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脸吃饭的都开始创业了?

2014年11月27日11:35  时尚专栏  作者:FashionRadio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FashionRadio

  一夜之间,火了这么一句话:“太倔强了,明明靠脸吃饭就行,偏偏要靠才华。”

  很多人眼中,天生丽质难自弃的大神们,只要漂漂亮亮出现,就已经赢在起跑线上了,比如第一超模Gisele Bundchen,连续8年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模特,走走秀,拍拍广告,看起来就是这麽的简单。

  难道只是人家天神般的外表和身材?你知道人家爲了保持这样的状态有多拼么?一边喂奶,一边化妆丶做发型丶做指甲,也不是一般女人能做到的。

  一个帅哥或者美女,要时刻保持自己的外形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所以很多时候看到他们还有自己出众的一门技术的时候,大家就会再啧啧惊叹一声,表示颜值上还要加上才华的分数。

  比如,超模鼻祖Kate Moss和时尚品牌做个crossover。

  说到这里,你还是会说,恩,依然是明星通过自己的颜或者影响力,赚些粉丝的快钱而已,真要靠才华,他们能拼得赢么?

  奥斯卡影后Gwyneth Paltrow两年前开创个人生活网站Goop.com,分享时尚话题的同时在网站上销售产品。

  结果经营不善,已欠债百万美金。但是,Gwyneth女王并没有认输,最近宣布将推出以Wardrobe Basics为概念的自家服饰品牌,虽然大家都知道Gwyneth女王穿衣品味好,可是不是所有人都有她的颜和她的钱。

  有小报算过,一套Gwyneth女王推荐过的一定要拥有的春夏基本款,大概就要45万美元,实在是有些高冷,不知道重新杀回时尚创业届的她,能否成功扭亏为盈。

  而将成为妈咪的“绯闻少女”Blake Lively,今年也效仿前辈Gwyneth Paltrow,推出了个人生活时尚网站Preserve,这个网站不仅售卖 Blake Lively亲自挑选的时尚商品,分享美食佳肴和与老公Ryan Reynolds的甜蜜生活也成为网站主打。

  刚推出不久,Blake Lively就在网站上独家发布了自己怀孕的好消息,并顺势推出一系列舒适时尚的孕妇装,可谓既晒了幸福,又赢了点击量。这做生意的风格像谁呢,赶在上市之前疯狂收购的马云。

  利用自己优势创业的,还有属於维多利亚的秘密的一众麻豆们。

  比如开篇提到的女神Gisele Bundchen,拥有了自己的内衣品牌Hope Lingerie,所谓资源最大化地利用。

  另外一个麻豆Alessandra Ambrosio也推出生活方式个人品牌Alé by Alessandra。针对18至35岁追求休闲风格的女性设计价格平易近人的服装和饰品,将和品牌管理公司Cheroke 合作,於2014年春季推出。

  Miranda Kerr从2009年自创有机保养品品牌KORA Organics,所有的原料都取自澳洲的天然产品。因为Kerr原本是佛教徒,平时生活中很注重身心的和谐,所以这个品牌也代表了她想提倡的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

  另一位美国甜心Jessica Alba,走上创业道路是为了让宝宝能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成长。她的品牌The Honest Company主打天然无毒婴幼儿用品及家俱清洁产品,在今年8月刚刚募得7,000万美元,市值将近10亿美元。

  以上不难看出,欧美女神们创业,其实卖的是自己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言下之意,如果你想成为像我一样迷人的女神,那麽就来我的品牌看看吧。

  那中港台的女明星又是怎样的创业模式呢?中国人不爱推广个人的生活状态,更喜欢小作坊式,口碑相传的开店模式。

  香港比较出名的,刘嘉玲在上海的夜店,尖沙咀的西班牙餐厅。

  中法混血的模特Amanda S在中环IFC的甜品店。

  一店之隔的是另一位混血名模Cara G的健康果汁店。

  大家也不要以为中环开家店是件容易的事,香港最不便宜的就是租金,每年大幅跑赢通胀的也只有租金,明星们开店就算顶着个光环,也还是要担心甜点丶果汁每天的销售量够不够cover租金的。

  不过如果能在香港成功扎根,打响知名度,这种生意模式倒也容易复制开来,说不定以後就是连锁店。

  看完一圈都是女明星,这个看脸的世界有这麽阴盛阳衰么?没关系,下面用男明星的故事告诉你们,人家不仅帅,还是富甲一方的金融才俊。

  先来说星爷吧。内地《证券时报》的文章称他“不光是政协委员里最会演喜剧的,也是喜剧演员里最懂投资理财的。”2005年的时候,星爷已经计划将自己控股60%的品记国际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5000万港元,可惜最後未通过上市聆讯。

  但是星爷对资本市场的热爱从来没有消失过,几经周折终於将比高集团(8220)运营上市,现时持股50.07%,公司市值9.64亿。虽然是个小盘股,但是根据2010年财报,周星驰的报酬为1.21亿,也不少了。

  而自称自己是“一个心怀梦想的普通人”的谢霆锋,除了天天登上娱乐版头条外,今年10月22日,以1.23亿元入股汉传媒(491),持股23.4%,公司市值8.52亿。

  市场期待会注入的资产,是谢霆锋一手创办的Post Production Office(PO),公司由一间10人起步,至今香港差不多近半广告片都由PO从事後期制作,更开拓电影市场,再於上海设立分部。作为一个事事需要追求完美的处女座,谢霆锋足足是忍了八年,在公司足够交出成绩单后,才将自己的名字和PO挂勾。还能说啥,韬光养晦,这年头,男神都有一门技术了,还给不给人留活路了。

  所以我们要再问一个问题,在一般人眼里已经名利双收的明星或名人,为什麽还要创业呢?有句话叫“站得高才看得远”,名利并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当你已经有了足够的钱丶足够的影响力,这个时候你希望做的事情,才能真正体现你的人生价值。

  有些人希望利用影响力来赚更多的钱;有些人想要建立一间企业让後代无忧;但还有些人是想用自己的影响力对世界作出一些改变,传播自己认可的价值观。

  最成功的例子莫过於刚刚获封“英国年度百大最成功企业家”的贝嫂维多利亚。拥有万人迷老公丶三个少女杀手儿子丶和天使小七的她,还要进一步证明女人人生的巅峰并不在於家庭,而是当上霸气总裁。

  她的公司去年赚了3000万英镑,五年内增长2900%,员工从3个变成100个,而且明星好友们也都捧场她的涉及。能hold住万人迷,并且管理好家庭丶事业和自己的美貌,难怪她自己都会说,过去我仅仅是有名,现在我觉得我是成功的。

  顺便说一句,V的身价已经超过了她老公,达到了2.1亿英镑。网友评论:“她真的是可以被写进管理学教科书的成功人物,要有多惊人的天赐神力和智慧,才能同时能管理好事业丶家庭丶美貌和体重。那些羡慕她得到了全天下最迷人的老公的女性们,得想想自己能不能既负责貌美如花又负责赚钱养家。”

  最後再来一个萌萌的危机感吧,贝克汉姆家中的二公子Romeo Beckham,刚刚12岁,已经第二次帮Burberry拍广告了,画面太萌太美丽,不知道长大后是不是也和他妈一样,脸和才华通吃。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创业 明星 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