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帅不光看脸,而是那些帅气的行为

2015年07月31日15:16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很多人喜欢吴彦祖目的很单纯,无他,就一个帅字,而且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越来越帅。就算他已经年过不惑,已经为人夫为人父,为了当奶爸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吴彦祖”这三个字,仍是万千女性心目中梦中情人的代名词。

  好像是2005年,有一个极其没节操无下限的投票,选你最想看到的男男接吻对象。没错,吴彦祖和金城武毫无悬念地位列榜首。

  再随手举个栗子,朋友是电影《滚蛋吧,肿瘤君》的制片人,平时几乎没社交活动,标准的一枚被姑娘们遗忘的中年单身直男。在蛋妞(吴彦祖的外号,因为他的英文名Daniel)进组之前,风吹日晒无人问津主动求请吃大餐都没人肯踏入京郊半步。

  但,自从蛋妞进组之后,来电络绎不绝,手机信息挤爆,无论亲疏远近,一个两个三个都纷纷表示要去探班,必须表达一下对他以及中国电影的支持和关心,“顺便”一睹男神的真容。(这残酷的世界)

  我的闺蜜黄毒妇虽然口不留情尖酸刻薄,但确实他的花痴粉。她最经典的脑残行为就是,当年我和她合租,数次看到她反复看一部电影《游园惊梦》,但每次都看到她在看同一个镜头--吴彦祖洗澡时的半裸背。在她看来,这就是全片的精华,值得反复鉴赏。

  其实在我见到吴彦祖真人前,对他过于精致的五官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直到2008年,因为《窃听风云》第一次采访他,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觉得他帅,他真人真的要比照片、电影里都迷人很多--别的形容词都太苍白,我只能说,他走进来的时候,整个人看起来就是一道阳光。

  不过,在黎贝卡看来,在大众口味日趋细分、审美飘忽不定的今天,帅仍必称吴彦祖的关键原因:

  一个人帅,绝不单单看脸,

  那些帅气的行为,才是真正虏获人心的帅。

  你是不是也因为他外表的帅气,而从未关注到他那些帅气的行为?!黎贝卡必须带你们好好学习一下。

  首先,他从不卖弄颜值

  亦舒师太形容美人的最高境界是美而不自知。帅哥其实同理。平时实在见到太多略有两分姿色的男人,恨不得在自己脸上刻上“我很帅”无时无刻不在自恋放电,实在是倒足胃口。像吴彦祖张震这样,帅到这种程度,却毫不把帅当一回事的,真的是难能可贵。

  大部分人爱上他,恐怕都是因为《美少年之恋》(也是因为那部戏,他和冯德伦开始了一段不可不说的缘分)。

  看这惊为天人的面庞。

  因为他和冯德伦的颜值过分爆表,我常常忘记里面居然还有我的女神舒淇。

  当年他24岁,马上因为貌美俘获一批少女的芳心,公司也有意把他打造成刘德华接班人,还安排两人同台宣传。

  不过他显然并不喜欢一堆人跟在身后大喊帅哥或者男神。一有选择权,就跟导演提要求说要扮丑!角色也是越黑暗越兴奋,下场越惨淡他越喜欢。(你知道相貌平平的人要当男主角有多难嘛!)

  他直言:“我喜欢黑色的东西,黑色幽默、黑色电影。”

  于是好长一段时间,他不是在《千机变2》里自宫殉情,就是在《旺角黑夜》里演杀手,好端端吃个宵夜被警察击毙.。.

  《新警察故事》里演劫匪头,又被击毙.。.

  《三岔口》里演职业杀手,在出海时被暗杀.。.

  《夜宴》里演太子无鸾,好不容易保住了脸,先被发配边疆,然后再被毒死,死前还说了一句“能死,真好。”(什么鬼!)

  《新宿事件》里演偷渡客,这造型也是太敬业了,然并卵,还是被黑帮老大一刀毁容、斩断右手,最后逃不过被乱刀捅死.。.

  偷偷跑个题,这部片里,吴彦祖还被成龙拉下水,裸了个全背。

  就这样一路走下来,到《窃听风云3》的时候,连吴彦祖自己也忍不了了, 说“(最初)我不知道演什么,但是我知道我一定会死。”以至于后来他演的每一部电影,我们采访时见到导演就问:“这次吴彦祖会死得比上次还惨吗?”(心疼……)

  他没有官方粉丝会,也从来不刻意做个人形象宣传。早在N年前接受我的老东家《南方都市报》采访时,他就说过:“我没有兴趣做Top star(顶级明星),我的兴趣是做好自己的部分。其实我很自私,很多东西都是为了我的满足感,不是为了要钱或为了要红,也不是为了满足Fans,我要满足自己。”

  帅气吧?!

  帅气的选择:当导演组乐队开电影公司

  如果上文那些只是让你更加坚定了爱蛋妞美颜的决心,接下来即将读到的内容,会让你爱上他同样帅炸的灵魂(好有深度的花痴对不对)。

  首先当然是才华,因为大学时主修的是建筑学,吴彦祖在毕业前也曾经在几个不同的建筑公司打工,设计过邮局的厕所,现在住的房子和公司也都是他自己设计的。

  理工男标配的格子衬衣他也有哦,感受一下。

  他很喜欢把导演和建筑学比较,“当导演,整个事情都是你控制。我读书的时候读建筑,都是从零开始,想一个点子,然后把这个东西变成真,是一个挺过瘾的过程。”

  他也确实是一个挺过瘾的导演,而且特立独行。

  2006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导演人选,吴彦祖自编自导自演,一人身兼监制、制片、副导演、场务,边拍边学,完成了人生第一部导演处女秀《四大天王》,并且一举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新晋导演奖。

  这部片与其说是他的心血之作,不如说是一次大胆的行为艺术。

  虽然他不止一次自嘲说“完全没有唱歌的天分,一唱歌别人都走了,所以不打算去唱K,也不打算出唱片,感觉这样太欺负人了”,但是为了电影效果,主演四人真的组建了乐队Alive,而且用乐队的名义写歌,打造香港F4。

  他的野心也很大,想在这么一部离奇的处女作里,浓缩整个香港娱乐产业的生态。他在里面夹带了很多私货,很多他看到的,感受到的怪状。

  这部电影算是一个回击,对那些希望他一辈子演大帅哥期待的一盆冷水,吴彦祖直言自己拒绝重复,“即使不少粉丝希望我一直拍那种白马王子或者浪漫喜剧类型的电影,我也一定要选择我喜欢而且能投入的角色,这样我才能演得好。”

  然后在2011年,他又玩了一票大的,跟冯德伦联手开了一家“突围电影制作公司”,他负责创意,冯德伦负责掌握公司的大方向。消息放出来的时候,整个互联网都沸腾了。

  每个人都在问,怎么才能去那家公司上班?

  说到公司的名字Diversion,“Diversion就是代表有别的路可以走。我们想让别人知道,有不同手法、不同味道、不同类型的片子可以拍。这不是一个革命,或者反抗,只是一个表达自己的方式。”

  两个人都觉得,“成不成功不知道,但是至少有试过去改变。我们不会被类型框死自己,我们只有一个原则,就是创意,创意,再加创意制作观众认同的作品。”

  他们的第一个作品,是因为理念太过超前而票房表现平平的《太极》。

  之后还投资了文艺得不要不要的《如梦》,当然亏了,“当时没有想这么深,我只是觉得需要投资,这种比较艺术的片子不算商业,大公司不愿意投资。有时候要牺牲一些东西,为了艺术,值不值得看自己。”

  还有一部科幻试水作品《控制》, 票房和反响都平平。但他说:“随波逐流是安全的,可如果一直安全,你就会感到无聊,你需要一场赌博,可能输可能赢,可如果肯努力,肯定会赢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彦祖 帅气 行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