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掏钱,这些都是商家的套路啊

2016年06月14日15:33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黎贝卡

  上周发了一篇文章穿得好的女人挣得更多?引发了好多有趣的讨论,有无比赞同我的,也有说我肤浅虚荣的。评论只能选50条,很多没选出来,我准备整理一下做个观点PK。其实写那篇文章的本意,只是想借那个话题讲一下:职场上注重自我形象管理的人,在其他方面的管理能力也不会差,因为同样需要很强的自律性和意志力。

  至于是不是拥有越多物质越幸福,买买买究竟多少才够?我的答案一直都很明确。关注我比较久的人都知道,我从不鼓励盲目消费疯狂血拼。不过,这中间的度,怎么把握,就没那么容易了。就像前段时间写的“胶囊衣橱计划”,很多读者都表示很有共鸣,却依然停不下买买买的步伐。其实你知道吗?爱买不能全怪我们,完全是商家套路太深。

  今天就来细数一下,除了促销打折以外,还有哪些人人都中招过的商家的套路~边看边捂紧我们的钱包吧!

  看上去很美,只是因为试衣间的灯光和镜子

  每个人的衣柜里都有那么几件买的时候喜欢得要死,回来后再也不要看一眼穿一次的衣服。你是不是已经N次在断舍离时对着它们自责,明明是毫无心动的感觉,当时脑子是不是进水了才会买……

  有时,这不是我们的错。

  我发现,有那么几家店我几乎每次一走进去都要买,但闲置的几率特别高。可我明明都试过才买的啊。回头仔细琢磨下,不,不对,它家的镜子一定有问题,在那里试穿的和我在家里试穿以及真正穿出来的效果,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这也不是秘密了。很多服装店的试衣镜和灯光都有“PS”功能,很容易让人看起来比例特别好,而且很显瘦。

  去年,有个叫Amanda Platell的女记者专门在英国几家服饰品牌和商场的试衣间里做了实验,穿着同一条蓝绿色连衣裙照镜子。

  Amanda穿这条裙子在Fenwick 和 Selfridges两家的试衣镜下,看起来简直完美,腹部平坦,凹凸有致。▼

  跑到Topshop 和 Zara去试,镜子里的自己却是这样的~这赘肉是怎么回事?不仅是身材,皮肤看上去也像老了十岁。▼

  今年又有一位27岁的女生Alba Carreres,在西班牙做了类似的事情,她花了四个小时去了巴塞罗那市中心的12家店。作为参考,先在自家镜前拍一个~看得出,她胸有点大腰还有点粗整体还有点小壮实。▼

  对比一下就知道了,更衣室的灯光和镜子,才是真正的光影魔术手,根本就是判若两人,小蛮腰说有就有了~▼

  试衣间想让你变得好看简直太轻松了,原本有点壮实的Alba站在这两面镜子前,看起来瘦了一圈。▼

  所以说,在试衣间里看到的效果根、本、不、可、信。如果遇上心机很重的试衣间,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你可以叫同去的闺蜜用手机帮你拍下试穿效果,那可能还会更接近真实的你~

  虽然我们都知道,卖家秀是本世纪最大的骗局

  我们都知道,克制购物欲的最好办法,就是打开买家秀。哈哈,还真是。好几次我看到特别想买的东西,只要打开评论,尤其是看到别人上传的图片,就可以瞬间清心寡欲、无欲无求。

  其实不只是某宝,很多大牌出品的单品,明星们也能实力展示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差距。▼

  然而,即使知道穿得不会比模特好看,我们还是会满腔热血地买买买。那些年郭德纲穿过的同款……莫名的心酸。▼

  如此残酷的买家秀卖家秀摆在面前,还是有很多人不信这个邪。为什么?毕竟我们(总会侥幸认为自己)也不是郭德纲嘛,不至于不至于……但我们往往忽视了一点:同一件衣服,身材比例、高矮胖瘦、气质风格不同,穿在不同人身上效果差别很大。

  日本《Anna Magazine》杂志做了一个专题,尝试一年时间里让一个美国模特和一个日本模特穿同一套衣服拍照,结果……喂,这真的是同一套衣服吗?▼

  海报上、LOOKBOOK上,甚至是秀场上,那些脸蛋超美、身材热辣的模特们会让我们误以为,这些衣服穿在自己身上也能这么好看。更何况有些衣服明明小得夸张,还非得贴上“均码”的标签。

  有五个不同身材的女生做了一项实验,她们试穿Brandy Melville家几件同样的均码衣服,结果发现所谓的均码,呵呵,全都是骗人的~▼

  瘦子模特穿着好看的衣服,胖的人只能笑着买下,含泪退回。▼

  虽然现在有些商店用了真实size的模特,但普及率并不高。大概能直面残酷真相的人,还是比较少吧~▼

  橱窗也是一样,假人模特们更是身材比例完美,穿在它们身上会让你看到就想一整套扒下来,统统买走。

  那些又美又温馨的陈列,也值得警惕

  赫本在《蒂芙尼的早餐》这经典的一幕,充分说明:店面陈列真的很重要啊!

  你一定也有一些特别爱去的店,未必是因为它的装修有多高大上,而是因为走进去以后赏心悦目,如沐春风……在国外出差时,特别容易碰到这样的店,大部分时候都是家具店生活用品馆这种,我明明没有任何买买买的需求,但每次路过,都会忍不住想:进去逛逛呗~

  人都是视觉动物,据说好的陈列与坏的陈列相比,对购买欲的影响是100%的。就连崇尚慵懒美感的法国人,也有一句关于美的谚语:即使是水果蔬菜,也要像一幅静物写生画那样艺术地排列,因为这种美感能撩起顾客的购买欲望。

  商场或者服装店里最大的套路是:同款不同色摆在一起。觉得哪个色都不错,那干脆每个颜色都来一件吧~你是不是也试过?

  还有这种间隔排列法。你不喜欢浅色?没关系,旁边还有深色的;不喜欢太素的?也不要紧,旁边还有颜色更亮一点的。图为贝嫂在伦敦的店▼

  除了颜色以外,一般店铺都会把同类型的单品摆在一起,害我每次原本只打算选一件,到最后却喜欢上整整一排;或者很容易在两件单品之间挣扎不定,最后把两件都买下来~

  还有很多衣服,买回来完全是被“搭配”骗了,无论是橱窗还是店内的模特,成套的衣服穿起来都美得不行,让人忍不住想一整套买下来。于是,一开始只想买一件的我,一想到“买一套就不用愁搭配了”、“这样搭我自己就没想到”……赶紧整套入手。回来才发现,其实很多单品自己本来就有了。

  还有很多衣服穿在塑料模特身上,打上灯光,远看好高大上,忍不住想买。每次我经过某快消品牌的橱窗,总会被忍不住被“骗”进去,后来就免疫了。因为买过几次,质感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少了灯光效果,它的布料、车线等细节根本经不起推敲。

  很多店尤其是护肤品店的收银台都会放手霜、唇膏之类不贵的小东西。一些便利店还会摆上促销商品,“加两元换购哦,真的不来一份吗?”

  服装店的收银台入口设置的展示架上,通常会放一些首饰、袜子甚至手机壳之类的小玩意。长得这么可爱价格也很可爱,真的好难拒绝啊~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些商品都是自己主动跳进我的购物篮的。

  这个单品现在这么火,我也必须试试啊

  还有一种让你心甘情愿掏腰包的办法,就是看到你家的爱豆也在穿,爱豆同款怎么也该试试吧?

  举个栗子,Adidas的这双“澡堂拖”最近很火,穿出来回头率超高呢~▼

  水果姐Katy Perry就穿着这双拖鞋迎接自己的30岁生日,还配了全套同款运动装。▼

  Adidas的爆款还有这一双,前段时间被抢疯了的NMD运动鞋,这名字就有点怪怪的,样子嘛,说不上有多好看。▼

  但全球人民一起抢得不亦乐乎,有人不惜提前一个晚上在店门口搭帐篷,甚至某些店里还出现了黄牛。▼

  助理小妞问过身边到处找人帮买NMD的朋友,为什么如此执着于这双鞋?朋友第一句话就是:余文乐穿过啊~啧啧,潮男“六叔”也是影响了一批人。▼

  还有我一直无法欣赏的Stella McCartney的这双厚底鞋了,一众时装精都在穿。▼

  看到这么多明星、博主都在穿这些爆款单品的时候,你可能会慢慢被洗脑,又或者越来越怀疑是不是自己跟不上潮流了。但请相信自己的眼光,不是所有潮流都值得我们跟风。当你看到一个明明很丑的单品,突然间有很多博主和明星都在穿时,那往往只是因为:它的宣传期到了。

  最近这双鞋连一向不跟风的Olivia都穿上了。▼

  要推爆款时,找网红、明星和博主来造势的套路,已经是时尚圈的惯用手法。不过一不小心还会有撞墙的时候。

  前些日子宇宙第一博主Chiara就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发现她跟某国产服装品牌合作在INS上发布的广告都没有标注#ad(广告)或者#sponsor(赞助)的字样,涉嫌违反美国的法规。如果查证属实,那Chiara就有可能要受到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巨额处罚。▼

  我也认真地去翻了一下别的博主和明星的Ins,确实有不少明星和博主都已经开始加标签#ad了,按照法规为了不欺骗消费者,必须要标注广告才可以。我很自觉,二条广告一直以来都注明了是推广(骄傲脸)▼

  有些店员,你进去就不会再让你出来了

  还有一些店简直有毒,一走进去就出不来了,我在巴黎常去的一家店就是这样。这全部归功于他们家的店员。

  她们并没有在推销。但她们一直很热心地帮我找“这件适合你去逛街穿”、“这件适合你上班穿”、“这件你穿上去和其他衣服很不同”……这样体贴的店员,简直令人感动到落泪。于是我盛情难却地试了一件又一件。

  你别说,她们拿的很多衣服还真的很适合我。她们靠的不只是嘴甜,难得的是真的有用心在帮你找。每当我准备离开,她们就会根据你挑选的款式,变魔术般地拿出另一件让我心动的商品,“这件跟你挑的上衣很搭啊,不试一下吗?”我有好几次都因为这样买了自己都没想过会买的数量。

  进店时,我明明只是想买一件衬衫啊~

  即使好不容易走出店门,他们仍然有办法游说我买买买。现在很多店员都会主动要求加微信,虽然我已经很谨慎了。但还是忍不住加了几个。于是,我朋友圈最活跃的“微商”之一就是巴黎某大牌的专柜,他们除了每天无间断把店里的包包发朋友圈,还经常锲而不舍地私发优惠信息给我,用法文,在半夜!

  别以为不去店里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了。现在的网站已经做得这么贴心了,一整套都帮我们配好,连买的理由都帮我们找好了。

  每天打开邮箱,还会收到很多电商网站发给你的各种邮件,有时候不小心点进去看了看,一不留神几个小时就过去了,看到喜欢的怎么可以不加入购物车。简直防不胜防~

  比如最近我收到某海淘网的其中一个邮件,主题就是:

  感觉她们有在好好看我们的推送~于是,我又点进去了。

  排队等太久?先买再退换

  周末或节假日去逛一些高街快消店,尤其是遇到打折季,试衣间前排起的长龙,会让你想买的心都冷了一大半。

  一边逛一边留意人龙有没有变短,这心情大概跟男朋友等待女友试衣是一样的。

  在这想买又不想买的时候,售货小姐轻轻一句话就能动摇你:“不要排队了,先全部买回家吧,回家再试,反正不合适还可以退货。”是不是很心动?毕竟站着光等确实很费时间。

  于是我们就乖乖掏钱先买回家了。

  可是,回家后发现穿不了或者不合适自己,就要开始为退换的事情烦恼了。这件事我是有过惨痛的教训。N年前在伦敦的某个高街品牌店,我就在三天内去退了三次货。退货时候又看中了其他,又买了。回去试穿发现又不合适,我又去店里退了。就这样,我退了又买、买了又退重复了三次……能买得这么有毅力,我也是有点佩服当年的自己。

  更何况,很多商店都有一周左右的时间限制,有时候忙起来,完全忘了这件事,或者是记得有这件事,却觉得还要再去一趟实在太麻烦了~

  在离商场比较远的情况下,退换货就更需要勇气了,有时候为了避免麻烦,干脆含泪接受。如果买大了,内心戏通常是这样的,:“算了,当睡衣好了,刚好缺一件”;要是买小了,就给自己洗脑:“总有一天我会瘦到能穿进去的。”

  就这样,我们的钱无声无息地从钱包悄悄溜走了~

  说了这么多,我知道你们肯定也会说,就算眼前是长长的套路,也不能停止买买买啊~ 我当然也不是让你们不买了(我自己也不能停下买的脚步)。学会买是买买买的征途上的必修课课,而这些“套路”,就是我们交上去的学费。购物和恋爱一样,了解对方的套路,才能多一些真诚,才能更好地你侬我侬不是嘛(说得我好有经验似的~)

  写到这里,想到前几天录了个纪录片,他们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读者以及读者为什么喜欢你?”我想了想,当然不是因为我最有钱最爱买,而是恰恰因为我是一个普通女孩,知道普通女孩在买买买路上经历的挣扎和纠结,走过那些大家都会走的弯路,交了该交的学费,恰好,又真心喜欢分享。同意的我的请举手~哦不,还是继续捂紧钱包吧!

  哈哈,明天见:)

  编辑助理:铁甲小令、Erin、JOY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拒绝任何形式的转载),也欢迎关注微信公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ID: Miss_shopping_l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商家 试衣间 卖家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