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每天都是爱牙日

2015年10月10日12:55  时尚专栏  作者:胡曼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胡曼荻     

  9月20日,威宝宝的100天派对,牙医朋友提醒:宝宝四个月就可能会长第一颗牙,记得去诊所报到,给宝宝做初始牙保养。这听起来有些夸张,不过美国人对牙的爱护却是有目共睹。

  三年前二0一二年的9月20日,当时和老丹在北京,   坐着友人的车回酒店,蓦然车上收音机里电台播放音乐中止,主持人提醒说:“今天是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关爱自己,保护牙周’。祝大家都拥有美丽洁白的牙齿。”居然不知道还有爱牙日,后来搜索一番,才知道是由卫生部、教委等九个部委签署,从1989年开始设置的一个节日。   

  老丹总是喜欢观察,一路走来,他很好奇,问为什么同样是面子工程,国人都把头发染得黑黑的,却为何有些中国人牙齿很黄很黑或参差不齐,也不好好修整一下。老丹曾观电影《让子弹飞》,他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冯小刚的牙,告诉他说那是中国名导呢,他却困惑地摇头:名人的牙不是更应该摆上台面吗?冯导一张口还不把人吓跑了?怎么会没有人提醒他将牙修理一番呢?

  美国人或许不会理解中国人曾经历的贫穷,饭都吃不上,哪有时间去管牙?可能如今独生子女都被父母呵护得有一口好牙,他们的父辈们却无暇去保护自己的牙,那是很奢侈的消费。伊稀记得很小时只是用盐巴漱口用手刷牙了,上学后才知道刷牙的重要性,却已失去最佳保护牙齿的时光,似乎无意识到还可以箍牙。刚到美国在宾大读书时,有个中国来的师姐,在医学院主攻牙科,最后一年需要实习,强拉吾去做她的小白鼠,让她在导师指导下鼓捣吾之牙,条件很诱惑:免费洗牙包一口好牙。后来才知她必须完成一定量的清洁牙齿任务,才可毕业,不知多少中国留学生被拉去吃螃蟹,步入护牙启蒙教育。

  很多美国穷人家的孩子,从小都整牙,费用并不需要家庭支付,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们所提供的健康保险均包括。老丹的外甥艾莱克斯的父母双亡,他从小和姥姥过,十二岁通过联邦政府的Medcare医保,开始免费整牙,如今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受益终身,且上了大学。

  美国人基本上每年最少要洗两次牙,成年人整牙也司空见惯。吾的牙医也是华人,从小在中国长大,一口四环素牙,到美国当牙医,自然要做烤瓷牙,一张口洁白齐整漂亮,才会被老美客人信赖。吾就被她劝说做牙齿整形,带隐适美的透明牙套,熬了一年半,结果是一口齐整牙齿,可以放肆地开怀大笑。一位华裔朋友,都快五十了,才开始整形,也是用透明牙套,因他的牙医说:人活着,牙齿如果保护得好,并不太会掉,老人家拥有一口好牙在美国很常见。他琢磨着要活到一百岁,还有漫长的人生,知天命年整牙并不晚。

  一直以为,女孩子的漂亮,一是皮肤,二是牙齿,三才是眼睛,明眸皓齿,是老祖宗留下的成语,不知旧时的炎黄子孙,是如何打理牙齿的,这也许是个未知,可能不属于考古的话题。不知古时是否有爱牙日,如今的爱牙日,敲边鼓作用,总会有人收益。

  美国似乎没有人提起什么爱牙日,只是用实际行动将每个日子都变成爱牙日。

  附录:中国爱牙日历年主题

  1989年:人人刷牙,早晚刷牙,正确刷牙,!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

  1990年:爱牙健齿强身。

  1991年: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1992年:爱护牙齿,从小做起,从我做起。

  1993年:天天刷牙,定期检查。

  1994年: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

  1995年:适量用氟,预防龋齿。

  1996年:少吃含糖食品,有益口腔健康。

  1997年:爱牙健齿强身,预防龋病。牙周疾病,健康的牙齿伴你一生。

  1998年:健康的牙齿,美好的微笑。

  1999年:老年人的口腔保健。

  2000年:善待牙齿。

  2001年:吸烟与口腔健康 。

  2002年:预防牙周疾病 维护口腔健康 。

  2003年:有效刷牙 预防牙周疾病。

  2004年:口腔健康与生命质量。

  2005年:关注孕妇口腔健康。

  2006年:婴幼儿口腔保健 。

  2007年:面向西部,面向儿童 。

  2008年:中老年人口腔健康。

  2009年: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2010年:窝沟封闭,保护牙齿。

  2011年:健康口腔,幸福家庭。

  2012年: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关爱自己,保护牙周。

  2013年: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关爱老人,修复失牙。

  2014年: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

  2015年:定期口腔检查,远离口腔疾病。

  2015-10-04@美国费城坞木斋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著有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互动新浪微博@胡曼荻,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uximei

  胡曼荻书籍:一:长篇小说《美漂》:卓越http://t.cn/zHpxTQg ;二:美国纪事《白宫有请》亚马逊http://t.cn/RZDxMGI ;三:小说集《归去来兮》亚马逊网网页链接;四:新加坡纪事文集《狮城梦萦》亚马逊网页链接;五:文集《爱之智慧》亚马逊网页链接;六:文集《青春独有》亚马逊网页链接;七:美国纪事之二《人世间星空相连》卓越http://t.cn/Rzn6Qo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牙日 洗牙 中国人 美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