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与政治:以政治力量推动“中国设计”发展

2015年10月13日14:18  时尚专栏  作者:冷芸时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冷芸时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2年开展了反腐运动,奢侈品牌在中国的销量自此大幅下跌。原因在于中国的奢侈品销售在过去常常成为商人贿赂官员的礼物。路易·威登、阿玛尼、古驰和香奈儿等奢侈品大牌的销量都因此大不如前。但与此同时,中国本土的高端时装品牌则迎来了春天。高级定制服装品牌Grace Chen就是其中之一。其设计师Grace Chen女士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在美国为当地的时装品牌工作,在2009年开办自己的工作室,现已成为中国最知名的设计师之一。她的品牌因为选用上乘的材质和精良的工艺,收获了一群忠实的顾客,其中也包括了许多政要及官员太太。如今,高级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并不希望因为穿着国际知名奢侈品牌而引起公众的关注。因为很多腐败官员的曝光,都缘于人们发现他们穿戴或使用价格高昂的奢侈品。政府官员对品牌的选择从国际奢侈品转向国内本土设计师品牌。国内的高端时装品牌既没有明显的辨识度,却同时保证了与顾客身份相称的高品位设计及优良品质。

2013322日是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国际政治舞台的首秀。当她随习近平主席踏出舱门时,她优雅的气质立刻在中外媒体上引起了热议。当时,她身着裁剪利落的及膝深蓝色大衣,这身装扮随即被称为“丽媛style”。虽然彭丽媛并不是第一个随主席出访的中国第一夫人,却是第一个通过中国政治舞台彰显时尚影响力的女性。她的外套由中国设计师马可所提供,后者也借此机会由普罗大众所知。在此之前,大多数的非时装业内人士都不认为中国有自己的优秀服装设计师,其实马可本人在服装业内早已是公认的中国最优秀的设计师之一。马可是当代第一家中国(内地)设计师品牌例外的联合创始人;在2008年成为首位进驻巴黎高级时装周的中国(内地)设计师。大部分政要都有自己的设计师和裁缝。显然,马可也并不是第一个为国家领导人设计服装的设计师。然而,彭丽媛却是第一个通过政治活动将设计师推到台前,为大众所知的人。

2014年,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来自21个国家的领导人统一穿着由中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厂制作的服装。中国政府将其命名为“新中装”。而2001APEC上海峰会上,中国政府为各国领导人准备的则是起源于清代的唐装。而为了突显2014年“新中装”的“新”字,中国政府先于2014年峰会一年左右前发起了一场设计征集活动,邀请71家企业,259位设计师以及18所高校参与其中。最终,该活动收到了来自136个参与方的455份设计稿件,其中不乏中国顶级设计师。总体而言,此次征集活动代表了当前中国服装设计的一流水准。2014年的“新中装”是基于传统的中国服饰,创造出来的一种新的服装形式。

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国设计”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上述的三例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案例。长时间以来,中国都被视为廉价产品的制造中心,中国人和中国企业也都被贴上“长于抄袭”的标签。事实是,从1992年开始,中国政府就开始将政策扶持的重点从建设“制造中心”转向为“创新中心”。类似于“创造”、“设计”、“创新”等词频繁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此,中国纺织总会(原国家纺织部)自1996年其开始举办“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以助力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发展,推动他们与企业的合作。上海时装周及中国时装周也对中国本土设计师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经济逐步开放,对设计产业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大,也为国内时装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虽然中国的服装设计师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的知名度相对于西方设计师都并不是很高,但他们在中国的时装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1980年开创服装设计高等教育项目。自那时起,中国的服装设计师们就开始梦想着建立自己的品牌,成为像可可·香奈儿、克里斯汀·迪奥、伊夫·圣·罗兰那样的明星设计师。很多设计师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创业,但大多因为当时不成熟的品牌及经销体系以及消费者不足的购买力而失败。事实证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的设计师品牌也因此在过去的20年里有了极大的起色。上文提到过的设计师马可就在1996年与毛继鸿共同创办了“例外”。该品牌的建立在中国的时装行业树立了里程碑,因为“例外”是中国第一个带有强烈的设计师色彩的时装品牌,还在商业上实现了可持续的盈利。由黄志华和梁子共同创办的“天意”则是另一成功案例。“天意”使“莨绸”焕发新生。“莨绸”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丝绸,因其制作过程中对土壤以及气候环境的苛刻要求,只能由广东的一个小镇出产。在2006718日,哥德堡号重返广州黄浦古港,广东省政府官员就选择“莨绸”作为国礼赠予瑞典国王与王后。其他成功的设计师品牌包括由中国首位登上巴黎时装周的设计师谢峰创立的“吉芬”、Uma Wang的同名品牌等。Uma Wang很可能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在国际上大获商业成功的设计师。与其前辈不同的是,她没有选择先做好做稳中国市场,再进军国际市场的商业模式,而是一开始就以国际买手店为目标进军国际市场。迄今为止其品牌已经在20个国家,超过50家买手店售卖。如今,在国际四大时装周——伦敦、米兰、纽约和巴黎,都可以发现中国设计师的身影。毫无疑问,他们在国际时装设计界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而中国的政治力量在其中的驱动作用也不可小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设计师 时装 政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