的风格与味道。

  其中最出名的要算马雅可夫斯基站(马雅可夫斯基是苏联著名诗人,著有长诗《列宁》等作品),这个车站可以说是一个新古典主义造就的斯大林式建筑

马雅可夫斯基站的站名

  大理石与钢的结合

  大理石与钢的结合是这个风格很明显的象征,在典雅下也流淌着一丝现代。范主觉得很有趣,因为在俄语里斯大林(Сталин)这个名字的词根与钢(Стал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这个车站曾在1938年纽约国际展上获得设计金奖,所以你逛的不是一个地铁站,而是一个获得过国际大奖的艺术作品。

  这个车站的壁画也是很值得欣赏的,因为这座车站里的所有壁画,都是苏联著名的画家 Aleksandr Deyneka的作品,他可是20世纪前半叶俄罗斯绘画的标志性代表人物之一。

  而且壁画还采用了古老的马赛克技艺,要知道这种碎块拼接的艺术形式至今在中东还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壁画的内容不尽相同,比如看看这幅两个男人双宿双飞的图案,范主已然是醉了,可能苏联人喜欢这种感觉吧。

  当然还有这一类的比较可爱的,比如这个飞机和降落伞的组合。想想在地下看天空的感觉的确还是蛮萌的。

  这幅壁画似乎有意的展示了俄罗斯的航空发展,不能不说从地下仰望天际其实真的是一件很有情怀的事。

  还有这个沙鸥翔集的壁画,突然有一种从地下偷窥天际的感觉。

  还有一个乘着降落伞翩翩而至的人。

  还有这个向日葵与鸟的壁画。

  在地下仰望天空的确是一个特别绝妙的想法,但是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壁画都是这样的主题的。

  这幅壁画嘛,范主就不解释了。一只小鸟,一位工人,一张红旗,还有熟透的麦子,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横跨古典与现代艺术感全面爆棚的其他车站

  在莫斯科地铁的设计之初当时的苏联政府就希望地铁能够全面的展示苏联的形象,让人们在乘坐地铁的时候能更好的感受苏联的文化并接受熏陶。

  很多人说,圣彼得堡的皇宫是属于沙皇的宫殿,而莫斯科的地铁是属于人民的宫殿。也难怪莫斯科地铁常常被称为подземный дворец。(地下宫殿)

  古典派

 5号线基辅站

  这种富丽堂皇的金色搭配米色的大理石,以及大幅的油画,让人有一种恍然进入了欧洲皇宫的感觉。俄罗斯历史中一个重要的时代就是基辅罗斯时代,起名基辅站是不是也有一丝对历史的追忆呢?

  静谧的纯白色,与红色的冲撞让整个站台的显得庄重而不呆板,同时采用枝形吊灯照明给整个大厅里增加了一丝华贵的气息。同时拱形门上的精巧小装饰使刻板的线条显得柔和。

  以银色和白色作为主基调的展台,简洁与精致并存,达到了良好的平衡,简洁的线条配上华贵的柱饰让人全然深陷其中。

 2号线新库兹涅茨基站

 五号线环线共青团站

  看看这个装饰,范主实在什么都不想说了。

  现代派

  几乎纯净的墙壁,用淡淡的彩色描绘出的拱形,再加上柔和的洒在四面的灯光,给人一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感觉。

  简洁流畅的线头与菱形延展出了一个无限延长的空间,使站台的的空间结构更具延伸感。

切尔基佐沃站

  契卡洛夫站

  由人名命名的还有这个很著名的门捷列夫站,站上的枝形吊灯全部做成原子模型的样子,直接展现了门捷列夫的学术成就。

门捷列夫站

  看看小的建筑tips

  这些车站的建造设计其实往往也都暗藏玄机,并且往往采用了多种不一样的建筑方法和制式来符合不同的地点所要表达含义的需求。

 列宁图书馆站

  据说这是俄罗斯第一个明挖拱顶地铁站。明挖法就是先把地面挖开之后一点一点修建,等到由下至上的建筑修筑好了之后再将沙土回填。

  整个站只有10米宽,但是却给人一种疏朗宁静的感觉,与上面的列宁图书馆的氛围相得益彰。

  猎人商行站

  这个是站台是很典型的门廊式三拱车站。所谓的三拱立柱车站大致就是下图所示的两种样子。

  这个车站整体硬朗的感觉和猎人商行的名字的确也很配。

  这是莫斯科地铁的原“苏维埃宫”站,巨大的柱子支撑起整个棚顶。曾经苏联政府希望在这个地方修建苏维埃宫,并在苏维埃宫顶部树立巨大的列宁像(据说150米),并且为此毁掉了救世主大教堂。现在看到的救世主大教堂是重建的。

  这就是苏维埃宫建成后的构想图,原本苏联当局认为苏维埃宫修成后,会带来巨大的客流量。因为苏维埃宫并没有修成,所以这个站的客流量是1号线最少的。

  ☞看看这个萌萌的地铁列车

  莫斯科的地铁设计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站台上,他们连列车都没有放过。

  看这个长得超级可爱的地铁列车,列车可是有多个颜色哦。

  突然觉得战斗民族还是蛮有爱的。

  但是当然了萌萌的列车的外表下也难以掩盖俄罗斯地铁的整个线路老化的问题。当然了,都有这样有趣的车了老化一点也值得。毕竟在俄罗斯的地铁上说话的往往都是外国人。

  因为很多人往往都在安静的读书看报。

  ☞设计与建筑从不应只是建筑师与设计师的事

  此外还要说一句,俄罗斯地铁里面的地铁的灯光是经过特别设计的,除了车厢顶部的照明之外,还特别的设计了一下局部的灯光照明,来方便大家的阅读。

  2015年俄罗斯的年人均阅读量在55本。远超很多国家。

  车厢内部的样子很简洁。

  宝宝的表情很好笑,似乎脸上写满了“朕知道了”。

  俄罗斯的文化精髓也许真的体现在生活和设计的方方面面吧,范主的朋友给范主发来了一张特里季亚科夫画廊外面很多人在排队的照片。

  在俄罗斯的寒冬里排队只为展览,还是很让人感动的。

  环境对人的影响即使不起决定性的作用却也不能忽视。浸润在这样的环境里也难得不诗意。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去学到些什么呢。

  记得有的范友曾跟范主说推荐几本书的问题,既然说到了俄罗斯范主就推荐布尔加科夫的《大师与玛格丽特》吧。

  范主实在想不到什么能比和玛格丽特一起翱翔在朗月照射下的莫斯科更美。

  写到这里相信很多范友已然浮想联翩了吧,范主这么体贴一定会认真的喊你去工作!工作日的地铁,不见不散

  (商务范出品,资料来自百度、网易、微博、维基百科等,图片来自Google|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

 

  投稿、商务合作,联系邮箱 bfaner@vip.163.com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地铁 莫斯科 文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