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红美国华裔名媛竟然长这样

2016年03月08日12:19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Louie

  从去年开始,就有一张令我印象颇为深刻的亚裔面孔频繁出现在各大时装派对,高端杂志甚至机场广告牌中。

  Asia Chow,一张不是西方时尚界钟爱的东方脸孔,却拿下了无数国模梦寐以求的大牌合作和代言。

  ▲ 出席Gucci举办的LACMA Art+Film Gala。

  ▲ Givenchy广告模特以及走秀。

  ▲ 资生堂的广告模特。(脸大就是实力抢镜)

  ▲ 珠宝品牌David Webb广告模特。(我觉得这组广告大片要表达的是“让我闻一闻这块斑马肉香不香”)

  ▲ 登上Lanvin以及Lanvin for H&M的秀场

  ▲ 登上过《VOGUE》意大利版,赞誉她是“拥有全球流行符号”的亚裔女孩。

  虽说Asia Chow气质不俗,然而身材几近大码、面孔表现力一般的她为何能得到如此多大牌的青睐?

  很简单,因为Asia根本并非“平凡”女孩,她背后的家族声名显赫,可以说她就是亚裔版的Gigi Hadid,以名媛为噱头,借着家族人脉敲开时尚圈的大门。

  她出身美国最有权势的亚裔家庭,她的爷爷是京剧大师周信芳,爸爸是著名的Mr. Chow 中餐厅(美国政治、演艺界名流最爱的餐厅)掌门人、创始人。

  她和父亲Michael Chow以及韩裔母亲Eva Chun(第三任妻子)。

  以主流审美可能觉得她脸大甚至丰腴,但不可否认她“投胎技术一流”,冠以Chow的姓氏足以帮她在时尚圈横着走了。

  她的父亲Michael Chow

  Asia Chow的父亲Michael Chow(周英华)是 Mr.Chow 高级中餐厅的创办人,在美国有“华裔食神”之称。

  周英华出生于上海,6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五,接受西方教育的母亲裘丽琳(京剧大师周信芳的妻子)给他取名Michael。在他13岁时,他和姐姐周采芹一起被送去英国的寄宿制学校念书,周采芹主修表演,周英华学艺术和建筑。

  他的姐姐采芹在那个种族歧视尘嚣甚上的年代,凭借着在舞台剧《苏丝黄的世界》里成功刻画出一个香港妓女的形象,成了伦敦西区剧院的红角儿。夸张的是,那个年代真实生活中的妓女,也喜欢将金发拉直,给自己取名Suize Wong揽客,可见这本舞台剧的成功。

  周采芹两次出演《007》系列电影,影史上首位华裔邦女郎;《艺妓回忆录》中的Auntie、《红楼梦》中的贾母,美剧《实习医生格蕾》里Christina Yang的母亲也是她扮演的。

  ▲《007》系列电影中的周采芹

  ▲《红楼梦》中的贾母

  弟弟周英华凭借姐姐的名声,也尝试打入演艺圈。然而姐姐的那些资源人脉能给他的帮助也仅是寥寥,叛逆又有个性的周英华开始尝试打入时尚界,交形形色色的女友,肆无忌惮的恋爱。

  Michael Chow的婚姻感情故事早就成了他个人的另类标签,他与两任前妻的传奇故事让他和他的餐厅一样在美国家喻户晓。

  周英华共经历了三任妻子,一任比一任名头显赫——Grace Coddington(前VUS时装总监)、周天娜(时尚idol、标杆超模)以及还在线的Eva Chun(韩裔设计师)。

  Michael Chow的第一任妻子

  周英华与第一任妻子Coddington认识时他几乎一无所有,名声与金钱都与他不沾边。在两人交往后,Chow才真正放弃进入演艺圈的打算,迈入商界自己开餐厅。

  1968 年,正处于从模特到时装编辑的事业过渡期的Coddington 与Chow 毅然成婚。

  但这段婚姻仅仅持续了三年时间,Coddington 便提出离婚。(Coddington在不久后遭遇一场严重车祸,整张脸经历无数次整容手术。)

  对于这场姻缘的破败,在两人回头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他们说“文化冲突”使婚姻走向尽头。功利地说,曾与这样一代时尚女强人谈过恋爱甚至步入婚姻殿堂,这样的结合给Chow 对于时尚的品鉴和认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然而婚姻不是工具,相信对这两人也不是。

  Michael Chow的第二任妻子

  1971 年,Chow在日本结识了当红的混血模特Bettina Louise Lutz(周天娜,她的父亲是驻日的德裔血统美军,母亲是日本影星,一名实实在在的混血美女)。

  1973 年8月22日,在萨沃伊酒店共进早餐后,Chow 和 Tina 便去切尔西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喜宴随后在Mr. Chow餐厅举行。

  和第一场热血冲动的青春式婚姻有所不同,Michael Chow和周天娜的结合要显得“各取所需”和过于“男才女貌”。在外界看来,两人的真实情感生活并不如镜头前的这般恩爱。Chow也认为天娜和他年龄相差得比较多,相比夫妻两人更像密友、师生。

  和他们名噪一时的爱情故事一样,Chow的餐厅也在那几年逐渐扩张,Mr. Chow洛杉矶分店于1973年在比佛利山庄揭幕,次年,Michael Chow和周天娜的女儿China Chow出世。

  ▲ 周天娜和女儿China Chow(左)

  她们的女儿China Chow继承了母亲的美貌,加上父母的名声与人脉,现也是美国有名的华裔名媛。

  曾与好莱坞明星基努·里维斯相恋。

  后来Mr. Chow中餐厅在美国上流社会名声愈发响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Chow的好品位,Mr. Chow也逐渐成为时尚界名流聚餐的首选,以老板娘身份周旋于宾客的周天娜也积攒了大量的人脉资源,奠定了时尚Icon的地位。

  ▲ Mr. Chow纽约店

  无论餐厅还是Chow夫妇的知名度都如火箭般蹿升,而两人的感情却如绝大部分夫妻要面临的“痒点”“痛点”一样,钱与名声解决不了他们缺乏交流和年龄跨度的硬伤。性格逐渐变得冷漠内向的Michael更加寡言,周天娜却更加外向,流连于各种社交场合,并重拾往日的爱好,成为了一名配饰设计师。

  关于Michael性格的骤变,他自己的解释是:当时修复的中美关系让周英华十年来第一次和国内取得联系,由此他方才得知父母在“文革”中已不在人世。 “此后三年,我变得愈发消沉,好像在监禁自己。”

  Michael Chow与周天娜渐行渐远,1987 年两人正式分居,周天娜独自来到巴黎,靠着素食、香槟和浓缩咖啡度日,1989 年周天娜与好莱坞影星李察基尔相恋,迫使周英华放弃他的第二段婚姻。

  那一年艾滋病大爆发,大半个时尚界遇难,在和花花公子Kim d’Estainville(双性恋)发生了一段情后,周天娜亦不幸被感染,于1992 年病逝。她是历史上第一个死于艾滋病的名女人。

  看过很多关于周天娜一生的评论,大多觉得她是个迷失在人生中,被Chow牵着走最终孤独到疯狂的女子,我觉得对也不对。

  周天娜说 :“我一生从未乱交,对感情认真,却是这样的结局”。香港女作家亦舒曾在小说《圆舞》中以周天娜为原形创作了女主角周承钰,她将周天娜比作 “终将是走失在月夜的红蔷薇” 。

  Michael Chow的第三任妻子

  相比之下Eva Chun的影响力要小得多,Eva在韩国时装界算是颇具影响力的设计师。两人1992年成婚,育有一女,那就是Asia Chow。

  我大刀阔斧地阐述了Michael Chow的传奇情史,殊不知,他父亲和他母亲私奔的故事更加精彩。

  前文提到Asia Chow的爷爷是京剧大师周信芳,相信不少父辈对周信芳这个名字绝不陌生。

  1928年,上海滩发生了一起自由恋爱事件,因为涉及到了著名演员“麒麟童”周信芳和一位富家小姐裘丽琳,而名闻一时。

  ▲ 周信芳

  裘丽琳是上海裘天宝银楼三小姐,其外祖父是苏格兰人,因有四分之一混血。她父亲裘仰山发财后被酒色淘虚了身子,才到中年便去世了,幸得有个善于理财的母亲,把偌大家产打理得甚为妥帖,一家人住在山海关路上的一座大宅里。丽琳在一男两女三个孩子中最小,更是母亲的掌上明珠。

  ▲ 裘丽琳

  因裘丽琳从小接收的西方式的教育,思想比较开放,在一个上海基督教会慈善机构主办的义卖会上他相识了当时还未满30岁的周信芳,那时候的周信芳还与前妻在分居状态,二人一见钟情,因为在当时出身梨园的戏子被视为“贱业”,出身名门的裘丽琳清楚的知道他们的恋情绝不会得到家人的肯定。所以只能暗中发展恋情,不敢在公开场合一起露面。但两人私会的蛛丝马迹还是被小报捕捉到,铺天盖地的声讨和反对一时压得两人喘不过气。

  气愤的裘家禁足了裘丽琳,更花大价钱买通黑道白道封杀有关两人的恋情报道。不羁的裘丽琳趁着母亲帮他安排与其他公子会面相亲的空隙逃出了家门,和周信芳相约私奔从上海去了苏州。

  顾及颜面的裘家依旧不依不挠得从上海追到苏州全城搜找周信芳和裘丽琳。

  在收到人身威胁得情况之下,裘丽琳无奈在报上发公告:“裘丽琳是成年女性,有权利自己选择婚姻之自由” 一时轰动全城。

  为此裘家勃然大怒,他们也登报公开谴责裘丽琳,并声明和她脱离关系。但与此同时裘家仍四处扬言要狠狠地报复周信芳。

  事情闹到了这个地步裘丽琳只有写信向母亲求情,但毫无回应。最后裘丽琳和周信芳不得不求助于现代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在当时的上海,法律或许可以暂时地保护两人的人身自由,但无法排解周、裘两人遭受各种势力的压迫。特别是当时周信芳忙着各种周遭的私奔事宜并未真正和前妻办定离婚手续。

  于是,著名的京剧演员“麒麟童”和上海滩的大户人家小姐裘丽琳因为难以在原有的生活和演艺圈里生存,真真正正地离开了上海远走他乡到处漂泊。

  为了给裘丽琳一个承诺,周信芳办妥了与妻子的离婚事宜。

  数年过去后,裘丽琳的家人在多年的“情感博弈”中最终渐渐默认了他们的关系。两人也终于得以回到上海,周信芳和裘丽琳在一家最著名的酒店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婚礼。那天,裘丽琳按照西方习俗,穿上了代表纯洁并配以白色康乃馨的婚纱;周信芳则穿了一件燕尾服。

  而这个时候,他们已经是3个孩子的母亲和父亲了。

  他们养育了6个儿女,但其中5个少小离家,散落天涯。一家人的悲欢离合,说来既惊心动魄,又戚戚然然。

  这就是这一家三代人的故事,前两代人的苦难和整个时代大背景密不可分,在与现实做斗争的过程中他们铸就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

  这一家子个个都这么牛逼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一种有趣的传承,“麒麟童”周信芳这样教儿子Michael Chow:“麒派意味着真实,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一切。” 

  周家最小的女儿周采茨说:“父亲希望我们能有独立的思想,他说学问是你的武器,你自己来判断事物的好坏,应付你们自己的人生。”

  你看,这就是他们成就自己的原因,这么复杂,这么简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华裔名媛 广告模特 时尚圈 大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