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自作多情叫自找难堪

2014年11月26日14:22  时尚专栏  作者:连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连谏

  连老师好!

  情况是这样的,我上大学时,有两个男生追我,两个人都很优秀,我也说不清楚更喜欢谁多一点,当时,我前夫拿到了全额奖学金,一直希望我出国的父母,就建议我选择前夫,于是,我就和前夫结了婚,去了美国,在那儿,我生了女儿。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前夫出轨了,和我离了婚,女儿归他。

  我父母知道我离婚后,就让我回国,说他们年纪大了,希望我能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回国后,我开始找工作,一直高不成低不就的,我已经37岁了,除了英语凑合,并没有什么一技之长。有一次,我去一个公司面试,面试官竟然是另一个追我的男生,确切的说,应该是男人,他结了婚。后来,我才知道他是这家公司的老总。我不知道是不是念于当时的情份,他把我留在了他的公司。在他的公司,我工作得很愉快。

  偶尔,他老婆会过来接他下班,是一个长相、气质都很普通的女人。不过,我看她穿的戴的都很高档。有时,我心里也会酸酸的,要是我当初选择了他,那么他老婆的一切现在都是我的。他对我也很照顾,会给我带一些吃的,送我一些小礼物……现在,父母催着我相亲,让我赶紧找个能托付终生的男人。我相了几次亲,那些男人都不靠谱,要不经济条件不好,要不带着孩子,要不没有品位……

  我听单位里的同事八卦,说老板曾经喜欢一个女孩,得知那个女孩和别人结婚后,3年没有谈恋爱。后来,父母催着,才和现在的老婆结婚的。我知道,他对我还有感觉,而且他也没有孩子。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我知道,我要是和他表白,对不起他老婆,可是我又不想让自己的人生这样悲惨下去?              小雪

  小雪:你好

  看完你的信,我非常震惊,你怎么可以这么自私呢?

  我很想回信回得有教养一些,可看到最后,我的教养逃跑了,让你的自私吓跑的,为什么你的每一次选择,都要抱着利己的态度?当然,这也算是生存的丛林原则,是本能反应,而且选择这东西,也是双向的,所以嘛,过去的事,我就不说你了。可当我看到,你后来想跟那位男同学表白的原因,居然是不想让自己的人生这样悲惨下去,这不仅让我看不下去了,广大的读者同学也会看不下去的。

  中国有句老话叫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说的是什么样的父母养什么样的孩子,我曾经愿意认为这话很谬论,可是也经常会有事实告诉我,古人留下来的老话,那真个叫句句是真理啊,正是因为它们是真理,生命力才会这么强大,千百年地流传了下来。瞧瞧你爸妈干的那点事,为了让你出国,建议你选那个获得了奖学金的,跟着去美国,他们考察过你前夫的人品吗?如果没有、如果单纯是为了让你出国而帮你做出的这个决定,那么……你亲爱的爸妈,也是你人生过得如此悲惨的原因之一啊,因为他们太功利了,不负责任地帮你做了一个不负责任地选择,造就了你今天过着你自己也不喜欢的生活。香港黑帮电影里经常会说一句台词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人生也是,所有投机取巧获得的利益都是暂时的,而成本早晚是要支出的,没人能逃得掉。离婚对女人来说是不幸的,却在你身上发生了,这就是对你当年的功利和不负责任的回报,而你的父母要求你回过来陪伴着他们,又是一种自私的不负责任,离婚后,孩子归了前夫,你要知道,孩子的成长中是不能缺失母爱的,虽然你已离婚,但是你依然有女儿的探视权,还可以陪伴她,给予她成长路上所需要的温暖母爱,可是,因为你的离婚,你父母忘记了你女儿的存在,他们只记得你作为一个女儿对他们应有的义务,却忘记了你作为一个母亲对未成年的女儿还是有义务的。

  那个曾经爱恋你未遂的男友,如果他没混好呢?且不说你会不会心动,你还是否会记起他?

  他招你进公司,或许根本就不是你想像的那样,不过是出于善意,不愿看你过得潦倒,就算阴暗一点,最多也是向你示威:当年你不是因我看上去不济而弃我嘛,现如今我混好了,就要招你到我麾下混饭吃,让你仰我鼻息,以解当年之气。虽然他这鼻息冲你喷得很绅士,但终究还是喷鼻息不是?

  我能体会到你现在酸溜溜的心情,一边幽怨自己当年有眼不识金镶玉一边拼命地假如当年我选择的是他……假如当年我没去美国……假如起来没完没了,越假如越觉得自己冤死了,越假如越觉得他妻子享受的这份优越生活是生生从自己手上抢去的!可是,小雪同学,命运从来不给假如这俩字机会。

  在生活中,但凡让我们说出假如这俩字来假设旧时旧景,一定都是令我们追悔莫及的。尤其是在感情这事上,追悔莫及的人多了去了,但是,你就再追悔莫及也不能摆在脸上实践在生活中,否则呀……就是猪八戒照镜子——自找难看。

  你听人八卦说他当年曾为一女孩三年没谈恋爱,于是自作多情地和自己挂上勾了,莫说那不一定是你,就算是你,三年之后他和妻子恋爱结婚了,说明他已经把你放下了。再者,男人是进攻型动物,如果他还没放下你,对你还有想法,他早就趁着送那些小礼物的机会跟你表白了,用不着你主动请缨。

  你对他妻子的描述,未必是客观的,因为你使用的是情敌的目光,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可情敌眼里出东施,因为情人看情人使用的欣赏和爱怜,情敌和情敌之间使用的是挑剔和恶毒,就算鸡蛋里挑不出骨头也要造出一块来,扔在地上啐上一口跺上一脚而后快。

  就算他妻子真的很平庸,可那是人家合法的妻子呀,人家自己没觉得哪里有不妥,你作为外人就更没资格说三道四了,至于他对你还有没有感觉,这论断你还是下得早点了,或许只是你一个人的假想,因为你想把他抢回来,于是就要不停地鼓励自己下手,特意把他平日对你的本没什么的点点滴滴收集起来,加工成他对你尚是青眼有加,说句不甚好听的,所谓自作多情,就是这么来的,因为己所欲,把人家翻的一白眼都当成是隔空送秋天的菠菜。

  如果你认为自己人生惨淡,就想办法繁荣起来,但是,最好不要把改变人生的念想寄托在男人身上,更不要寄托在拆散别人的婚姻上,因为这很罪过,也未必会给你换来幸福。如果你还需要一个建议的话,我想是,在旧爱面前,保持适度的尊严,更能保留他对你的好感。所以,如果我是你,我会辞职的。因为爱情可以回不去了,但是自尊必须呆在原地。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儿 人生 恋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